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轉價值觀的工業 4.0
2016/05/28 15:44:36瀏覽492|回應2|推薦12
「工業4.0」是當今的顯學,政府要推動它,要民間拿它當作一種追求卓越的指標。但環顧四周,能清楚說明什麼是「工業4.0」的內容者,真是寥寥無幾。


上兩個世紀從英國開始的工業革命,並不是由英國人預想好框框,然後在裡面籌劃革命性產業結構來改變世界。那完全是一種不為人所能掌控的時代變遷。


誰能想到蒸汽機的發明,這使人類脫離倚靠天然獸力來生產商品的動力限制? 工業1.0 是人類初次掌握到能源巨大力量的開始。接續下來發展出擔任能源運輸網的電力系統,使人類可從事生產的動力達到巔峰。


誰能預料亨利・福特裝設生產線的模式,讓人類在量產時擺脫具有專門技術的工匠在人力上所造成的限制?配搭「工業1.0」源源而來的動力,巨量生產無情地改變產業結構,也改變了地球的生態。以往在殖民地時代各工業國為擴大市場而大打出手的舉動,如今看來真是個小兒科。紅海商品不需發出一槍一彈就淹沒了生活的每一角落。工業2.0讓大批依靠一般性專門技術的工匠失了業,也逼著想靠「知識」吃飯的人需要追求更專、更精、更獨特的知識才得以生存。


又有誰能看到工業 2.0 生產出來海量的資訊設備,默默地把世間一切資訊都數據化呢?數據化後的資訊,不但能永久保存,還能讓人與人之間以網路互相聯結,彼此快速取得大量知識。而具有托拉斯氣勢的資料收集業者更是掌控未來人類走向的趨勢,每位資訊嗜用者在這些大數據資料庫裡面是赤裸裸地被看透,連潛意識都被看穿。它們猶如巨獸,能預測大眾行為,並產生相應的行動來誘導群眾走向它們定出的路線。工業3.0 對人類社會的衝擊可從教育上可看出一端:在知識大爆炸後,通識性知識的文憑價值一落千丈,不再保證獲得工作。同時,由於工業商品產能巨大,製造成本對商品利潤影響力江河日下, cost down 不再篤定賺錢,於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從沃爾瑪市場 (Wal-Mart) 發展物流系統開始,亞馬遜發揚光大到無人倉儲管理的物流系統的啟示,現在每樣生產出來的貨品也好,豢養的動物也好,都一一植入晶片或是貼上感應標籤,讓物與物之間藉者網路互相感應聯絡,再也不用人力來做“媒介服務”就能產生物流;就這樣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的世代終於來了!


現在的工業4.0不同以往的工業革命,它不是隨機的,是有計劃要在各行各業裡深入滲透,藉著「工業3.0」 所提供的大數據基礎發展人工智慧。這次它不但要作預測,還要有強大的實施力,或許在你只是想想,但還沒行動的當中,它就預測你的行為,做好一切"前置處理"。在 工業4.0 人工智慧包辦一切之後,在浩瀚無盡的物聯網流中,以往的價值將被無情地翻轉評估:至少馬克思所謂的剩餘價值不復存在了。


物聯網有這種絕對、全面性主宰人類未來經濟活動的能力,讓人不禁想起兩千年前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在被放逐的希臘拔摩島(Patmos)上所寫的啟示錄。裡頭有段十分耐人尋味的記載:「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或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的,就是有了獸名、或獸名數字的,別人都不得作買賣。在這裡需要有智慧。凡有悟性的,可以計算獸的數字,因為這是人的數字,牠的數字是六百六十六。」(啟示錄 13:16-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5905311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12:08

呵呵,隔行如隔山,因此沒有聽過'紅海'或是'藍海'商品這些名稱。

既然最初的工業革命不是在計畫裡,而是因著一些發明導致的時代變遷,那麼工業4,政府能計畫什麼?能預估什麼目標?政府本身不是'生產'的機構,在時代變遷中,常是緩慢而沒效率的,被動的因應,設定法令。因此由政府來帶動,似乎有些不對勁?Again,我對於工業或是商業變遷沒有研究,因此這些看法未必正確。

NAPA(nanoclub) 於 2016-05-30 12:52 回覆:

工業4.0 作業核心是透過帶有所謂「人工智慧」的人機合一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發展的物聯網,發展指標是人力使用量越低越好。政府能做的其實不少,當年李國鼎推動資訊產業也是一種成功模式。然而時過境遷,現在在全國迷信大數據的運動下(拿教育界為例:研究成果要數據化(發表論文數目及 impact factor) 教學成果要數據化(評鑑)),政府能做的也是作大數據下的和聲蟲(以上是個人的想法)

有點感慨:賈伯斯讓人著迷Apple產品的理念是Think Different,而執著這理念者在迷信大數據環境中難有生存餘地。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據革命
2016/05/30 04:21

'紅海商品',是'鴻海'吧?

美國現在有些公司,透過手機app,給予顧客一些線上折扣券,換取顧客的買物收據,目的應該是收集數據,研判各種商品的行銷如何,再提供給生產的廠商,增加或是減少某些商品的生產。透過這種方式,廠商甚至可以減少廣告支出,卻能更有效行銷產品。

NAPA(nanoclub) 於 2016-05-30 04:39 回覆:
貞吟真是稀客,好久不見,有空要常來坐坐。在這解釋一下:紅海商品係指由「紅海策略」生產的商品,也就是在市場上作削價競爭以提升市場佔有率的商品。相對的是「藍海策略」,即在市場上以品牌創新而非低價促銷手段為競爭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