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餿水油事件看各縣市危機處理
2014/09/05 16:31:25瀏覽6119|回應3|推薦33

餿水油全台流竄,引發各地恐慌,衛福部食藥署9月4日即將黑心油廠下游廠商名單交給各縣市衛生局調查,5日一早更將問題廠商名單全數公告在食藥署網站上,但各縣市衛生局作法大不同,其中南投縣衛生局的危機處理更是讓人大大搖頭,非但沒解決危機反而製造危機。

先看看其他縣市怎麼處理這個危機。

以中央單位來說,「所有人」5日一早就可以再食藥署網站看到「強冠下游廠商明細表」這個公開資訊;我更是5日早上8點就收到新竹縣衛生局的簡訊通知「針對餿水油事件,新竹縣衛生局今天上午10:30
到竹北家樂福稽查並要求下架相關產品」手機採訪簡訊通知,並留下衛生局長的手機號碼供記者聯絡。

新竹市政府更是在下午3點前就發布新聞稿,說明市長許明財5日率同衛生局局長、消保官劉興振至賣場稽查油品下架情形。

其他縣市做法也差不多,幾乎都是4日下午或5日一早通知記者隨行採訪稽查,把民眾最關心也迫切需要知道的資訊,在第一時間透過媒體公告周知。

 

回來看看南投縣政府有多天兵。

一早記者去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詢問稽查情況,沒有人出面回應;到了中午衛生局人員通知縣政府的新聞科「下午要去稽查有問題油品,請協助派人拍攝」,但是卻不跟記者說時間地點,擺明不讓記者跟;最好笑的是,問衛生局「問題油品有哪幾家?」又隱而不講(難道南投衛生局以為問題廠商名單只有台北看得到嗎?這明明就是公開資訊!)

好吧。時間到了下午1:40,在全國各縣市都稽查完畢後,南投縣衛生局終於想通,發布採訪簡訊「訂於5日下午5點在該局說明餿水油事件目前本縣稽查情形,媒體記者朋友可前往採訪」。

下午五點這個時候正是記者寫稿寫得焦頭爛額的最緊張時刻,選在這個時間點辦記者會是希望大家都不要採訪嗎?

「可」前往採訪?也就是說這個時間以外的都「不可」採訪?難怪今天問衛生局一問三不知了。

年底選舉快到了,聰明的政治人物懂得運用新聞大事件站在第一線,展現自己的魄力和即行力,好的新聞發布可以解決危機為自己加分。至於南投縣衛生局這樣的負面例子,不但危機沒解決,反而為自己製造了危機。

新聞事件如何運用加分而不是減分?各位看倌可要多想想。

 

PS補充讀者回響:花蓮縣衛生局也是一問三不知,早上去問還騙說沒有名單,台北馬上傳名單來戳破謊言,然後問流向,也說調查中、營業資料無法提供給記者,所以我們無法得知黑心油到底流到哪裡去、做成什麼食品加工品,白痴的是,衛生局還發新聞稿,呼籲民眾發現違規食品可向衛生局檢舉

不公布黑心油賣給哪些食品加工業、烘焙業的流向,記者去問也一直被打槍,又要消費者若購買到違規產品可以檢舉反應,要民眾擲筊嗎?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6973413

 回應文章

光大拍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20:18
南投縣長還沒復職, 能不能選根本未知數, 所以連做秀都省了. 底下的局處首長也跟著擺爛啦. 反正家裡沒大人
張念慈(nien) 於 2014-09-17 15:32 回覆:

不過自從寫了這一篇後  衛生局對媒體的應對就有十足的進步了  還是值得鼓勵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20:32
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態度問題。在台灣,會做事的做事,不會做事的管事,不會管事的管人。寶島有意思吧。
張念慈(nien) 於 2014-09-10 19:57 回覆:

您真有研究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13:16
這些相關的不肖業者與管理人員真是没天良,害人害己,現在好像沒什麼可以吃的,有錢都不知道要買什麼才安全,唉!
張念慈(nien) 於 2014-09-06 14:12 回覆:

真的有無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