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德宜給念茲的序
2006/11/20 16:38:32瀏覽4585|回應9|推薦44

聯合報的傳奇 念茲在茲才是小太陽

(楊德宜,聯合報記者,「你給我記者」作者 Der)

念慈是我的前輩,早我一年進入聯合報。在新竹縣的她,跟在桃園縣的我,其實互不認識,對彼此也僅止於聽說,直到聯合報系成立Blog,她也早我一年成立Blog,我們透過網路,才變得熟捻。

記得我初分發到地方新聞中心,我在桃竹苗組編輯台見習如何分稿,當時就對念慈印象深刻,覺得這個跑文教的記者好厲害,一天發了五、六篇稿子,篇篇都上地方版頭題或做大版面,那時我什麼都還不會,看了覺得壓力很大,「哎喲,當記者都這麼拚才行嗎?」但是,那時我不會想認識她,看她在新聞分析數字,猜想她是穿著高跟鞋、窄裙的傲氣女記者,像我這種不擅交際的人,常吃女人的虧,最怕的就是這樣的女人。


直到2005年中旬,當時的地方新聞中心主任蕭耀文鼓勵同仁寫部落格,我雖然沒有登記,還是很好奇其他記者都在部落格寫些什麼,就是那陣子,注意到化名「念茲在茲」的念慈寫的部落格。

看念慈的部落格,她敘述突然被調整區域到荒涼的山區,多篇陳述工作的不得志與痛苦,以及慘遭性騷擾的經驗,我看了心有戚戚焉,也很是同情她,另一方面覺得她文筆真好,寫的東西真好看。直到這篇「地方記者是個屁?--窮鄉僻壤的光與熱」,我看了真想給她100個推薦,覺得她真敢講出內心想法,卻也說出我的心聲,尤其標題還有個「屁」字,我對她的印象大幅改觀,原來為了工作扮醜又變粗魯的不是只有我啊!於是我浮出水面,獻出我的留言,見她慷慨分享工作心情,我覺得有趣,也決定把自己的工作經驗在部落格發表。

念慈是一個很真的人。從她的部落格可以看到她對新聞的堅持,以及跑新聞的勤快與鬥志,從她後來的筆調,感覺得到她跑出樂趣來,今年她更幾乎每月都有全國版動人報導,她寫的新聞成為電視台競逐的指標。我看她在部落格的照片,又是攀岩又是涉水,想像她是高大的女孩,直到2006年8月歡送副主任陳錫龍的餐會初次見面,她本人跟文字一樣俏麗,只是「怎麼這麼小隻啊?」

那時她剛從泰北為小太陽的新聞回國,卻一點不顯疲憊,講話聲音朝氣十足,身高不到157公分的她,很自然地跟桌邊幾個主管說話,我覺得她好厲害,有用不完的活力。她同年獲頒聯合報績優記者,我在猜,她會不會是地方新聞中心有史以來資歷最淺的得獎者?

我後來跟蘋果妹說,念慈本人跟照片一樣,「妳看到她,一定認得出來。」除了個子小了點外。不過,我想蘋果妹對念慈會很有親切感,因為兩人一樣小隻。

2006年11月,我與念慈自聯合報被借調出來,一起共事。她在調來台北市的隔天,以感人的「台灣版一公升的眼淚」新聞搶占A3超過一半版面,超厲害。
與她相處期間,她一天到晚說我多美,雖然這是事實啦,在我眼中,她才是真正的美。

謝謝這位美人邀請我寫序,雖然說好當代價的熱焦糖瑪琪朵沒給我買,我還是不跟她計較了,很榮幸能認識她,聯合報的小太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5507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竟在不言中
2006/11/23 20:04

好吧,我們只是想說,你景取的真好,嚴然是專業拍攝手法

敢問閣下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人要回答我
2006/11/21 22:09

照片到底是誰拍的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低估你了
2006/11/21 16:27

原來是十七歲 哈哈哈

我想要介紹一個人給你認識說 剛好他也在新竹 我想你們一定會麻吉的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回應對不起der
2006/11/21 09:29

der:是熟稔,非熟捻。試試打一遍kyvz(聯合大易)

滄海一栗的仇直到今天終於報了。

還有der,你不要一直說念慈小隻,她人是矮了一點,但你什麼時候看過高個的人有心機的,你就原諒她吧。

泡菜?我早託念慈轉交了。

看你這篇,第一次看:寫得不錯,第二次看:覺得有點應付,第三次才看出你也是迫於她的淫威。再回頭看了看照片:原來你個頭比她高。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萬獸之王拍的
2006/11/20 22:28

腎內助:我的老婆七十年次,小我六歲,所以大家都叫我禽獸

腎內助同學:那我老婆七十三年次?小我十歲,怎麼辦?

腎內助:那就是禽獸不如。

LUCKY:這有什麼了不起,我五十七年次,老婆小我十三歲

腎內助:(起身敬禮)

請容我叫你一聲,萬獸之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跟同業討論了許久
2006/11/20 22:15

到底兩位這些自然不做作的正面、背面、側面照,

是。誰。拍。的?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搶頭香什麼時候變的那麼難了
2006/11/20 20:03
奇怪 我只不過是去上個廁所 怎麼落後這麼多 頭香越來越難搶了唉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別人搶頭香了
2006/11/20 18:07

唉呀呀!就知道搶不過der

但是搶不過小辛就真的是XXX了

不過,搶個第三也差強人意啦

能看到那麼多人幫你和der寫序

真是羡慕喲!

不知道如果要別人寫我會是怎樣?


相逢自是有緣,假面超人很高興和你在這裡相遇、相知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依舊有點狗腿
2006/11/20 16:48
唉,女人怎麼都那麼會吹捧呀?不,是女記者,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