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教授的氣功班結束後,大家不忍就這樣散夥了,所以決定每周的同一時間,風雨無阻,仍在台大校園另覓場地繼續練功。

除了練氣功之外,各人擁有保健功法的「絕活」,都可拿來傳授。王副院長夫人馬幽梅教元極舞、畫家黃紅梅教大雁氣功、曹教授夫人李中英教毛巾操、黃醫師教鶴翔莊,我介紹吐納功……,惠風的朋友似乎都想要學到十八班武藝。

那段期間,我有幸為大家服務,自動做聯絡人,協調安排各種活動。由於當年我以「捍衛戰士」的名字,經常在廣播及電視 Call-in,因此朋友們都叫我「捍衛戰士」。不過,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大家又封我為「會長」,德薄能鮮,何堪重任?我要摘下這頂帽子,然而眾口鑠金,始終未能如願。

荀子在正名篇中提到,「彼正其名,當其辭,以務白其志義者也」,我們覺得這個團體應該要取一個名字。由於徐慧鈺博士文學造詣很深,不愧為國學大師,請她來命名最為恰當,徐博士以蘭亭序:「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褉事也。群賢畢至……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信可樂也。」取其「惠風」二字,命名我們這個團體為惠風健康會。

二○○二年(那時我已離開台灣)徐教授學、藝俱精,又為惠風創作「惠風之歌」詞曲,歌詞如下: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我們共同活絡筋骨,四肢舒張。龍門、大雁、元極、鶴翔。展現活力,氣爽神揚。我們默默期許:當一輩子的朋友。當一輩子的朋友,健康路上,相扶相持。惠風!惠風!情濃誼芳。」

「青翠山中,澄澈湖旁。我們一起遊山玩水,共話家常。健康、養生、生活、理想。經驗分享,共同成長。我們虔誠祝禱:人生旅途,相知相惜。地久天長。」

惠風之歌的歌詞,已呈現惠風的全貌,我對惠風有深厚的感情。(上)

  • 難忘懷的惠風(下)

《許業武》 2017年09月17日 06:00

「惠風」是一個凝聚力很強的團體,而且人才濟濟,後來還有其他的朋友陸續加入,惠風的陣容繼續在壯大。我們活動的重點固然偏重於練功和聯誼。但我想到惠風既然有那麼多的人才,每次練功後,藉助各人的專業分別安排演講。希望學術交流,我們能獲得更多的知識。

例如,台北建成中醫院前副院長王靜修中醫師講經絡,台大高材生黃冠球醫師談營養,受益匪淺,有助於我們的健康。尤其是台灣光電專家台大物理系(所)曹培熙教授,邀我們參訪台大他的物理實驗室,親自做實驗,對於光電才有初步的瞭解。他說光電科技已有新突破,電視機將來可掛在牆壁上,當時我們很難信以為真?後來事實都已獲得驗證。

郭麗娟教授早年做過律師的助理,有很多法律實務的經驗,談到法律方面的常識,不禁又使我想到當年平生第一次為內子打官司的故事。

回顧民國六十年之前,由於學校同事的父親經銷聯合報,內子黃紅梅擔任連帶保證人。未料,經銷人積欠報費九十六萬多元沒有償付,當時是很大的數目,普通公寓的房子恐怕要買兩三戶。報社控告黃紅梅償債,感謝來靜師父(執業律師)和郭麗娟教授之協助,幫紅梅義務辯護,最後打贏了官司,感激不盡!

那時大律師說,古人造字有學問。人呆合起來就是「保」字,絕對不要做「人呆」給人家擔「保」。否則,可能弄得傾家蕩產,不得不慎。

惠風的活動非常生動,已不限於只在台大練功。我們經常安排出外兩天一夜遊,而短程的郊遊更是經常舉辦。例如石門水庫,還有很多地方都有我們的足跡。

2001年,我們全家移居加拿大溫哥華,我才摘掉「會長」的帽子,後來惠風另選會長,一年一任,惠風和暢,順利運作,感到萬分欣慰!

曹教授和中英古道熱腸,樂於助人,非常欽佩!有一次,他安排惠風的好友周六下午我們去陽明山台大招待所(國外學者交流住的)喝茶聊天,晚上一起吃吃喝喝,唱歌、暢談天下事。第二天登山遊覽,樂得很!尤其那一晚他們竟然把招待所那間最大的卧室讓給我和內子住用,實在過意不去。 

惠風有一位萬年財務長簡惠爵老師,我們每人在她那裡都開有帳戶,尤其外出旅遊,統收統支,她經常忙於登帳,辛勞備至,感激萬分。

二十多年了,惠風和暢,一直溫暖惠風朋友的心。我們每次返台必向惠風報到,一起參加活動。近幾年因身體不好很少回台北。去年中英擔任會長,有一次,惠風在台北曹教授家中辦活動,承䝉惠風的朋友們厚愛,惦記在溫哥華我這位「老會長」,利用電腦網路 Skype 視訊,每位朋友輪流搶著跟我們聊天,好開心!天涯若咫尺,猶如當面傾談,太興奮,那晚整夜我都睡不著!

日前接到惠風好友台南成大侯美珍教授 e-mail 惠風之歌 , 雖然她遠在台南,而徐慧鈺教授已到了新竹去教書,即使離開了台北的朋友, 但是無不心繫「惠風」!承蒙不棄,又轉送給我的「惠風之歌」,我唱著這首歌,不禁熱淚盈眶 ! 惠風!惠風!我永難忘懷的惠風!誠如歌詞中所述,相知相惜,我們要當一辈子的朋友,並祝福惠風好友們永遠健康快樂!

惠 風 之 歌   / 惠風會友.徐慧鈺曲詞,2002.9.18

│ 3   4   5 │ 3   4   5  │ 1   1  7   6 │ 5   ─    │  

天      朗    氣      清,  惠  風  和       暢。 

青      翠    山      中,  澄  澈  湖       旁。 

│5  1  5  4│3  2 3 │5  5  6  5│5 ─│1  1 7  6│5 ─ │

我   們     共   同  活絡 筋    骨, 四 肢舒    張。 

我   們     一   起  遊 山 玩    水, 共 話家    常。 

│3 4  5 │6  5 │6 7  1 │2  1 │3.1 │5  5│5. 3│1  1 │

龍  門、大 雁、元  極、鶴 翔。展 現  活 力,氣 爽 神 揚。 

健  康、養 生、生  活、理 想。經 驗  分 享,共 同 成 長。 

│1  2  3 │4  5  4  3│2 ─ ∥ 1  1 │3  1  5  5 │5 ─ │ 

我   們  默 默  期    許:  當 一  輩 子 的 朋  友。 

我   們  虔 誠  祝    禱: 

│3  3 │5  3  1  1│1 ─ ∥5  3.│2  1.│1  4.│3  2.│ 

當 一  輩子  的 朋 友 。  健 康  路 上, 相  扶  相 持。

人 生  旅 途,  相 知  相 惜。 

│1  5  1│1 .7│6  4  6│6. 5│5  3│3  ─│2  1│1  ─∥ 

惠   風   !   惠    風  !    情 濃        誼 芳。 

地 久      天 長。



當年我們就是這樣學的
陳教授教我們練功(請點擊下面網站)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