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1.07) 二歲半的君君,回話會思考,超厲害!~
2015/01/08 11:22:36瀏覽632|回應0|推薦8

歡迎加入烘焙小魔女 粉絲團)

昨晚先到補習班幫小寶取回她的國語實作,
這個月已經有三次忘東忘西把作業帶回家,也順便再提醒一下,再有第四
次就自己看著辦,去學校被扣分那是妳自己的事,不要好習慣到了國中就
忘了一乾二淨,需重新訓練或者重新來過,真的又是白忙一場。

在沒事的晚間,我會回娘家,一來看可愛的小姪女,一來魔媽會準備熱騰
騰的晚餐召喚我回去吃飯,畢竟現在剩我一個人要料理也很麻煩,老吃外
食又被她唸。

我通常都是一邊用餐,一邊開電腦,桌上會有二至三碗菜色,昨晚又沖了
一杯咖啡,那小侄女君君說話都捲舌,超好聽的,不過說真的,我家小孩
小時候都很頑皮,君君也不為過了,繞著我的筆電前跑來跑去,被警告咖
啡要拿高一點,不然被打翻,筆電就完蛋了,結果,她一直說,給我喝一
口好嗎?可以喝紅茶嗎?阿嬤說我太胖,不可以吃麵包,喝飲料可以嗎?
威~她真的好吵,吃一頓飯會消化不良。

我說,那妳喜歡我嗎?君君說:沒有不喜歡喔。
我說,那妳說喜歡我啊~
君君說:我喜歡妳啊(手竟然指著我做的麵包說喜歡我)
妳明明就是喜歡我做的麵包麻。
 
不到幾分鐘,果真被説中,咖啡被打翻了,我生氣的説君君妳凍呆喔,她
也學我手插腰,回我說君君嘸凍呆,是姑咪。

好啊,算妳聰明。(明天再不乖,抓來打一頓)
馬上回音傳來,姑咪不乖,打姑咪,這小妞太精明了。

----------------------------------------------------------------

兩歲半到三歲半孩子的身心發展特質
兩歲半至三歲的孩子逐漸從一歲半大時的衝動、莽撞、錯誤百出中,蛻變
而出。

發展情形如下:
在情緒方面,孩子怡然而滿足的時候較一歲以前多。
這個年齡的孩子常常用誇大的行為來宣洩緊張的情緒,所以孩子吸吮大拇
指的機會可能會增多,並且也許會有暫時性的口吃。
對「一致」很要求。他要每一件事總是一樣的,不只事情的順序和方式要
一樣,連地方也要一樣。兩歲半的孩子會替自己設下一些詳細的、有趣的
或是惱人的規矩,好使自己不越軌,並可滿足他對「一致」的需求,同時
也可以幫助他避免必須做選擇時的內心衝突。他的「地方」意識也包括了
路線的一致,一致的路線能帶給他信心和安全感,時間也必須安排好,他
才會覺得放心。

孩子熱衷於用雙眼來觀察周遭的世界,幾乎所有的東西都能吸引他的注意
力。無論什麼東西,他都會去接近、去觸摸、去體驗。他不但使用觸覺去
探索,而且還用味覺和嗅覺輔助。
孩子喜歡讓同樣的事情日復一日的發生,他喜歡那種規律的感覺。所以,
「還要」是他經常重複的要求。即使是吃東西,他也喜歡重複,因此,飲
食的種類上容易有特殊偏好的狀況產生。
行動上已經俐落多了,並且可以靈活的轉動門把了。

