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神經脊髓炎患者懷孕需慎重
2014/06/10 20:30:55瀏覽1427|回應0|推薦0
視神經脊髓炎患者懷孕需慎重
2013-06-16 來源﹕廣州日報  查看評論 8人参与

 ●視神經脊髓炎與傳統多發性硬化均多發于育齡女性﹐兩者症狀相似但治療方案不同

  ●傳統多發性硬化患者在病情穩定期間可考慮懷孕﹐但視神經脊髓炎患者流產率較高且在孕期及產後都可能有復發和病情加重的風險﹐因此懷孕應慎重

  在日常生活中﹐感冒或勞累後出現視力下降﹑手足麻痺的現象經常被忽視。然而﹐不容小覷的是﹐這很可能是“視神經脊髓炎”的徵兆。隨著醫療技術的提高﹐我國對這種疾病的檢出率越來越高。

   專家指出﹐視神經脊髓炎又稱亞洲視神經脊髓型多發性硬化﹐雖然與傳統型多發性硬化一樣﹐多發于育齡女性﹐症狀也十分相似﹐但治療方案和預後都不相同。更值得注意的是﹐患有傳統型多發性硬化的育齡女性在病情穩定期間﹐可在神經科醫生和婦產科醫生指導下懷孕﹔但患有視神經脊髓炎的育齡女性﹐由於需要長期應用 激素或具有細胞毒性免疫抑制的藥物﹐懷孕需慎重﹐如果一定要懷孕﹐必須在神經內科和婦產科醫生指導下做好孕前﹑孕中以及產後的健康指導。

  

文/記者黃蓉芳 通訊員許詠怡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博導高聰教授

病例﹕

  視神經脊髓炎患者想生寶寶

   日前﹐來自中山的30歲的張女士帶著惶恐的心情走進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博導高聰教授的診室。被診斷為視神經脊髓炎的她﹐從3 年前的一次感冒後﹐就開始反復出現雙眼視力下降﹑手足麻痺症狀﹐最嚴重的一次﹐甚至出現了雙下肢不能活動和大小便困難的現象。經過近一年的治療﹐已經無明 顯的復發﹐不過﹐仍需要長期口服藥物治療。最近﹐她計劃懷孕。可是﹐她能懷孕嗎﹖

高聰在詳細詢問了她的病史後認為﹐視神經脊髓炎不同於傳統型多發性硬化﹐需要長期應用激素或具有細胞毒性免疫抑制的藥物﹐及早評估風險非常重要﹐最好不要懷孕。

  區別﹕

  兩者症狀相似但治療方案不同

  “視神經脊髓炎是一種自身免疫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特徵為急性或亞急性起病的單眼或雙眼失明。”高聰介紹﹐視神經脊髓炎診斷並不困難﹐但必須跟傳統型的多發性硬化區分﹐其中主要是檢測血清中的水通道蛋白-4抗體是否異常。

  “視神經脊髓炎和傳統型多發性硬化的症狀表現十分相似﹐但這兩種病的致病原因是不同的﹐治療方案和預後也不同。”高聰說﹐特別是視神經脊髓炎﹐需要長期應用激素或具有細胞毒性免疫抑制的藥物﹐“因此﹐育齡婦女有懷孕計劃前﹐更要小心辨識﹐並慎重評估懷孕的風險。”

  風險﹕

若懷孕流產率較高甚至會加重病情   

   調查發現﹐妊娠並不影響傳統型多發性硬化﹐在妊娠期間﹐傳統型多發性硬化特別是復發緩解型的患者﹐復發和惡化的危險性沒有增加。另外﹐還有研究證明﹕與無病者相比﹐多發性硬化患者的妊娠﹑分娩和新生兒發病的危險性並無區別。“因此﹐患有傳統型多發性硬化的育齡期婦女是可以懷孕的。”

  “但是﹐對視神經脊髓炎的患者而言﹐評估懷孕的安全性困難多了。”高聰說﹐該病是一種體液免疫反應為主的疾病﹐起病年齡比傳統型多發性硬化晚。有個案報道提示﹐孕期的體液免疫反應比非孕狀態明顯增加﹐因此﹐孕期及產後都有可能增加復發﹑病情加重的風險。 

   “而且﹐最近有報道認為﹐視神經脊髓炎患者的流產率較高。”高聰說﹐該病不同於傳統型多發性硬化﹐治療期間﹐需要長期應用激素或具有細胞毒性免疫抑制藥 物。而且﹐目前對視神經脊髓炎與懷孕的研究﹐不如傳統型多發性硬化深入﹐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因此﹐視神經脊髓炎患者如果計劃懷孕﹐需十分謹慎﹐早期明確 診斷﹑及早評估風險非常重要。如果一定要懷孕﹐也需要在神經內科和婦產科醫生指導下做好孕前﹑孕中以及產後的健康指導。

提醒﹕

感冒或勞累後出現視力下降需警惕

高聰特別強調﹐視神經脊髓炎患者產後的治療也與傳統型多發性硬化有區別。對於懷孕的女性患者﹐及早對兩者進行區分﹐通過一定的醫療措施﹐可盡量降低孕期及產後母體和圍產兒的相關風險。

高聰還提醒﹐視神經脊髓炎患者通常在感冒或勞累後出現視力下降﹑手足麻痺甚至活動和大小便都困難的現象﹐因此﹐在生活中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應去正規醫院排查是否為視神經脊髓炎。

此外﹐單純的脊髓炎﹑視神經炎也可能是多發性硬化或視神經脊髓炎的前期﹐必須做血清中水通道蛋白-4抗體檢測進行區分。因此﹐一旦懷疑或確診是脊髓炎﹑視神經炎﹐又計劃懷孕的女性﹐都應及時到專業性強的神經免疫專科就診諮詢。

http://big5.gmw.cn/g2b/news.gmw.cn/newspaper/2013-06/16/content_1579901.ht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1405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