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印象】永遠的大學池
2009/04/06 20:32:20瀏覽1593|回應2|推薦22

溪頭台大實驗林的大學池,曾經是他心目中的聖地。

念高中的時候,幾位同學瘋著念《未央歌》。那時候台灣商務版還沒出書,學校圖書館存有的一本原版書成了搶手貨,有一次好不容易從圖書館搶借成功,手裏捧著這本快要被翻爛了的書,他真的是如獲至寶,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來回看了兩次,才依依不捨地把它還給圖書館。

他對書中人物的嚮往當然是不用説,書裏北院新舍的那塘池水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些發生在池塘邊的幾番情景,他都是牢記在心,尤其是書裏接近尾聲,小童為藺燕梅解除心結,兩個人兩小無猜似地在暗夜的池邊劃火柴讀樂譜的那一幕,更是叫他難忘。

他心裏暗地裏有了個願望,希望將來念大學時,校園裏也會有這麼一池水塘。

後來他上了台大,對學校的喜歡沒話説,校園也真的是景致怡人,美中不足的就是校園裏找不到他心目中的那一池水塘。還是一個偶然的機會,聼學長們提到學校在溪頭實驗林中有這麼一個大學池,池上還有一個用竹子編成的拱形吊橋。從此,大學池就成了他心中的那池水塘,成了他心中的聖地。

到了大四畢業旅行,溪頭是行程裏的一站。按理說,終於能夠到嚮往已久的大學池一遊,應該是求之不得的事,只是他那時的心情亂七八糟。出發旅行的那一天,他帶著簡單的旅行箱來到臺北火車站前的集合地點,也不知道是那個同學無意地問了他一個問題,觸及他的心痛。他竟然頭也不囘,拿了旅行箱就回頭搭零南公車囘宿舍去,畢業旅行也不去了。

在出國留學以前,他終究沒去成溪頭。

這一耽誤,就是將近四十年的時間。後來他終於有機會一睹大學池的廬山真面目,是921地震過後不久的事。有一年他和哥哥弟弟一起囘臺灣,剛好姪女婿和朋友合夥在鹿谷投資了一家民宿,侄女和姪女婿招待他們到鹿谷尋幽。回程的路上,順路繞道溪頭,走馬看花地走了一圈,對大學池也只是驚鴻一瞥而已。

這次我陪著妻參加她們系的同學會,預定旅行第二天晚上在溪頭過夜。當然,今日的我已經不復是往昔那個感傷的少年。但是我還是打算懷著朝聖的心情,在大學池旁好好地瀏覽一番。

旅行第二天的下午,我們終於來到了溪頭。把行李安置在旅館房間之後,順著寬敞平坦的車道,大夥人一邊聊著天,一邊觀賞著沿路的風景。秋天雨後的山上,空氣清涼如水,遠山近樹都籠罩在一片雲霧裏,路旁青翠的草地上則有無數晶瑩可愛的露珠。

溪頭也是妻他們班當年畢業旅行的一站,對許多同學而言,這是舊地重遊了。上次妻他們班的同學會是在美國睹城拉斯維加斯,在台灣同學的同學到的不是頂多,這次同學會在台灣舉行,遇到了許多他們班上留在台灣的老同學。

妻在畢業旅行的時候,剛好是那年的班代表,一路上一定是忙東忙西地打點著旅途上的雜務,如今舊地重遊,纔有閒情逸致地跟著同學們聊天敍舊,有時候,她也走過來,陪我漫步著。有幾位男同學還跑過來特地跟我說,念大學四年,他們只是遠遠地望著妻,居然沒有交談過一句話。妻聼了,只是開朗地微笑著。一位同學偷偷地告訴我,妻當年給他們的印象是高不可攀,不若如今的和藹可親。四十年的光陰過了,大家也都改變了許多。

他們一行人終於來到了大學池,一塘清澈的池水被青山綠葉環抱著,那座竹子吊橋輕緩緩地橫跨在池上,像是深怕波水的漣漪會驚動了睡夢中的仙子一般。池畔沒有玫瑰花,倒是盛開了許多曼陀羅。

同學們駐足讚美了一番,大家三三兩兩地又在橋上拍下了倩影留念,大夥人這才過了橋,繼續前行,只剩下我一個人徜徉在池邊,留連忘還。

也不知道過了多少時候,只見妻從橋的那一端快步過來,輕笑著說:「還捨不得走?」我們這才手牽手過了拱橋。

和妻離開大學池的時候,我輕輕地向往昔的心靈聖地說了聲再見。

Annie’s Song (John Denver)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82339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偶像
2009/04/23 19:34

Annie's Song

John Denver 的自寫曲........

John Denver...呵!!很喜歡他!!

聽到他自駕飛機失事......難過好久......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9-04-24 17:47 回覆:
John Denver,好歌星,好音樂家,好人。真的令人懷念。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stalgic
2009/04/07 11:20
I can imagine how nostalgic you must have been when you were there mesmerized by it.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9-04-08 11:18 回覆:
的確如此,是很難忘的一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