這個時期的孩子喜歡唱反調。
出於這種本性,這個年紀的孩子明明希望「是」,卻選了「不」。因此,
這個年齡的孩子和父母之間的衝突會明顯增加。

以下是我們針對兩歲半到三歲半孩子的身心發展特質,說明其各項能力表
現與發展:肢體動作
●持續玩積木疊高遊戲,可以成功的越疊越高。 
●接近三歲時,會玩單腳站立及雙腳跳遊戲。
●喜歡模仿別人書寫的筆劃,用色筆畫出圓或直線。
●可以開始訓練白天自行控制大、小便。
●會握著湯匙吃飯。
●嘗試自行上下樓梯,但仍然雙腳一次一階。
●可以單獨伸出食指,學大人用手指握筆,不再用手掌,且還能畫出直線
、交叉線。
●喜歡模仿大人刷牙的動作,此時可以開始培養孩子刷牙的好習慣。
●會大步跑,但如途中轉彎,容易難以控制重心而跌倒。
●能從床上、椅子上、台階上跳下來、用腳尖走路,玩的活動遊戲種類更
多樣。
●會彎腰撿起地上的玩具、向前大力踢球,並且很快變換站或坐姿。
●能把湯匙中的食物送進嘴裡,但還是經常將飯粒灑滿地。
●會一頁一頁翻書,只是爸媽仍要避免孩子用力不當,而撕破自己心愛的
書。

認知發展
●明白數字的意義,可以玩數數遊戲。
●「時間」與「先後」的概念萌芽。
●可以認出一些顏色。
●能夠分辨自己和其他人是不一樣的個體。
●開始發展相對的概念,體驗因果的關係。
●開始會分類。
●喜歡辨識與指明物品,知道實物與相片的關係。
●慢慢知道兩性之間一些生活行為差異。
●開始理解家庭關係,知道每個人的家庭角色有所不同。
●愛玩想像遊戲,表示認知能力突破了時間、空間的某種思考限制。
●也可以明白某些物件之間的關係,像是餐巾和刀叉,以及它們所在的位
置。
●認知發展遠超過身體的成長速度,孩子可能想做一些高難度的工作,卻
受限於自己的肌肉控制能力而無法達成。
●開始喜歡問:「為什麼」,孩子似乎知道,每種現象情境背後,可能都
會有一種理由、原因,或是期待有一種解釋說法。

語言發展
兒童教育學家認為,兩歲左右孩子的自言自語是屬於自我訓練的語言行為
,其部分是來自孩子未能區分字眼所代表的意義,使言語變成了另一種活
動。心理學家維高斯基認為,語言的發展是在社會互動中進行。孩子透過
大人告知「這樣做」、「那樣做做看」等,而對自己發出「我要如此做」
的語言,這種「外在語言」的形式,便是學習使用自己的語言來統整、掌
握自己行動的開始,往後便會逐漸發展成以思想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因
此,孩子的「自言自語」是深具發展意義的。

●字彙大量增加,以日常生活名詞最常見。
●可以組成一些不完整的短句,通常說得很慢。
●對語言的文法組合還在摸索,同時說話器官尚未發育完全。
●會嘗試用否定字,但語法規則還不是很熟練,像「爸爸坐、不要」。
●已經會用小名稱呼別人,但當別人問他的名字時,會用全名稱呼自己。
●兩歲半之後,會開始喜歡問問題,並和人輪流對話溝通。
●自己一個人時,也會嘰嘰喳喳說個不停。
●開始使用「你、我、他」,用自己的名字稱呼自己的情形逐漸減少。
●會用形容詞形容「很多」、「幾個」等複數概念。
●會說別人的全名。

感官知覺
●聽覺的發展和大人差不多,也能更精準的辨認聲音來源以及距離。
●開始喜歡看遠方的東西,也因此比從前容易分心。
●開始了解「眼光」可以代表某些意圖,像是指示方向、表達情緒,但距離
感還不是很準確。
●喜歡用手感覺實物,所以凡是引起他好奇的東西,他會趨近並伸手摸摸看
、操作看看。

情緒與社會能力發展
●對挫折忍受度以及紓解的能力,尚未發展。
●總是強調︰「這是我的」、「自己的」,十分固執任性。
●很霸道,每件事都要自己來,要每個人都聽他的意思,否則就大發雷霆。
●另一方面,卻又常常因為要離開爸、媽而害怕焦慮,十分黏人。
●易產生不安全感,害怕一些東西及現象,例如:怕獨自一人睡覺、怕打雷
,甚至抗拒周圍事物的改變。
●必須先發展出所有權,才能進一步慢慢了解「分享」、了解「別人所有權
」的意義。
●孩子仍處於自我中心的階段,但已經能夠延伸自己的感受。會想知道並體
貼別人的感覺、用自己的方式來安慰別人等,是同理心激發的開始。

