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 恨 歌
2012/04/24 08:41:10瀏覽1552|回應6|推薦126

                                長 恨 歌

                    作者;唐 白居易  七言古詩一首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正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游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謾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索、雪棧縈紆豋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日轉迴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霑衣、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落葉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弟子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夜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勤覓。拂空馭氣奔如電、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怒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裡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雲髻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是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唯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黃金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日月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盡期。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6229166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04/25 21:32
能完全背誦不簡單(是記憶吧)有幾個字可能您忘記誤植啦!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4-26 11:34 回覆:

上山兄台日安

有幾個字可能忘記誤植、是有可能、一時可能疏忽、謝謝 不吝指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唐詩是最美麗的文字
2012/04/25 16:48

句句經典

傳頌千年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4-25 18:23 回覆:

唐詩每一首詩

都是經典作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恨歌多佳句!
2012/04/25 11:54

讓人讀後很難忘懷!笑笑最喜歡下面幾句

回眸一笑百媚生

 

山在虛無縹緲間等。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4-25 13:51 回覆:

白居易的長恨歌、也就是白居易最得意的一篇佳作、

另有同白居易好友陳鴻、同時期寫了一篇長恨歌傳。

長恨歌傳也是一篇佳作。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不用考試
2012/04/25 10:32

以前背的

現在只記得頭幾句和尾幾句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4-25 13:39 回覆:

因為長恨歌、這一首古唐詩相當的長篇、

並不一定有人在學的時侯、閱讀全篇、

也就選擇易懂的詩句閱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4/25 09:57
長恨歌有這麼長?那麼我們以前唸書的課本只是節錄而已?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4-25 10:33 回覆:

長恨歌、唐詩;詩體七言古詩。

詩文;節選分為十六節錄。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椒房
2012/04/24 10:54
請問椒房是甚麼意思?能告知嗎?謝謝!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4-24 12:57 回覆:

您問的椒房是什麼意思。先看詩文前一句、梨園子弟白髮新、是唐明皇教授梨園弟子伶人的場所。

椒房阿監青娥老、椒房;是漢代皇后所居住的后宮、也就是皇后的寢宮、是在未央宮中、阿監就是太監。青娥就是宮女。老字的含意、不用解釋、您是知道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