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東徂西(四)
2011/07/17 17:46:39瀏覽758|回應2|推薦35
【聲】
我們在聖荷西租了一棟平房,房子不大,但前後院頗為寬敞。房子所在的社區接近Cupertino 市中心,屬於較早開發的地區,鬧中取靜,植有許多姿態優雅的大樹。 略走幾步,經過鄰居花園的幽香,就到接壤的公園。園中有兩個寬闊的足球場,環繞球場鋪了一圈水泥步道,還有兩個籃框,以及若干鞦韆和滑梯。

此間陽光普照,清涼無汗,蚊蟲罕見,公園的使用率自然很高,傍晚時分尤其熱鬧。踢球的,散步的,遛狗的,弄兒的,騎車的,投籃的,打羽球的,揮太極的,各色人等,各適其意。

我喜歡球類運動,不知不覺便朝籃框走去。早過了鬥牛的年紀,但展臂投籃仍令我舒暢。其中一個籃框接近圳渠,跨過渠上的小橋再走約一刻鐘,可達便於購物餐飲美容求醫的城市聚落。

就在一個閒閒的傍晚,閒閒玩球的時刻,我聽到圳渠傳來的蛙鳴。起先並未辨識出蛙聲,因一切的聲音在這閒閒的傍晚都是歡樂的嘈雜背景的一部分,後來才聽出那獨特的此起彼落的應答。許多年不聞蛙鳴了,我走上小橋,似曾相識的感覺隨暮色在胸中漲起,彷彿回到幼年的南台灣。

我浸淫於平靜的喜悅,復錯愕於時空的差異。是感官,還是記憶,設計了一場時空遊戲?

【香】
這裡花木草葉的氣息乾爽且帶有果香,淡脂薄粉藉著夏日陽光擴散,聞了昏昏欲睡。連從不午睡的兩兒子也在飽食後不支眠去。常駐的日曬,大概蒸騰出特有的香精吧?

不免拿東部的美做比較。新英格蘭美的極致在秋天,可惜是凋零前夕。夏天也熱,但那氣息總像悶了一個長冬拿出來曝曬的棉被,雖滿溢重見天日的興奮,卻帶了一絲霉濕味。

【味】
大兒七月初生日,喜逢全家在加州團聚。有一家日本餐廳 Tanto, 烤得微焦的鮭魚飯糰清香可口,芒果冰淇淋冷熱纏綿,思之食指大動,乃慶生首選。晚上八時入席,正是日韓食客高朋滿座笑語歡騰的熱鬧時分。老婆負責點菜,我負責點酒。鴨胸,魚下巴,牛肉沙拉,當然還有飯糰、壽司、生魚片,加上冰鎮未濾的清酒 Nigori, 一家四口吃得其樂融融。“那樣最好吃?” 老婆問孩子。“每樣都好吃!” 他們答得毫不猶豫。

說到這兒的餐廳,令人眉飛色舞。江浙上海菜尋常可得,為我所喜。日韓餐廳星羅棋布,南洋菜千姿百態 -- 海南雞、印度餅、燒茄子特別值得一嘗。Cupertino 的金麥麵包有出色的蘿蔔絲餅,乃上週的新發現。

【觸】
後院鋪了石子水泥地,我喜歡赤腳在地上走來走去,看那株檸檬樹。房子不大,幸有塊空間可資迴旋。有一鄰居週末必打麻將,洗牌聲嘩嘩啦啦一天不停,但關上窗子也聽不到。這是個安靜、但空間上容許雞犬相聞的地方。尤其我們住的社區原是早期海空軍的眷舍,故皆樸素的平房;偶見較華麗的屋子,乃後來改建。

日間地氣溫暖,但無論白天多熱,只要太陽一落氣溫就降下來,風觸膚地涼,要披件外套才能在院子步罡踏斗、仰觀天文。薄外套就夠了,因涼只觸膚,並不侵骨。入骨的寒我經歷過的,所以膚淺的涼帶來頗新鮮的觸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5435662

 回應文章

沉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
2011/08/04 19:20
阿輝哥哥,看完你的文章後,我也好想去加州看看喔!!幫我跟他說一聲「生日快樂」唷~~現在升上高二後,每天都在學習相關科系的資訊(觀光餐旅)以及實作課(調酒)。我還在暑教學ㄌㄧ些烹飪呢!!^_^
       
                                                                                         伶伶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快朵頤
2011/08/03 13:43
北橋舉筷之餘  不妨相邀共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