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修覺受問答(一)身受心法的見思惑
2011/10/02 01:55:05瀏覽882|回應0|推薦23

引用文章百年七月的流水帳(一):2011年7月1~7日

百年七月的流水帳()201171~7  2011/09/28 17:14:12 

http://blog.udn.com/xiaoshun/5682811

我常說自己是死過一次的人,當然不是指色身,而是說精神重新燃起生命的火焰,是2010年的71那一天開始乃至今日,血管內流動的熱血、口鼻間出入的呼吸、頭腦中閃現的意念都僅僅用來支撐一個信念和目的修行

雖然彼時對修行內涵的理解和最近的體會有所不同,不變的是生活不再是自己抗衡的對象,而成為最妙的修道時空內中的一切細節是提煉消磨習氣、檢驗修為的考題。當然,道理本身是平實明瞭的,但是實踐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就在修行第一年臨近尾聲時,我的迷茫已經達到了人在修行卻全然不知究竟一切所為何來的困惑。這種詭異的狀態一直持續到第一次澎湖之行,在那裡找到師父,學會了現今已是每日定課的「太極九曲鬆身法」。

待我終於不再為左右雲手總是一內一外而苦惱時,修行第二年的帷幕也悄然拉開了。2011年的71日,橫濱的那個明媚清晨見證了我初次獨立練習動功一。眼睛盯著正前方拉門上貼著的彭彭師姊列印的動功一、二、三的功法動作說明,口中念著還無法背誦的鬆身要訣,站樁都還沒有進入狀態,汗已經先流下來了。

確定好下一個動作的部位之後,就闔眼回想當時師父和美花師姊的示範,伴隨著意象中的身影和口令緩慢地跟隨展開每個動作,一旦迷失之時就再睜開眼睛去讀紙上的解說。漸漸可以掌握動作的基本要領、也可以背誦鬆身要訣時,又取出師父示範功法的DVD進一步融會貫通。每當有疑問時,就致電法師請教,有時法師還會轉達師父和師姊們的指導和建議。就這樣笨拙而遲疑地每日朝夕兩次練習,幾天以後開始熟練起來。

(四寶註:7/1~7/4短暫的五天時間,能熟練功法已相當不簡單了,從死而復生,盡而堅定修行之信念與目地,藉此提煉身心消磨習氣,的確令人讚嘆。太極九曲鬆身法是微細身受心法的善巧方便功法,而功法內中鬆身要訣其法性運轉可引導濁氣由上而下,由頭頂泥丸而瀉下至腳底湧泉穴進而排出入地)

75日,有朋友的外公過世來請教超度法門,因為這個機緣有得到師父傳授慈悲度化三部曲。實踐之後又通過電話請教師父結果,師父說老人家合掌禮敬之後去了上面,我很開心。

(四寶註:7/5慈悲度化三部曲是實修過程的助道功法,可轉阻力為助力,同時能隨緣慈悲圓滿求助因緣)

76日,大學在寺廟裡舉辦「精靈祭」,相當於中國傳統的盂蘭盆法會。六月時校報委託我寫過一篇有關盂蘭盆法會由來與傳承的文章,當時短短的文章寫了很久,因為受到相當大的干擾。只要一動筆就頭昏,不是感覺肩上冒出個頭,就是後背斜斜地插過來一支箭,有時累得只能草草收工逃回家。也是因為這個因緣,想到去觀禮今年的法會。

(四寶註:7/6-1,一動筆即相應到求超眾生,故頭暈;肩上冒出眾生是世間求超亡魂;背後斜插之箭是眾生嗔念之害。)

法會本身非常莊嚴但是很簡短,我心裡不免有些擔憂。因為今年要超度的不僅是一年來過世的校內教職員工學生及其家屬、向附屬醫院捐獻遺體的人,還包括311東日本大震災中不幸遇難的人過程中,我盡量維持著平靜的心態,期待每位亡靈能得以解脫、離苦得樂。返回辦公室後似乎一切還好,直到一位事務職員過來討論暑假的工作安排。當他接近過來時,兩肩明顯地開始沉重,漸漸地嫌惡之心油然而生,勉強壓抑。待他離開之後,我聽到內心有個聲音在憤憤不平地訴說學校如何的待人不公,意識到事情的詭異,當即冷靜地喝止自己:打住了,看看你的我執多重呀!頓時內心又平靜下來。然而此時能量已經大量流失,疲憊之感排山倒海地襲來。

(四寶註:7/6-2,兩肩重是來自眾生自我感招之鬼妖精怪,怨念較強,不易處理,須得以平常心進行超渡。而內心起煩惱,已耗損功德證量「火燒功德林」。)

下班後,擔心家裡太熱,來到咖啡館細細閱讀師父講解金剛經的文章,總算精神回復了一些,就是眼皮沉重得很,肚子很不舒服,所以又急急地走回家衝進洗手間。沐浴後照習慣練習動功一,感覺身體清爽很多。

晚上打坐時,一口氣竟然難下丹田,非常難過,決定放棄去睡覺了。人還沒有躺平就開始不停地咳嗽,感覺吸進來空氣裡都是一些微細的塵沙。既然不讓人睡覺,只好又回去打坐。一段時間過後,突然從胸口處蓬的一下大放光明,自己倒被嚇了一跳,回過神來即持心經咒心。

(四寶註:7/6-3,細心閱讀經典可相契文字般若功德法性加持,而眼皮沉重是求超亡魂尚依附於肝臟「肝藏魂,肺藏魄」,而肚子不舒服是餓鬼道亡魂眾生,沐浴沖水是解離亡魂的方便方法,可解離表層亡魂。氣難下丹田是火燒功德林之因果,塵沙即是微塵垢屬心之類。胸口處大放光明,是解離微塵垢之德行)

77日,早上致電師父詢問昨晚經歷的內涵。師父開示說,是法界眾生求超度現象,胸口所放光明顯示眾生得度。我聽了開心得很,終於我也可以有幸幫忙苦難眾生了。為了改善腹部有一團氣阻塞的現象,這一天開始訓練自己每天站樁30分鐘。

(四寶註:逐日解說身心覺受現象,以自覺覺他圓滿實修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5693955
 引用者清單(1)  
2011/10/02 09:13 【道玄之門】 實修覺受問答(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