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間 筆記
2011/04/24 16:29:48瀏覽276|回應0|推薦6

         <房間>筆記

者:艾瑪‧唐納修Emma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

大意:房間就是五歲傑克的全世界,是他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他與媽媽住在這,學習、閱讀、吃飯、睡覺、遊戲、看電視。晚上老尼克進來,媽把他關衣櫃裡。然而這個小房間卻是老尼克囚禁她七年的監獄……

靠著決心、機智、母愛,她創造了傑克的人生;但是為了傑克真正真實的人生,她想出了逃離計畫,傑克是勇敢的執行者!逃出來之後,面對人群,她與傑克能否熬過來呢?

筆記:

    我是喜歡驚喜,但要先讓我知道

    我還不知道只有一半生命力的東西也能活

    這叫做精神勝利。我們不在乎它,它就不重要。

    我喜歡一直看電視,但它會腐蝕我們的腦

    「正常是什麼?」「就是——」媽咬住嘴唇:「就是很好,沒問題。」

    被窩裡暖和得不得了,我得把兩隻腳伸在外面,免得燙傷

    愛麗絲說她不知道自己是誰,因為她已經不是自己,早晨她還知道自己是什麼人,但後來她改變了好多次

    我不知道我的腦子有多少已經變成糨糊,又有多少還管用

    「我屬於妳。」她給我一個淺淺的笑

    雖然你從來沒見過他們,但那並不代表他們不是真的。地球上的東西多到你做夢也想不到

    「那是真實的世界,它大到你無法相信」她張開手臂,指著四面牆壁:「房間只是它一個又小又臭的碎片」我幾乎在吼叫:「房間不臭,只有你放屁的時候才會臭。」

    「傑克,他永遠不會給我們電話或窗戶的。」媽抓起我的大拇指,把它們捏住。「我們就像書裡的人,他不要別人讀這本書。」

    水從媽臉上滴到我臉上。我跳起來,那水是鹹的。「我沒事。」她擦著自己的臉頰說:「不要緊的。我只是──我有點害怕。」「妳不可以害怕。」我幾乎在吼叫:「壞點子

    「我不會救人。」我對她說:「我只有五歲。」媽對我說:「但是你有超能力。你是唯一能做這件事的人。你願意嗎?」

    世事瞬息千變超乎吾人想像

    我學了好多客套。吃到噁心的食物,像是咬起來好沒煮熟的野米,要說它很有趣。擤鼻涕的時候要把面紙摺好,鼻涕不要給別人看到,那是一個秘密。如果我要媽不聽別人說話,只聽我說話,應該先說:「對不起」。有的時候我說「對不起 對不起」一連說了好幾百年,等到她問我什麼事的時候,我已經不記得要說什麼了。

    人不一定願意跟別人相處,會很累

    人之為物,不能承受太多的真實

    我想,人要麼生病,要麼就好起來,我不知道要怎麼努力

    我想時間就像牛油一樣,在這麼大一個世界裡,有這麼多道路、房子、遊戲場和商店,只能抹極薄的一層,所以每個地方都只分沾到一點點時間,而每個人都匆匆忙忙趕到下一個地方去。

    還有,我在每個地方看到的小孩,大多數情形下,成年人好像都不喜歡他們,就連他們的父母也是這樣。他們嘴裡說小孩好棒、好可愛,他們要求小孩把同樣的事做了一遍又一遍,好方便讓他們拍照,但他們卻不願意真正陪小孩一起玩,他們寧可喝咖啡,跟別的成人聊天。

    這世界的很多地方好像就是重複而已

    「媽,妳可以今天來接我嗎?」「還不行。」「為什麼不行?」「他們還在測試我的藥量,要找出我需要什麼。」我,她需要我。

    最近我老是跌倒,這世界很會絆人

    靈魂選擇自己的伴侶──隨即──閉上門扉──

心得:

      這五歲的小孩喃喃不休,告訴我們他經歷的所有事;五歲,天真、調皮有活力!正當自己投入聽他說著故事,越發現這不僅僅是一個故事,而是一個了不起的媽媽就諸般限制下所盡力守護小孩的艱辛過程;不過,這位作家很厲害,把恐怖的事寫得不恐怖而且還能在直述風格中帶有幽默包容與樂觀;人格塑造與拿捏亦恰到好處。傑克與媽逃離房間/監獄後,傑克與媽各自不同的心態與憂慮都寫得很真實,家人的面對態度有坦然的也有尷尬的,直到相處了幾日,才知道彼此認知落差、習慣落差…等等。

       傑克離開從小到五歲大的世界,非常不適應,無法明白沒有規則的生活怎麼活?心中許多疑惑;期盼有週日禮,還問媽說是否後悔離開房間?甚至要求再回到房間/監獄去!他不懂媽所受的傷害,媽卻能知道傑克還不適應房間之外的真實世界,於是這個偉大的媽在員警陪同下,帶傑克回去看「世界上某一個又臭又小的碎片」!逃出來短短的幾個星期裡,傑克已經長大,當他回到房間,驚覺已經不同而且變小了!小孩離開前,請媽把她抱起,他與天花板再見,與房間再見;並叫媽也要說再見!

       小孩教我們寬宥過往!小孩建構起來的世界不會比大人糟,只是在『轉大人』時痛一點罷了。轉不過或轉型不成功的人呢──疑似某些『沒有赤子之心的大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5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