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卻鮮少人知道的~好美寮自然生態保護區
2014/09/05 22:32:54瀏覽3071|回應0|推薦18

(103.08.29~嘉義布袋「好美寮」自然生態保護區)

說到嘉義 布袋大家會想到甚麼呢?要去澎湖時搭船的地方?布袋港的新鮮海產?

會想到或知道布袋有個「好美寮自然生態保護區」的人,我想應該不多吧...?

不久之前曾興起想要走遍全台灣所有「濕地」的念頭,只是沒想到真的付諸行動,

會是從今年暑假帶著三個小孩開始,「好美寮濕地」是這個暑假我們踏上的第四個濕地了...

每次來到這樣的自然生態區,總會發現不同的驚喜...濕地上滿是招潮蟹的傑作~「擬糞」。

所謂「擬糞」就是招潮蟹為攝取泥中的有機質為食物,用小螯足挖取泥巴進食,

經過濾食後,不能吃的泥沙由口器吐出呈丸狀置於地面上,

集中形成我們所看到的小土球,稱之為『擬糞』,有別於真正通過消化道從肛門排出的糞便。

看著招潮蟹遺留在濕地上的「擬糞」,怎麼看都像是一幅幅美麗的藝術作品,真是奇妙!

不過,小朋友哪會在意甚麼「擬糞」,只管在人煙稀少的海灘上自顧自地玩了起來...

很喜歡看他們在外頭玩得滿身大汗的樣子,好過躲在冷氣房裡吹著冷氣的德行...

孩子對這樣可以大步「踩入」地面的感覺,很是興奮...所以不斷邁開腳步往前行...

在這裡「凡走過,必留腳印」...而且,每一個腳印都是近二十公分的深度...超有成就感的...

這回,總算連「女寶」都願意試著踏上這濕地,並且開心的在地上作畫...

接近海洋、接觸海水,則是她今天更大的突破...

她終於肯嘗試不再怕沙、怕髒、怕水、怕濕、怕......了! 這是此趟最大的收穫!

我也終於有機會,可以拍到三個小孩同時在海邊戲水的照片了...感謝老天!

轉個方向,則是看見一整排的...?

青蚵?

對,就是青蚵! 只是不曉得怎麼會是這樣的呈現方式?

跟我之前在網路照片裡所見到的蚵架不同,是已經從海裡收穫起來的嗎?

可怎麼會就這樣放著,無人看管?

眼見太陽又要下山了,表示我們又在海邊玩了一下午了...

撒著金粉的海面煞是好看,這樣無邊無際的美麗,肯定是掛在電腦前的小朋友所無法體會的!

該是回家的時候了,小孩高舉著雙手大喊「好好玩喔!」

嗯!我相信,我真的相信。

這樣「好玩」的記憶,會烙印在他們腦海裡一輩子...

 【原本希冀他在成長過程裡跟我一樣,生命不斷被大自然所凚潤。

怎知世界的天平,並非向我們這邊傾斜。他凝望世界的方式,跟我截然不同。】

以上是前兩天閱讀生態作家劉克襄新作「十五顆小行星」裡的一段話,

訴說著他的小孩不再跟他一樣,終生不改被大自然吸引的遺憾。

 

是的,孩子成長以後,自有他看世界的方式與角度,

而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在他門還願意接受我帶領的時候,

盡我所能地帶著他們接觸大自然、領略大自然的美好!

 

這個暑假,一連寫了十六篇的親子旅遊紀錄,

隨著開學日的到來,該是收心好好恢復上學的正常生活了,

下次出遊,會是甚麼時候呢?嗯...再說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697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