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塵傳奇史 3.虎蜂三螫記
2016/07/17 22:29:05瀏覽68|回應0|推薦0
洗塵傳奇史 3.虎蜂三螫記:
全世界有23種虎頭蜂,台灣有7種,包括威氏虎頭蜂、姬虎頭蜂、擬大虎頭蜂、黃腰虎頭蜂、黃跗虎頭蜂、中華大虎頭蜂和黑絨虎頭蜂。山區虎頭蜂的種類,以黃腰虎頭蜂、黑腹虎頭蜂(樹巢)、大虎頭蜂(地穴)為主。
我曾在山區被虎頭蜂螫三次,一次跑給蜂群追,一次差一點被逼到跌落山谷,一次病急亂投藥,用姑婆芋汁亂塗抹,想以毒攻毒,結果手腕腫脹到兩倍粗,血管幾乎要迸裂,最後還是乖乖去打針,拖蠻久才恢復纖纖巧手,真衰!
行家說遭虎頭蜂螫時,將紫背草或紅乳草搗爛後敷在螫傷紅腫部,對患部或多或少有點幫助;此外,姑婆芋的根對消腫毒挺有效的,但使用姑婆芋可要小心,因為姑婆芋全株幾乎都有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6658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