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島悠遊行》端午龍舟慶
2006/07/03 11:58:03瀏覽1225|回應6|推薦27

《寶島悠遊行》端午龍舟慶

龍潭耙龍舟活動

這座現稱為「龍潭觀光大池」的龍潭的得名息息相關,據稱早期大塘水面生長野菱,當地人稱之為「菱潭陂」。潭水主要功能為農田灌溉。相傳潭中有龍,具有靈氣,故遂稱之為「靈潭陂」,後又改名為「龍潭陂」,又稱「龍潭庄」,成為龍潭鄉地名的由來。如今這座「龍潭大池」在石門水庫興建完成後,灌溉功能喪失,鄉公所為發展地方改以觀光發展導向,把池中島拓寬,建南天宮、修吊橋、九曲橋、及其他觀光設施,形成現在龍潭著名的觀光地標。在龍潭划龍舟,名實相符,更是成為地方年度大活動

我在端午節前幾天,一個在此次回台難得的風和日麗的日子,又重遊此龍潭大池岸邊停了數艘龍舟有預備參與龍舟賽的隊伍正在池中操舟練習我環繞大塘漫步走了一圈回味以往舊時歲月記得在若干年前,初到龍潭,那時龍潭大池仍是相當簡樸,池中島上南天宮正預備興建,也沒有美麗的吊橋及曲橋,休閒時許多鄉民會在狹長的池中島上垂釣,那時池中一角仍滿佈許多菱角,有鄉民會划著小筏在池中採菱角。所謂小筏是利用當時卡車輪胎中的橡皮內胎,充飽氣像個大救生圈,中間緊密崁入個大鋁盆,就形成一個克難的小筏,人就坐在鋁盆中,飄浮在水面上採菱角。此幅記憶中的畫面,現在是尋不出一絲痕跡。

 

龍潭觀光大池耙龍舟活動

大佳河濱公園的台北端午文化節活動

大佳河濱公園為基隆河截彎取直後產生的一段長約12 公里的河濱綠地,也就是介於大直橋與園山之間,經台北市政府開發建設為都會型綠化公園。早就看到一些大佳河濱公園美麗風景照片但卻無緣置臨這次發現台北端午龍舟活動不知何年已由往年在淡水河畔改到在基隆河畔的大佳河濱公園舉行,為了親臨大佳河濱公園及湊節慶熱鬧於是在端午節當天來到大佳河濱公園

大佳河濱公園其瀕臨筆直河道,很適合水上運動,為龍舟競賽的好場所,公園靠河道岸邊修有階梯類似看台,適合民眾靜坐觀賞水上運動之進行。今年台北端午文化節端午節當天的水上活動有水上摩托車技術表演、首次舉辦約六公里的長途龍舟賽、除此之外,還有「愛心蛙無動力飄浮比賽」的募款活動。這次的募款活動是為了籌措2009年台北市舉辦聽障奧運會的經費,而這些愛心蛙是以台灣特有種,外型可愛的保育類動物「臺北樹蛙」為造型也是台北市聽障奧運會吉祥物。有一萬多隻經人認養的愛心蛙自上游隨潮流飄浮而下先抵達終點的優勝者可獲得獎品

公園沿大片美麗波斯菊花圃、視野寬闊的大草原、及頗具特色的希望噴泉景觀,其噴泉水柱可高達75公尺,這麼高的噴泉我僅在瑞士日內瓦湖及澳洲首府坎培拉湖中見過,但此噴泉更具特色,除垂直高高噴泉外,並伴有其他高低強弱多種變化水柱噴泉,營造表現出水的律動舞蹈,景緻相當迷人,可惜我最後去到噴泉池時,由於天候光線不好,無法將其入鏡。

 

台北端午文化節入口代表端午的龍舟、粽子、香包等造型裝飾

 

大佳河濱公園岸邊大片波斯菊花圃(朝向大直橋方向)

大佳河濱公園岸邊大片波斯菊花圃(朝向圓山飯店方向)

 

長途龍舟大賽到達終點的龍舟隊伍

 

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籌款舉辦的愛心蛙無動力飄浮比賽,自上游隨潮流飄浮而下的綠白色愛心「臺北樹蛙」為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會的吉祥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336487

 回應文章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龍舟
2006/07/12 11:13

龍舟的頭刻畫得很仔細,前一陣子為老美同事作「端午節介紹」,及「龍的由來」

找不到適當的圖(頭部都簡化了),okayman 的圖恰到好處,真是好看。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人懷念
2006/07/04 20:43
去年回臺時在屏東林邊或是南州路旁看到過菱角田收成,農家們還是用鋁盆,不是坐在裏面搖槳,而是穿著連身膠鞋褲,邊推著大盆子邊把採收的菱角丟進盆裏,雖然少了那份風情,但效率高上很多,我們在菱田邊的小攤上買了一些嚐新,那香甜的滋味到現在還教人懷念呢。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嗎?
2006/07/04 10:58

To: 繡花枕頭

謝謝。

經妳一說我倒想比較看看。

 

To: moodyblues special

是好熱。

因為我已在很熱的休士頓。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喔
2006/07/04 08:18
我媽說: 今年比去年 還 熱!!!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還在台北嗎?
2006/07/03 13:34
好~~熱~~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6/07/03 12:13
怎麼尋常見的波斯菊,在你鏡頭下硬是變得風姿綽約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