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了!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等人日前為這條國寶級登山鐵道慶生,同時許願全線在2020年前通車,且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豐厚生態文化 遊客深度體驗

林聰賢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從海拔31公尺爬至2451公尺,從熱帶、亞熱帶一路爬升到溫帶,沿線林相、生態迷人,更是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碩果僅存的森鐵要與嘉義縣市發展同步轉型,連結得更深,成為在地化最有魅力一部分。

林聰賢說,期許林務局籌設的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整合林業文化資產、高山森林鐵道技術,串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民營遊樂區、沿線車站各景點,及嘉義市阿里山林業文化園區、檜意森活村、車庫園區及北門驛,打造豐厚的生態文化旅遊新軸帶,提供遊客深度體驗。

阿里山森鐵原本規畫2015年9月底通車,遇上杜鵑颱風攪局延宕,目前從嘉義站通到十字路站。

●郵輪列車熱門 探訪秘密景點

嘉義市長涂醒哲說,許多觀光業者擔心中國來的遊客來源減少,衝擊地方觀光產業,建議森鐵走向國際化,向國際觀光客行銷,吸引喜愛大自然生態的遊客來嘉義,享受森林芬多精、飽覽林業遺產等,林業觀光潛力無窮。

兩年多來,森鐵主線的郵輪式列車行程廣受旅客的喜愛,為感謝旅客對森鐵郵輪的支持與愛護,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也規畫自2017年7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開行阿里山森林鐵路支線的「阿里山火車碰壁」郵輪式列車一列次。

「阿里山火車碰壁」郵輪中途主要停靠站都是森林鐵路膾炙人口的秘密景點,包括平常不辦理客運的對高岳站、可欣賞的玉山群峰的祝山站、可以觀賞雲海的二萬平站及體驗Z字型鐵路建築工法的第一分道站,站站都是到訪森林鐵路不可錯過的精華。

●運材變載客 駛出國寶級文化

1912年12月25日,首班阿里山森林火車從北門驛發車到二萬坪運木材;2016年來,這條鐵道從林業運輸轉為觀光路線,營運權也幾度移轉。林務局預計明年6月從台鐵手上收回營運權,能否開創森鐵新願景備受關注。

阿里山森林鐵路為1903年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規畫設計,1910年嘉義至竹崎通車營運,1912年嘉義至二萬坪完工通車,全長67公里。1962年首度行駛柴油對號車,由運材轉變為客運。

2008年林務局以委外經營模式轉由宏都阿里山公司經營。2010年委外經營契約終止,林務局收回。2013年林務局委託台鐵局經營,2017年行政院裁定林務局成立專責單位,預計2018年6月回歸林務局經營。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及相關林業文化資產是台灣國寶級文化,鐵路沿線也因觀光價值,從林業運輸轉型為觀光鐵道,森鐵找到新定位、新價值。森鐵目前和四個國家、八條鐵路締結姊妹鐵路,將與這些國家多交流,讓阿里山森林鐵路走向下個光輝百年。

國寶阿祖級「黑頭仔」森林火車身影。(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