社會互動
●兩歲時,小孩之間的互動形態仍屬「平行遊戲」,例如:喜歡加入許多小
孩之中,但只是在旁邊看著別的小孩玩耍,或是在團體中高興的自己玩自
己的。
●到了兩、三歲,孩子在遊戲中會逐漸使用有限的語言來建立和維持協調性
的關係,但仍缺乏合作的本領,只是試探性的注意對方,以尋求一起玩耍
的方式,像是互相追來追去、邊跑邊笑這類簡單的遊戲。
●三歲以後,孩子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需求增強,交談機會自然就增加了,
因此父母不必過度擔心。
●另外,這個年紀的孩子會彼此做許多身體上的探索,例如:打一打、摸一
摸或拉一拉別人的頭髮。這是此時期孩子最自然,同時也是最擅長的接觸
方式。

心智能力發展
●漸漸知道有關過去的時間名詞。
●會使用許多不同的空間詞彙。
●會使用「別的」、「大」、「小」或「多」這些字眼,來幫助了解數量、
比較數量。

兩歲半到三歲半孩子的生活常規特質
1.飲食習慣的特質
良好的飲食習慣需要靠飲食行為與習慣的配合,良好的飲食行為需要協調的
動作、好的咀嚼、消化能力及不錯的食欲。對兩歲半起的孩子而言,所能達
到的能力有:
●一手扶碗、一手拿湯匙。
●會嘗試使用筷子。
●學習餐桌禮儀。
●可以自己進食。

2.睡眠習慣的特質
●接受睡前儀式(如:說故事)。 
●接受睡前不做興奮、激烈的運動。
●接受以漸進的方式獨睡。
 附帶一提,若是孩子在您要求他獨睡,而有恐懼情緒時,家長應以同理心
方式處理,千萬不要取笑或責備他,讓他產生抗拒。

3.清潔習慣的特質
●會自己洗手。 
●孩子越來越有興趣「幫忙」自己洗澡。 
●孩子如需大、小便時,會正確的告訴別人,且在夜晚已可逐漸不需換尿布。

與兩歲半到三歲半的孩子相處技巧:
●技巧一 訂規矩 
●技巧二 接納他對「一致」的需求
●技巧三 接受他尋求安全感的慰藉物
●技巧四 把重要的東西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
●技巧五 避免不留餘地的指令
●技巧六 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
●技巧七 避免給他討價還價的機會
●技巧八 讓他自己說他想怎麼樣解決問題
●技巧九 改變話題或離開現場
●技巧十 把計畫事先告訴他
●技巧十一 讓生活處處充滿音樂感
●技巧十二 不理會他的大哭大鬧
●技巧十三 適當的給他機會做選擇
●技巧十四 不要吝嗇您的鼓勵

給父母的提醒:
■不要總期望日常事務會順利的進行,盡量放寬心胸。
■如果事先沒有提醒或緩衝,不要突然改變任何常規,以免孩子無所適從。
■避免提出任何可以用「不」回答的問題。
■如果事關重要,不要讓孩子自己選擇。
■不要期望孩子會毫無問題的等待或輪流。
■避免對孩子說出極端、不留餘地的話。
■避免因為孩子的要求和頑固而情緒激動。
■聽了孩子的「不」或「我不要」的反抗話語,不要吃驚或激動。
■不要期望孩子會大方的和其他孩子分享玩具。
■不要突然拿走會讓孩子產生安全感的毯子,或是他心愛的玩具,也不要表
示看不慣,要給予尊重。
■如果您應付他一天下來常疲倦不堪,請不要驚訝。
■放慢腳步,告訴自己說,孩子他正在經過「這個時期」。
■別擔心孩子的智商。
■不要沉溺在孩子依賴的「媽媽做」、「爸爸做」撒嬌聲中,而昏頭轉向。
■如果你想幫孩子,而他卻想要別人幫,不要難過,放手讓他試試看。
■不要老是和別人家的孩子比較。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會有所謂的個別差異產生,其原因可
能是受到遺傳、成熟、學習、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導致孩子們發展上
的快慢及穩定性的差異。本篇文章只是一個指引,希望它能夠幫助所有的
父母,更進一步去了解、去欣賞你親愛的孩子的各項發展及各種能力表現

《摘自巧連智月刊幼幼版 2005年9月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day520&aid=2005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