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島悠遊行》台北近郊登高望遠
2006/07/12 10:57:58瀏覽2877|回應12|推薦30

《寶島悠遊行》台北近郊登高望遠

象山行

在台北生活多年久聞虎、豹、獅、象這四獸山是許多市民週末休閒運動的去處尤其是住在附近的台北松山的市民。雖然以往曾在山腳下轉過很多回卻從未特意登上去過印象中要是曾經登過也可能是在學生時代參加過五十公里越野健行有可能穿越過那時台北東區仍是保有許多農田曾幾何時此處已是最繁華的地段這次會想到登象山一方面是既然未特意走過這次回來不妨去走走另外也想尋求一個觀看一○一大樓最佳視野的地方

台北陰雨不斷趁著這天看似不雨前去自登山口順著排列整齊的砂岩登山石階拾級而上我們去的稍晚許多早起登山的人已經陸續下山行至半山腰一○一大樓已全覽無遺可惜受天候影響看上去仍是矇矓不清晰

海拔183公尺的象山並不高因外形似象頭而得名座落在台北的東北方由於面向台北盆地無其它山岳遮攔,天氣好時登高眺望,應可以觀賞到整個台北。

漫步在象山自然步道中,可見到許多台灣山野植物有蕨類、筆筒樹、相思樹、野牡丹、台灣蘆竹及結小紅果實的野茄等。這裡的地層主要由砂岩組成,山上有許多歷經大自然的風化、侵襲、分解產生出來的砂岩巨石,是象山的景觀之一。還有些炫染一片的黃褐色的峭壁,當時見到也覺得是很奇特的景觀,但不知原因。回來後查資料才知道:原來黃褐的色彩是來自砂岩中的鐵,隨水滲出氧化所呈現。

在象山親山步道兩旁有許多運動設施有高低樁、仰臥起坐台、吊環、單槓、平衡木等,供晨起登山運動的居民使用。

象山真是台北市民近在咫尺休閒的好所在,它提供一個大城市居民有一個很方便能登高望遠、運動健身、親近大自然山林的機會,這對許多居住在其他國家大城市居民是夢寐難求的。

 

在山腰一覽台北信義區可惜受天候影響看上去仍是矇矓不清晰

 

象山登山步道

 

環繞永春陂的四獸山可眺望遠方基隆河河谷平原

 

五指山風櫃嘴

五指山是我時常開車兜風的路線其上山公路貫穿內湖、士林內雙溪、萬里、汐止。五指山也是許多單車騎士喜愛的騎車路線每次去都會見到許多這些全副裝備的單車騎士奮力踩踏往上騎或向下溜。當行動咖啡車在台灣風景區流行數年前在山頂上也有了行動咖啡車據點供上山遊客偷得浮生半日閒慢慢品嚐閒坐欣賞瀏覽遠近風景。

每次上五指山都會在一個半山腰岔路口發現聚集許多人群車輛經過打探才知此處叫風櫃嘴是一個登山口故會有許多山友在此相約集合登山這次驅車經過又見到聚集的車輛人們於是好奇也停車往山上走在山腳下有一塊說明牌原來這是富士坪及鹿崛坪古道,看旁邊地圖顯示由五指山的風櫃嘴至陽明山擎天崗草原全長約6公里後來知道這就是所謂陽明山東線大縱走路線,會途經頂山、石梯嶺,沿途多美麗草原,每走一段距離就會有陽明山國家公園豎的路樁標示距離。我們從風櫃嘴往上走了約四十多分鐘似乎已在山頂沿著山脊行走遇到反方向行的山友,得知到他們從擎天崗來已步行近二小時,因下午另有約會,這次顯然無法來回走完全程,在山頂稍作停留就下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生態豐富路旁多野花奇果生物也很多我們僅走了一小段就看到許多不知名花果及蝴蝶、蜻蜓到處飛舞,如有時間真值得慢慢發掘欣賞。

 

五指山遙望台北盆地可惜天候不好朦朧一片隱約可見一○一大樓

 

風櫃嘴登上山頂望向山腳公路

 

望向陽明山方向坡谷草原

 


 

 

這可能是陽明山紫斑蝶?

 

這不知是什麼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3485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高望遠真好
2006/07/12 11:23

自從101完工後,覺得真像一個怪物

不論來那裡走,都可以看見它的縱影

上回騎汐碇路時,有個地方也叫鹿窟

從那裡下望,和你照片中的山景及101很像

但因該是一南一北才對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真好看
2006/07/12 11:06

住在嘉南平原靠海的我,很難想像台北盆地的模樣,

這篇文介紹後,我就了解了。

台北人有山可爬,也算是上天恩賜,

我要爬山還得橫越台南市到台南縣新化、大內一帶才有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