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養成小學生 到底誰的問題
2015/09/05 10:44:24瀏覽3714|回應1|推薦35

這周各幼稚園、小學開學,許多人的臉書被「吾家有兒/女入小學」文章洗版「看到兒子離開的背影,我哭了…」、「女兒第一天上學,不知道能不能適應學校…」、「為了幫孩子打好人際關係,今天我送孩子班上每個同學小禮物….」

孩子小嘛,為人父母會操心,應該的,應該的。

可是,如果時間往後拉長個幾年,這樣的場景出現在孩子上大學,你還會覺得好、溫、馨嗎?


大學變小學 現在是怎樣

「啊,我兒子的床位在上頭,萬一睡覺不小心跌下來怎麼辦?」九月中是大專院校的開學季,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寶,卻也產生許多家長捨不得放手的「直升機家長」奇特景象。

大學是邁向人生獨立自主的重要時刻,不過,還是有許多家長不放心,捨不得放手,非要參與孩子的大學生活,家長們的積極介入,讓不少升大學的孩子,自主能力宛如幼稚園開學的孩童。

跟大學入學成績、學生家庭社經地位無關,幾乎各大學都曾遇過類似問題。

食衣住行育樂 無一不擔心


交大大一新生一律住校,學生報到後,到排定的宿舍察看,一位媽媽焦急的找教官,說孩子分發到雙人床的上端,「好擔心他半夜掉下來」,要求能換個床位。

挖勒,那其他被排睡上端的同學是怎樣?反正少子化,不如以後宿舍都單層單鋪就好!)

孩子吃住問題,最讓家長憂心,有家長擔心孩子吃不健康,要幫他帶飯包,詢問學校是否有蒸飯箱?「免洗餐具不健康,學校餐廳要禁用」。也有兩邊的奶奶和外婆都關心同一位孫子,分別致電到校詢問「學生餐廳吃什麼?宿舍住多少人?」評估後決議,「住家中好,營養均衡又不用擠宿舍」。(原來不僅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有奶奶加外婆才是天下無敵阿!)

明新科技大學日前舉辦家長說明會,問題包羅萬象「希望老師多鼓勵孩子參與社團」、「學校要嚴格管理門禁」,由於明新科大有不少來自在地的學生,每逢上、下課,處處可見到家長忙著接送,當地民眾戲稱「連大學都要爸媽接送!」(這些大學生的爸媽都不用上班?)

竹教大校長陳惠邦說,開學後,新生入住宿舍,看到不少學生連行李都要家長幫忙拖運,到宿舍一樣不會收納,還是家長幫他做完。他說,大學是學子成長的另一階段,高中多半被動學習,上大學要學會「自理、自處」能力。好羨慕從小到大都有人幫忙摺衣服,阿~~不是啦,所以以後家長要定期來幫小孩摺衣服嗎?)

全家總動員 孩子快崩潰


開學後,有家長規定孩子每天打電話回家,但日子久了,聯繫次數漸少,焦急的父母要求大學教官幫忙到宿舍找一找,因為他「兩天沒打電話回家,打手機也不接」,教官只好到宿舍找學生,原來,學生受不了家長要求,拒接家人電話。(咦?怎麼覺得這樣的場景應該出現在情侶間?果然父母對孩子的愛無敵啊!)

清大學務長謝小芩指出,新生座談會約五成以上家長參與,也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等全家總動員陪伴,最在乎住宿和安全性,詢問「清大校園太大,會不會很危險?」(這是校園越小越安全的概念?)校方提供各處室的聯繫電話給家長,並由各宿舍學長姊帶領大一生認識環境,在會中鼓勵家長「學習放手」,才能讓孩子獨立成長。

家長說  關心孩子不對嗎


「直升機父母」指過份照顧、保護和介入子女生活的父母,這些家長就好比直升機,盤旋在子女四周,偵察孩子的行蹤,並隨時空降幫子女解決問題。

被指為「直升機家長」,不少家長滿腹委屈「難道關心孩子不對嗎?」,孩子首次離家,最擔心住宿環境和飲食是否均衡,透過陪伴和協助,希望能幫忙孩子早點適應環境。

其實是家長還想依賴孩子

家有大學生的家長陳珉說,孩子赴外求學,有如「離巢」般,會讓她不由自主想「依賴」孩子,想藉由照顧小孩的心情,滿足自己仍未脫離家長角色的心理狀態,不過隨著孩子獨立,她也慢慢學習放手,將孩子視為獨立個體,不再管東、管西。

新竹傅爸爸的寶貝女兒今年考上台師大,首度離家到台北求學,傅爸爸最擔心飲食、交友和交通,雖然女兒借住親戚家,但他也先幫忙找前往學校的交通方式,確認居住環境,其他由女兒自己來處理。

「說放手,做父母的一定超不放心!」傅爸爸說,雖然不放心,還是要忍痛讓她自己做,但心裡的掙扎不減,不過當孩子有需要協助時,「不猶豫,她開口就幫」,訓練孩子學習開口求助,「不為孩子準備妥當,而是必要時刻要成為重要後盾」。

看來,看著當初依賴自己的孩子,突然長大、可能有自己的生活圈,擔心不再被需要,才是直升機父母不願放手、捨不得放手的原因。

家長不放手 孩子難成長


鄭姓家長在大專院校任職,現年大一的兒子就讀家附近的學區,她鼓勵孩子自主熟悉學校生活,多參與社團,「真的不懂的,再來問我」,強調不會主動介入。她說曾在學校接過家長電話,詢問「連假到了,學校能否放假讓孩子提早回家?」讓她搖頭說,要給孩子空間成長才對。

