●紐西蘭的工黨政府宣布,將向國際旅客課稅,以支持基礎建設,不過當地旅遊業界擔心,新稅實施後旅客將要多花時間辦手續繳稅,可能會令部分人對紐西蘭卻步,轉往其他較方便的地區。

紐西蘭將自2019年中開始課徵每人最多35紐元(約24美元)的新稅,預料每年能為環境保護和基礎設施,多提供5700萬至8000萬紐元(約3960.8萬至5559萬美元)的經費。

部分旅客可以豁免徵稅,包括紐西蘭第一大旅客來源地澳洲、太平洋島國論壇大多數成員國,以及持外交、軍事、商務、醫療和人道等特殊簽證人士,兩歲以下兒童也毋須繳稅;但包括中國、美國和英國在內的其他國家都在課稅範圍內。新稅會在旅客申請簽證時一併收取。

紐西蘭的人口僅450萬,但2015年來的觀光客人數大增近30%,今年4月達380萬人,造就紐國驚人的經濟成長,但基礎設施因此處於緊繃狀態,在地民眾抱怨以往靜謐的自然步道現在人潮洶湧,遍布垃圾。

工作簽證費 大增54%

除「遊客稅」外,當局還計畫於今年11月起,大幅提高其他簽證費用,包括工作假期簽證的勞工簽證收費,將大增54%;移民稅升43%至830紐元,學生和團體旅客簽證則分別加6.5%和45%,目標在未來5年增加1.6億紐元(約1.1118億美元)收入。

紐西蘭旅遊業出口議會表示,雖然大部分會員都支持開徵遊客稅,但認為必須確保有關收益花在旅遊業上,改善旅遊設施質素並保育環境,呼籲當局屆時要提高透明度,清楚解釋繳稅步驟及用途,否則一些長途旅客可能會因為嫌麻煩,索性轉到其他地方。(綜合報導)

紐西蘭政府15日宣布,2019年中起將向國際旅客課稅,以支持基礎建設。(取材自紐西蘭旅遊局官網)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