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情人(三)(四) - 路仁教授專欄 - udn部落格
路仁教授專欄
作家:路仁教授
文章分類
    Top
    文字情人(三)(四)
    2020/04/02 11:48:59
    瀏覽:3236
    迴響:0
    推薦:12
    引用0
    • 分享到LINE
    請先閱讀之  

    三、

    推開咖啡館的側門,與編輯分道後,我不是走到台下有無數人鼓掌的演講台上,而是走入另條小路,近距離地與讀者接觸,傾聽世間人的心聲,也分享文字背後,執筆者的心靈樣貌。

    曾經,海明威走遍美國大江南北,譜出老人與海等雋永文集,我亦在行腳中遇見人與事,讓文字的鉤子拋出去,從詞彙海洋中,釣出生命故事的大魚。

    我走入小學中學的圍牆內,分享我的生命故事,也傾耳去聽異鄉人行過人生旅途的腳步。在異鄉中學閱覽室一角,我的文字情人正與一位女學生,交織出光芒。

    「我喜歡讀故事,」她與我交換書籍,閱讀我的書,也讓我讀她的書。柔細的陽光穿透百葉窗的縫隙,落在風迷少女心的文字上。

    「她的心情不好,去男生住處找他,在窗外月光的陪伴下,男孩子傾聽她一晚心情到天亮,」我閱讀手上知名網路愛情小說家的作品,眼神中漾著光。

    文字情人卻板起臉,提醒我男女獨處一室,男生毛手毛腳,進而發生關係的真實畫面。言情小說的橋段,把男生過於美化,吸引女生走入危險之地而不知,催促台灣未婚少女的懷孕率節節高升。

    「寫愛情,寫男女內心世界的不同,但不要鋪一條通往虛擬世界的路,」文字情人在我的耳畔絮叨。

    在異鄉的閱覽室內,我繼續參與學校辦的交換閱讀活動,再遇到一位男生,交換他手上的奇幻小說。「我竭力邀請大家進入都市恐怖病的世界,在這裡沒有不會發生的事,」知名的奇幻作家在序中開門,歡迎年輕人墜入深層世界中。

    名奇幻作家足不出門地在網路上寫作,從鍵盤敲下一個個的文字,想方設法吸引最多網友追隨或按讚,像開一部廂型車,後座坐滿蒙面人,也許是鄭捷、也許是槍擊犯,聽任他們的吆喝聲決定車子的去向。

    於是車子走進的世界越來越奇幻,肢解身體、性欲等潛在的慾望紛紛從心底浮出,在文字海洋中飄蕩。

    「對於宅在電腦前的作者與讀者,刻劃的感覺很真實,但卻不是宅外世界的面貌,」文字情人在我耳畔提醒。 於是文字情人,只好繼續在青少年的閱讀世界中,一字字用心地書寫,想撥開更多的迷霧。

    「電視是視覺、電台有聽覺,但只有文字能觸動所有的感官,在腦海重現經驗,因此作家要行腳到人世間與心靈內的角落,並以文字將感動散播出去。」我的文字情人如此堅持,我也只好無怨無悔地走下去。

    四、

    因為出版書籍而走過中小學校園演講,也目睹教育亂象。聽見教師沙啞的聲音,看見對未來徬徨的孩子,感受父母對教改亂象的憂心忡忡,知道教育基石正腐蝕,於是我的文字從書學故事而開始關心教育。

    文字溪水匯入教育河流,卻遇見政治洪流滾滾而來。 許多小型演講在都市一隅或偏鄉角落,於人生地不熟的它鄉,我常坐計程車前往,而司機愛總愛熱情地散播政治理念,常將電台節目聲轉大,也加入自己的見解。

    「你不愛台灣嗎?」司機見後座的我不吭聲,於是流行語又出現了。

    我氣急敗壞地走下車,走在人行道上,微風從大樹摘下幾片葉,緩緩地滑過我的上衣,我俯身撿拾落葉,一隻手的手心化成母親的襁褓,緊緊呵護葉形的台灣,另一隻手緊握著提包,裡面裝的是演講資料。

    「你不愛台灣嗎?」有時走過台灣的山水,彷彿聽見歐洲航海家初見台灣時吶喊,想到多少年來前輩揮汗推動環保,建立環評制度護衛台灣,這幾年卻大舉崩壞,環境成了政治的俘虜,心痛的感覺在內心蔓延。

    於是,我的文學路從生命故事走向教育,又伸向環保與政治圈,多元到連自己有時也很訝異。常常,在社會的某個角落見有人受苦或某些不公義,然後往上地追尋,才知道是某年的某個政策下種的因,怨嘆未即時阻止。

    我只好話別感性的文學花園,急奔到理性的政論沙場。我不對人存偏見,但認為文字該診斷亂象脈絡,而非人云亦云,筆尖懷著憂國憂民的壯志。

    但有時,又覺得我的文字如螳臂,擋不住政治或政客之車。也許,我景仰的蘇東坡也有過這種無奈,寫過不少論述文,抨擊「拗相公」王安石。文字像繩索想縛住亂政,繩索卻放逐他到遠方。

    而在蘇東坡遭貶,半生讀過的文學經典,無法理性地用於朝政,文字又流竄到感性空間的出口,創作出一首首唯美詩歌,豐富後代人的文化生活。

    於是,我也和敬佩的先賢一樣,有時累了,文字螳臂縮了回去,化成一隻感性的、文藝的手,放慢指間的節奏,於鋼琴與寫字台上,重返文學花園,忘情地譜寫一首首音樂詩歌。

    驀然回首,驚覺已寫過數百首音樂情詩,移不動政治,但仍期待每一個字或音符,曾觸動過陌生心靈的角落。


    繼續閱讀 5

    回應
    全站分類:創作 散文
    自訂分類:長篇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