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小品】媽媽教我的歌
2007/11/17 07:05:44瀏覽7277|回應0|推薦8

(音樂:Dvorak - 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by Renee Fleming)

我們每個人都有兒時的溫馨回憶,或是和爸媽一起讀童話故事,或是讓媽媽牽著手上街。等到長大結婚成家,自己做了父母以後,每每在跟孩子的互動當中,這些兒時回憶不覺又浮上心頭。

這首《媽媽教我的歌》就是描寫這個心情的一首歌,溫柔中帶著幾分傷感,是捷克大作曲家德弗札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1841-1904)根據吉普賽民謠寫的一首歌。歌詞是德國詩人Adolf Heyduk 寫的一首德文詩。那時捷克是奧匈帝國的一部分,德文算是國語。英文歌詞以及中文試譯如下:

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母親教我唱的歌
In the days long vanished;
在那逝去的日子裏
Seldom from her eyelids
她的眼睫毛上頭
Were the teardrops banished.
淚珠不曾消失過

Now I teach my children,
如今我教孩子們唱歌
Each melodious measure.
每一段委婉的旋律裏
Oft the tears are flowing,
汪汪淚水流不止息
Oft they flow from my memorys treasure.
從我的記憶心深處

懂得德文的朋友們,德文原文如下:

Als die alte Mutter mich noch lehrte singen,
tränen in den Wimpern gar so oft ihr hingen.
Jetzt, wo ich die Kleinen selber üb im Sange,
rie-selts in den Bart oft, rie-selts oft
von der braunen Wange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138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