竹教大校長陳惠邦說,「自理」包涵自己研究學問、自主學習,自處則是學習獨立,以便未來能夠處理各類問題,家長也要適度放手,孩子才有能力成長,「不可能照顧他們一輩子」。

學生說  我已經長大了


聽完家長的心聲,孩子又怎麼想呢?真的希望父母隨伺在側、沒有父母幫忙不行嗎?真實答案可能要讓父母心碎了。

「我已經長大了!」面對自由的大學生活,不少大一新生希望擁有自我空間,更代表著「我18歲,長大了」的象徵意義。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大一新生陳誼說,升大學就是獨立的開始,希望親子關係能有些距離,若父母隨伺在側或什麼都得報備,感覺還是長不大。她首次單獨住外縣市,父母陪著她找到房子,只叮嚀她「太晚不要出門,小心安全」,讓她從中感受到父母親的信任感。

此時不學獨立待何時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從馬來西亞來台就讀新竹教育大學大一新生李珮儀認為,長大學習獨立,住在家中多半會依賴父母,來台念書就得自己來,「自己不做,沒有人會幫你。」

不過,不少學生是在大學時期才學會獨立,這一段陣痛期相當煎熬,從中驚醒「以前太依靠爸媽了!」

沒爸媽靠的日子


「當靠爸、靠媽族,真的很棒!」大三生徐裕展想買台機車,選擇打工賺零用錢,這才警覺以前過著「飯來張口」的奢侈生活,他不好意思說「以前太依賴父母的支援了!」

「每天一通越洋網路電話!」從馬來西亞來台就讀新竹教育大學大一新生陳佩琳,半年前到台灣僑大就讀,第一天就在宿舍痛哭,父母憂心女兒不會做家事,鼓勵她「你來台灣是自己的選擇,要堅強!」她開始學習洗衣服、打掃等,陳佩琳透露,從中學習更獨立,但每天一定跟父母說晚安,「沒有說晚安會睡不著」。

剛從五專畢業的陳宇瑄說,她到20歲都有門禁時間,連打工被欺負,爸媽都會跑到店裡質疑不公。她分析,台灣的父母與小孩太依賴彼此,直到前陣子到美國自助旅行,才發現原來是她還不夠獨立。

所以,其實孩子沒我們想像中的懦弱,只要給他們機會學習,一定能從幼雛慢慢豐厚羽翼,最後在浩瀚天際展翅高飛的。最怕的就是,孩子轉大人時,家長還在餵他吃幼兒成長奶粉,這個大人「怎麼轉」都不會成功的啦!

少子化讓直升機父母變多

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助理教授周育如說,直升機父母多因孩子的年齡幼小和能力不良而介入,大學生無年齡問題,可能是因為少子化,父母親對孩子呵護備至,從小就幫孩子做判斷。

但讓她更憂心的是,造成部分孩子可能無處理事情的能力,凡事需要父母親出面協助,「缺乏自主的能力。」(想像一下,約會時父母要跟、跟女朋友吵架父母要當和事佬、被老闆罵父母跑去罵老闆、工作時被客戶拒絕父母去跟客戶吵……天哪,真的是遇到什麼事,就「叫你爸媽來囉~~」)

周育如指出,過往很少聽到「大學的家長座談會」,近年來卻有許多家長熱烈參與,不過她認為這是好現象,至少在座談會中,可以釐清家長們的問題,做好心理建設,建議如何放手,若沒有座談會,恐怕開學一學期,家長的電話接不完。

針對「直升機父母」現象,她分析,這類父母親凡是代勞,應該培養孩子有獨立的能力,若親子溝通不良,也會造成此狀況,父母親不瞭解,也不放心。「父母從小照顧孩子到大,這段放手期,或許也需給家長一段適應期」。

大學新鮮人父母這樣學放手

好啦好啦,各位大學生的爸媽,相信看完這篇一定覺得超委屈,可是又很無助「阿到底現在是要我怎樣!?幫也不是,不幫也不是!」清大學務長謝小岑給了四個小建議,老師在說,家長可要聽仔細啊!

(1)告訴孩子「要問題再來找我」,適度提供援助。

(2)大學採主動學習,讓孩子學習獨立自主,學會自我管理和照顧自己。

(3)學校各處室聯繫管道暢通,資訊完整,家長可了解各種資訊。

(4)學校資源多,學生可自己選擇從中學習參與和時間規劃。

祝福各位大學新鮮人順利轉大人,不過可別忘了照顧爸爸媽媽們的離巢沮喪感,有空打個電話給家人,畢竟不管年紀多大,心肝寶貝的地位是不會變的!

------------------------------------

其實,之所以會有這套稿子,真的就是因為臉書狂被孩子要入學的憂愁父母洗板才引發的感受;但如果今天換成我是父母角色,我真能如此淡然嗎?會不會我是另一個更捨不得放手的直升機父母呢?如何當個讓孩子感受被愛、卻又能讓它們獨立成長的好父母,果然是一輩子都要努力學習的艱深課題。

以上文章圖片版權皆屬於聯合報系,為報系歷史照片,與文章當事人無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2949338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11:44

大人不放手,

孩子永遠長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