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分享》有關「起雲劑遭受DEHP污染」的問與答
2011/05/30 14:20:28瀏覽1442|回應0|推薦25

現在有 人在
小魔女家漫遊

Q1. 什麼是 DEHP?

A1.DEHP 為塑膠製品常用之ㄧ種塑化劑,無色、無味的液體。因可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粧品及玩具的原料,所以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少量 DEHP 存在。

A2.DEHP 毒性不高,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可以模擬動物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影響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

A3. 於猴子動物試驗之結果顯示,攝入的 DEHP 及其代謝物大部份會於 24~48 小時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Q2. 什麼是起雲劑?起雲劑有什麼用途?常用在哪種食品?

A.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及果凍,但也可能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

Q3. 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 DEHP?

A. 不是的。 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 DEHP ,除非不肖業者 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 以 DEHP 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Q4. 我們 平常就會吃到 DEHP 嗎 ?

A1. 是的。因為 DEHP 用途廣,使得各國在工業上大量製造,因而對環境造成不小的汙染, DEHP 可透過飲水、食物鏈等途徑而被我們攝入體內。

A2. 依據各國包括英國、美國、瑞典、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我國相關研究與調查結果,顯示透過飲食而攝入 DEHP 之情形普遍存在 , 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 DEHP 的量約為 1.029 mg 。

Q5. 經由飲食進入人體的 DEHP 會排出體外嗎 ?

A. 會。此種塑化劑如果進入人體,大部分的 DEHP 及其代謝物會經人體的代謝途徑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

Q6. DEHP 的毒性為何 ?

A1. DEHP 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

A2. 國家癌症研究中心( IARC )將 DEHP 歸類為第 2B 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

Q7.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

A1. 環境荷爾蒙泛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

A2. 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干擾荷爾蒙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又環境荷爾蒙化學污染物可經由母乳傳給下一代,因此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影響生物體的生殖機能與發育。

Q8. 我國如何管制 DEHP?

A1. 我國環保署已於 88 年公告將 DEHP 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予以列管。

A2. 衛生署亦參照國際間對食品塑膠包裝之管理規範,於 99 年 11 月 22 日 公告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增訂塑膠類中 DEHP 之溶出限量標準為 1.5 ppm 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 DEHP 。

Q9. 民眾尚有疑問,可以在哪裡獲得專線資訊 ?

A. 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消費者保護專線包括 (02) 2787-8200~8208 、 0800285000 (上午 7 時到下午 11 時),相關資訊亦可上本局網頁 http://www.fda.gov.tw 查詢。


延伸閱讀:

募集粉絲活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day520&aid=526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