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江女
2019/01/05 22:46:28瀏覽1299|回應2|推薦34

這是我收藏的能面, 因為她太美麗了 我一直放在盒子裏不輕易的拿出來. 三年前搬家整理雜物時發現臉上有一個霉斑, 想想消毒一下吧就用酒精擦拭, 亂搞的結果最後是讓我搞成個小花臉, 因為燈光問題這篇文章只能在晚上介紹.

有誰還記得 四年前我在udn上的大頭貼嗎

能劇(能樂)不像咱們的平劇 平劇多看幾次就能看出個名堂來, 能對我來說是太深奧了, 幽玄詭異.

多數的演出者臉上戴著表情呆滯的面具, 觀眾看不見演員的表情, 表演者只用肢體動作和臉部上下左右稍微的移動, 就能表現出劇中人物的情緒和內心的感覺.

三条小鍛冶

 能面是能劇的靈魂, 正確的面具決定整場劇演出的好壞, 就讓我戴上面具瘋狂一個晚上吧.

依照臉型和頭髮來判斷 她應該是 道成寺的近江女

近江女是藝人白拍子 有著姣好出眾的姿色 (白拍子 平安時代的女藝人白衣紅裙 巫女造型)

追著情人的近江女最後化身成為一條大蟒蛇, 造型是怨靈般若(真蛇). 上下圖衣服上的三角圖形是蛇身上的鱗片.

能劇 道成寺

 

左方是十八世紀中期的能面 將近三百年了 近江女或是華麗的孫次郎

  

今晚的演出者 他不但要負責燈光 還要自拍 面部效果完全無法掌控

日本人說某人面無表情 他的臉就叫能面

面具本身是死的, 永遠帶著一抹神祕的, 淡淡的, 蒙娜麗莎式的微笑.

演出者要將面無表情的角色 依照劇情從出場時表情端莊的聖女, 到轉身低頭又變成美豔的妖婦, 要如何拿捏 準確的掌握這些微妙複雜的角度變化, 就全在表演者他自身下的功夫了.

角度的改變 面部也顯出截然不同的表情效果

 

在我還沒變成女鬼之前綁在頭上的繩子鬆了 趕快趁機脫下面具

燈光從上方投射下來的效果

光線自下方往上

 

開燈

因為雕刻師傅的手藝與本身審美眼光不同, 今天我們看到的能面有美有醜, 所以剛到手的女面很難判斷角色和身份, 年輕的女面是由頭髮線條來決定角色.

"小面" 是未出嫁的年輕小姑娘, 豐滿的面頰永遠是三條直頭髮

女面 "萬媚" 的髮型  這個萬媚長的一點也不媚

孫次郎

增女 (節木增)

 深井 (曲見)

從消瘦的面頰和髮絲 看出她是位歷經風霜的中年婦人

能面是用整塊檜木雕刻出來的, 刻好後先塗上幾道和膠水調好的胡粉(胡粉是牡蠣殼磨的細粉 也經常用在日本人形上) 最後再拋光描頭髮臉蛋上顏色.

一般來說 能面的背後一定都有著作者的簽名

下圖是不小心摔壞嘴臉的小姐, 這時就得視情況而定, 送修呢還是拋棄作廢, 除非是價值連城的古面, 因為修理花費的代價也不便宜, 還不如買個新的.

前面提到 能劇除了要有優秀的演出者外, 好的能面也很重要, 能面雕刻的好壞, 決定角色的面部表情生動與否, 如果道成寺的白拍子長的像下圖的這副德行, 戲也甭演了.

下圖是在網拍上騙人的 弄個舊木頭盒子放裏頭唬弄外行人

川端的 山之音 和短篇 不笑的男人 文中也提到幾個能面

男面 慈童

六十三歲的川端 像個孩子一樣戴上面具 任由記者拍照

能面的收藏選擇 就像交男女朋友 第一眼看上去喜歡 就是對的選擇

 

如果對 "能" 有興趣 下面的這部短片值得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Mnyrxqe6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08d4KnZPxo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w12479&aid=123125278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這個頭貼
2019/03/02 20:23

從小就怕死這種面具了。

以前有個漫畫~叫做"惡魔的新娘"。好可怕。國中時看過的,裡面好像就有這樣的面具。


JJW(now12479) 於 2019-03-03 06:35 回覆:

Sandy,

不怕不怕

就像武士刀一樣 喜歡和不喜歡的分成兩極

人們出自內心的輕聲讚嘆和驚嚇尖叫 剛好相抵

小時候我不喜歡漆成紅色的達摩不倒翁

還是在黃色暈暗的電燈下 誰家走廊樑柱上掛著的女鬼般若

嚇人哪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6 10:45
角度不同竟有這麼大的差異,真是內行人看門道啊~好厲害 !! 讚啦
JJW(now12479) 於 2019-01-06 11:59 回覆:

謝謝

這玩意在晚上 還真的挺嚇人的

昨晚無聊沒事做 突然想自拍幾張能面玩玩

一隻手拿著手電筒從頭上打光 另外一隻手自拍

光線差 按了好多下 也沒見到拍出來

側過臉偷瞄姿勢又不對 弄的一蹋糊塗

我不懂能樂 日文又不通 沒有深入研究 只是純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