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熟女易罹多發性硬化症
2014/06/09 14:44:09瀏覽383|回應0|推薦1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近年罹患罕病多發性硬化症的人數逐年攀升,短短  10年間增加  5倍,  25到  29歲的輕熟女更是高危險群,且有  3成患者對藥物恐懼所以未規律治療。對此,北投健康醫院院長蔡清標強調,持續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症狀不惡化,若遇治療困境,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是否換藥,切莫自行停藥增加復發風險
 台灣多發性硬化症協會日前拍攝「針脫困境,服出希望」首部多發性硬化症衛教影片,透過病友林小姐的真實故事,讓更多人瞭解多發性硬化症,也讓患者家屬瞭解親友支持對治療成效的重要性,藉此鼓勵所有病友不輕易放棄治療。
  病友林小姐說,在  26歲因左臉癱瘓及眼球不自主顫動,被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治療初期因為頭痛、發燒、施打部位肌肉萎縮等副作用,造成內心極度抗拒治療,當時甚至只 要聽到開櫃子拿針的聲音,就非常害怕,疾病持續復發到只能癱在床上,生活幾乎完全依靠家人,所幸,目前可行動自如。
 蔡清標表示,多發性硬化症的好發年齡為20到40歲,其中又以25到29歲女性居多,其罹患率為男性的2倍。致病因子可能與種族、遺傳及環境等因素相關,因此寒冷地區,如北美、北歐盛行率及發生率較高。近年亞洲地區罹患人數有逐年攀升趨勢,國內從  2004年的  485人,  10年內增加  2.5倍,到今年為止已達  1166人。
 他說,調查發現,有3成患者未規律用藥,主因4成不喜歡打針或是自認症狀改善。蔡清標籲患者若遇症狀治療無明顯成效,可與主治醫師討論,現有治療是否已過蜜月期及換藥的可能性,切勿自行停藥。

https://tw.news.yahoo.com/%E8%BC%95%E7%86%9F%E5%A5%B3%E6%98%93%E7%BD%B9%E5%A4%9A%E7%99%BC%E6%80%A7%E7%A1%AC%E5%8C%96%E7%97%87-134000816.htm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1401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