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面不寒楊柳風
2007/05/06 11:12:39瀏覽1481|回應1|推薦17

五月份了,一早開了門,迎面吹來一陣春風,嗯,那種舒服的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説是「春風吻上我的臉」,好像有點肉麻,倒不如說「吹面不寒楊柳風」來得貼切。

我每天早晨起來,換好衣服下得樓來,第一件事就是披上外套,開門拿報紙去。我們的報童是開車送報的,清晨時街道上沒有別的車,他把車窗搖下,一邊慢慢開著車,一邊把報紙往訂戶人家的車道上丟。報紙是包在塑膠袋裏頭,所以倒也不怕弄濕弄髒。但是有時候冬天積雪,報紙丟到雪堆裡,有時候鏟雪車來過,把車道鏟得乾乾淨淨,連報紙都鏟得無影無蹤。

但是如今冬天已經遠去,春天終於結結實實地站穩了腳步,我也不用擔心在雪堆裡尋找報紙。出得門來,迎著春風,深深地吸它幾口氣,風裏頭摻和著泥土的芬芳,那種享受,簡直是「只應天上有,何似在人間」。拿了報紙,順步走到後院來,露水珠兒灑落在一片青翠的草坪上,花圃裡的洋蘭長了許多新葉,就連剛剛種植的玫瑰都仿佛冒出新芽來。好一個欣欣向榮的春天景象。

年輕的時候,看到世界的美麗,希望時間就停留在那一刹那,讓那個美麗的印象永遠長存。中年以後,對時間的流失驟然敏感起來,也才有那「惜春常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的感慨。如今慢慢懂得欣賞生命中的每一時每一刻,來的隨它來,去的由它去,也不刻意要在那裏留下痕跡。只願生命像春風,能給這個世界帶來幾許暖意。

〈後院情事之十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942183

 回應文章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沾衣欲濕杏花雨
2007/06/07 05:07

真不錯, 還有人記得這句詩!

好像是蘇東坡好友佛印寫的:


古木蔭中繫短蓬
仗黎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濕杏花雨
吹面不寒楊柳風


綺纙堆裡埋神劍, 蕭鼓聲中老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