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鶴與鴞
2012/02/06 03:45:32瀏覽1516|回應4|推薦71

鶴,自古傳說就跟仙、壽相連,所以深受民間喜愛,習俗畫作雕塑無所不在,騷人墨客以其入詩也不算少,可以代表是高潔、清雅及幸運的象徵。

鴞,由於頭部寬大似貓頭,俗稱貓頭鷹,在古時正確用字是梟,由這個字就不難見其不被國人(主要是漢人)喜愛,究其原因不外有二:其一是貓頭鷹類常將獵物整個囫圇吞下,隨後會將無法消化的皮毛和骨成團吐出,前人不察以為其吞噬父母,把牠冠上不孝之名。其實貓頭鷹多以鼠為食,有助於防治鼠害,算是益鳥。其二是認為貓頭鷹長相猙獰,一般又常在半夜天未亮前鳴叫並獵食。其聲又大又難聽,擾人清夢,故被稱為惡聲鳥,也習稱牠為夜貓子。但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看法,在西方,貓頭鷹是代表睿智、勇敢、堅定的象徵。在我們臨近的日本,貓頭鷹也被視為美德和吉利的代表。即使台灣原住民也把貓頭鷹視為聖鳥或靈鳥不能捕捉。

貓頭鷹數量越來越少,現在喜愛貓頭鷹的人越來越多,在飾品店各式造型的貓頭鷹飾品收藏者眾,賞鳥人士專以貓頭鷹為對象也是樂此不疲。

我之前有數次隨鳥友專程去賞貓頭鷹,均無功而返。這次是到徳州首府奧斯汀附近的格蘭吉(Granger)去,此行目的有二,除尋貓頭鷹外,近聞有鳥友稱在附近的格蘭吉湖觀察到瀕危的美州鶴,這是今年很奇特的,以往到美州鶴冬季居留地阿蘭薩斯國家野生庇護區去都不易見到,現在美州鶴居然飛到中途就停下來。

格蘭吉是個很小的老鎮祇有短短的一條街,故被兩年前重拍的西部電影「真實的勇氣(True Grit)看中,選為拍片的場景,電影中,把夾在老房中的整條街鋪上泥土,蓋住柏油路面,顯示出以馬為交通工具的年代,電影票房不錯,入圍金像獎提名。不過,我這次來,沒時間尋訪電影中的場景。

這次在格蘭吉,很幸運如願以償,見到瀕危的美州鶴,雖然不在格蘭吉湖,眼尖的鳥友發現在很遠的休耕農地中,也看到了體型較小的穴鴞及飛翔的短耳鴞。

在來格蘭吉之前,新春期間,一日在網上無意間看見前曾同遊的鳥友新近拍的沙丘鶴照片,發現地點不算太遠,當即顧不得天氣不佳,馬上前往搜尋。在出現地點附近開車遍尋無著,正待不如歸去,看到草原上的小鳥,心想不能空手而返,逐決定停車拍兩張,一下車就聽聞沙丘鶴的雄亮的鳴聲,循聲望去,真是得來不費功夫,一群飛向遠方草原中,由於光線不佳 ,距離稍遠,拍的不甚滿意。隔兩日挑個好天氣再去,沙丘鶴卻停在更遙遠的草原上,更難拍,逐作罷。

現在就請大家欣賞今年開春的幸運鳥。

沙丘鶴(Sandhill Crane) 蒼波萬裏茫茫去,駕風鞭霆卷雲路 

 

沙丘鶴

沙丘鶴 誰謂爾能舞 ,不如閒立時

在很遠的休耕農地旁的草原中的美州鶴(whooping crane),中間那隻棕色頭是幼鳥。

穴鴞 (Burrowing Owl) 體型較小,喜住在地上的洞穴因而得名,其棲息的洞穴也多半是其他動物挖掘的,穴鴞飛行的能力差,但有細長的腳有利於草地上或淺水邊獵食。由於農藥大量使用,數量大為減少,已列入瀕危保護名單。 

鳥友們穿上警示背心在格蘭吉的大草原上搜尋短耳鴞,避免被打獵者不長眼睛的流彈誤傷。 

短耳鴞( Short-eared Owl)的飛翔姿態,中等體型的貓頭鷹,生活在草原上,是世界上分佈最廣的貓頭鷹,屬於冬候鳥,台灣也有。

短耳鴞的飛翔姿態

待在巢中的大角鴞 (Great Horned Owl),這是最近一次在林中尋鳥發現的。大角鴞的巢多是侵佔別的大鳥的巢或是牠們留下來的巢。分佈在美洲及中南美洲的大型貓頭鷹。 其頭上被人認為像是兩個角的或又像耳朵樣的其實是羽毛可豎起或倒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608900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23 13:01

真想親身去賞鳥

實在太喜歡了!!

okayman(okayman) 於 2012-02-24 07:58 回覆:
找個當地的賞鳥社團
認識一些有經驗的鳥友
就可跟著他們活動了

皂漾美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美!
2012/02/11 02:26
鶴的飛翔姿太好美啊!
okayman(okayman) 於 2012-02-15 08:44 回覆:
謝謝欣賞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於農藥大量使用,數量大為減少
2012/02/06 19:49
昨天去苗栗卓蘭陪同朋友看地,
在高接梨果園中拍照,見到一隻五色鳥屍骸,
轉身在馬路中間,又見到一隻暴斃的白頭翁!
果園中,雜草全部枯萎,想必是大量使用農藥的結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okayman(okayman) 於 2012-02-07 06:59 回覆:
農藥使用很多動物遭殃
記得以前小時候田溝裡到處可以摸泥鰍
現在泥鰍恐已絕跡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2/02/06 16:19

賞鳥可能被當成獵人目標,這風險未免太大。

鶴舞天際的畫面真美麗,某種想飛的慾望藉由畫面被釋放了。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okayman(okayman) 於 2012-02-07 06:45 回覆:
還算好 草原視野清楚 祇是要遵守安全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