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楔子(一)
2014/03/01 15:53:39瀏覽831|回應1|推薦80

一個晚夏的午後,蟬聲來回蕩漾在山谷的兩側,連大霸尖山上的聖域,也響著同樣悅耳的聲音,靜靜聽著的時候,總是會讓人的心情容易放鬆。大安溪的東側,緊連著溪水的是一塊塊農田,有些南瓜、地瓜、小米和一些小菜園。再鄰著這些農田的是排列著一戶戶竹子搭建而成的小屋,靜靜地點綴在水陰之邊,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因為大多數的小米都已經收成了,所以田裡工作的人沒那麼多。只有零星幾個老婦人在菜園裡面,採著待會要準備的晚餐需要用的地瓜葉和山胡椒。

在這一排排竹屋之中,有一戶較破舊的小屋,屋旁邊有一棵老楓樹,粗壯的樹幹延伸出高過竹屋的樹枝,像是一個年邁的老者,抱著自己親愛的孫子一樣。樹上的楓葉已經逐漸轉紅,每每微風吹過,楓葉像是風鈴一般,敲打出與蟬聲互相呼應的旋律。這天的比起初夏時,又更容易吹起再強一點的涼風,像是在宣告夏天的結束下課鐘聲一樣,順道把幾片泛紅的楓葉摘下,舖在竹屋前的小空地。空地上的紅色地毯上,有兩個小女孩肩並肩坐著,和著蟬聲風聲楓葉聲,輕輕柔柔地對唱著。較高的女孩叫做休靜,有著一頭烏黑的長髮,微捲地綁在身後。另一個身裁較嬌小的女孩叫做拉娃,頭髮比姐姐休靜短一些,但是不同的事,拉娃的頭髮是轍頭轍尾的完美直髮。休靜的歌聲高亢響亮,像是深山鶯一樣,一階一階爬向高階,再像瀑布一般急轉直下。拉娃的歌聲,淡雅輕巧,好像綠畫眉一樣,溫柔之中,略帶著一點點愁悵。兩個聲音有時好像是在空中交戰一般,互相比拼,互不相讓;有時又好像是一起在同一張畫布上你一筆我一筆地作畫,彼此融合,更添美麗。直到一個完全不對調的聲音,一刀切開這聲音組合而成的畫布。

“休靜!!“門裡走出一位文面的美麗女子,有著比兩個女孩更烏黑亮麗的長髮,用一塊長布將迷人的長髮盤在頭上。伊婉.荷賓,兩位女孩的媽媽,房子的女主人,同時也是烏夏部落的望族,荷賓家族的二女兒。“你和拉娃現在就去餵鴨子,快點!“ 伊婉對著坐在門口唱歌的兩個女孩大聲嚷嚷著。“有時間在那邊唱歌,還不快去。然後看有沒有鴨蛋,帶兩顆回來。“伊婉邊叫著,手裡的動作也絲毫沒有停下來。

“好啦!好啦!我們要去了。“休靜略帶不甘心地說。“拉娃,我們走吧!不然又要挨罵了。我可不想又被關在外面睡覺。“便拉著拉娃往竹林中的鴨圈走去。

“再沒幾天就是祖靈祭了,這次得準備種類豐富一點的祭品,才能讓祖靈們好好飽餐一頓。“一邊把上個冬天釀的小米酒拿出來的伊婉,一邊想著。“可是,我們家到底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的啊?看來只能等比浩那邊的好消息了。“看著眼前的最後一點點的酒,伊婉不禁嘆了一口氣。

祖靈祭對泰雅族人來說,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慶典,是為了感謝祖靈們一年之中的保佑,因此族人們都會準備一些收成(南瓜、地瓜、小米等)、酒、織布等祭品,讓祖靈們可以從彩虹橋的另一邊,回來享用。眾多家族也是難得在這個時候會聚在一起,然而自從威萬家族尤勞.崗槓和頭目的女兒阿慕依.給怒成親之後,威萬家總是和頭目家族一起參與祖靈祭,只要有最優秀的戰士和獵人做後盾,威萬家的人似乎就不再把其他家族的人放在眼裡,特別是威萬家的家主崗槓.威萬的老婆---吉宛.荷賓。

“倒是比浩他們怎麼都還沒有回來呢?應該不會發生什麼事吧?“伊婉突然心中升起一絲絲的不安。“尤霸斯第一次跟著去打獵,希望比浩和哈勇可以照顧好那個孩子。“暫時在門邊休息的伊婉,看著遠方的棱線,靜靜地向祖靈請求二兒子尤霸斯和其他家人的平安。太陽慢慢西下,正當伊婉起身準備進屋子的同時,一個快速的黑影從老楓樹的樹枝間往自己飛來,嚇得伊婉雙腿一軟,跌坐在地上。伊婉仔細一看,那不是聖鳥-西西利嗎?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hsuan1984&aid=11437561

 回應文章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21:45

光看到第一行的大霸尖山就讓我好不欣羡,再看著這一路下來的遠塵場景與人物,更覺得清新可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