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如昨
2007/09/07 00:06:11瀏覽810|回應2|推薦2

明天還要上班
但今夜…卻不知如何入眠
因為想起媽媽
過了今夜
就失去她整整一年了

其實沒有刻意去想起

卻不知不覺熱淚盈眶

在浴室
想起小時候媽媽幫我洗頭的情景
我雙眼摀著毛巾
趴在洗臉檯上
媽媽一勺一勺的往我頭上淋溫水
邊用她長長的指甲幫我抓癢
有點兒痛
又亂舒服的

在客廳
想起一起看八點檔時興奮拍媽媽大腿的往事
因為我總是料劇情如神
自豪得說自己可以去當編劇了
媽媽卻用發噱的眼神向爸告狀:「你看你女兒這是什麼樣子?」

第一次覺得媽媽「粉厲害」
是高中暑假
陪媽媽去她的管區貼門牌
(媽媽生前是戶政事務所的戶籍員)

那是彰化市相當大的一個里
媽媽負責刮掉舊門牌
我墊著腳尖幫忙貼上新的...
母女倆徒步繞了一上午
都沒能把全部的門牌換完
反而被強力膠的味道薰得頭暈
辛苦極了
但媽媽始終沒喊累
而且每到一戶
都有說有笑
待里民就跟街坊一樣親切

那時的我
心裡就暗下決定
一定要跟媽媽一樣
博得好人緣^^

但媽媽其實也不「粉厲害」
至少個性上是大而化之的
不太有數字概念
也不太計較得失
把她惹個火冒三丈
過一會兒
隨即煙消雲散
所以...這也是她最吸引人的好處^^

我們要是捅了什麼樓子
第一個當然先透露給媽媽
有她當緩衝
就不會被壞脾氣的爸爸修理得太慘

唯有一次
青春期的我太叛逆
硬是和媽媽冷戰
足足七天沒和她說話
現在想起來
真是懊惱
如果現在還能跟她說說話
就算只有七分鐘
我也珍惜!

真是要瘋掉了
一邊回憶
一邊掉淚
又一邊傻笑...
媽媽倚在檯燈旁的照片
好像也忍不住笑:「你這個瘋丫頭,半夜發什麼神經啊?!」
但今夜不發神經
我會壓抑到生病
怎麼辦呢?

閉上眼睛
都是跟媽媽共處的情景
在家裡
去市場
在醫院...
連小時候媽媽哄我午睡
呼出的一口大蒜味
我都忘不掉
這輩子怎麼忘得掉媽媽呢?

桌上其實還有一張是阿嬤蹲著、一手環抱著我的照片
那時的我
大概才三、四歲吧

因為媽媽是職業婦女
小時候的我
是阿嬤帶大的
所以阿嬤也可以說是我另一個媽媽
據說
上小學以前
只要我哭
都是哭喊「嬤…嬤…嬤…」
而不是「媽…媽…媽…」喔
但這兩者有何分別?
我實在不知道
我只知道:她們倆都是我最愛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echiou&aid=1214974

 回應文章

mirr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變的依戀
2009/09/02 01:49

2009.9.1

媽媽忌日的三周年前夕

我在陽光城市洛杉磯

心卻在霧峰媽媽長眠的金陵山上

一遍遍回想

一樣揪心的痛

一樣難以扼抑的淚水

儘管逾不惑之年

依然依戀媽媽無私的愛

好渴望搭上電影《回到未來》的時光車

再重溫一次母女情...

希望媽媽在天上一切都好



mirr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2年了
2008/09/02 02:46

9月7日
就失去媽媽滿2年
日子明明還沒到
今夜卻提早失眠

是因為初秋的一場雨吧?
接媽媽出院到殯儀館的路上
也是這樣悶到令人窒息的天氣
突來的一場陣雨
混著靈堂氤氳的香味
還有廉價收音機不停播放的「那摩觀世音菩薩...」
叫人哆嗦到心坎裡

一雙哭腫的眼
忘了害怕隔壁桌的陌生亡靈
只想跟媽媽說「我們回家好不好...?」

那真是傷慟欲絕的一夜
難以承受
又不得不承受
儘管夜深人靜
還是聽得見心中在吶喊:阮嗯甘啦!

2年來
媽媽在天上
不知道過得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