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嗎﹖(二) —— 以宋襄公為戒
2011/12/30 10:17:26瀏覽1199|回應3|推薦9
銘記流言板(287)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嗎﹖(二)   ——   以宋襄公為戒

 

錢復這位國民黨大老﹐曾在媒體訪談中﹐對馬英九三年多來執政的心態﹐做了諸如「馬英九昧於台灣藍綠對立的現實﹐太想做全民總統﹐結果藍的氣他,綠的不感謝他,他在中間,兩邊一起打他,因此選情堪憂」的評語。

2012大選勝負﹐雖然我個人不樂見國親相爭﹐更不欣賞國親雙方的不能解決歧異﹐甚至認為會製造讓蔡英文漁翁得利的可能﹐但我倒不像錢復大老一般悲觀﹐就像年前我對國民黨五都選舉﹐雖然不無可恨之處﹐但並不擔憂一樣。我在《五都選舉 , 國民黨要學民進黨 - 進攻是最佳的防守》一文指出﹐五都選舉的結果﹐最壞不過是台南﹑高雄仍由民進黨掌握﹐比李敖所預測的民進黨五都會勝四都準確多了。

錢復本身﹐當然是有大老文化的基因﹐否則﹐也不至於在藍綠陣營之間兩次遭遇裡外不是人的窘境﹐而我當年也許就不會寫《我打定主意幹混帳事﹐心裡倒挺痛快﹗》一文。我也多次為文指出國民黨內大老文化為害國民黨不淺(參考《醫治國民黨文化裡的創意殺手)

不過﹐關於馬英九的處境﹐錢復評語所描述的﹐絕對有事實的客觀性﹐不是「只屬大老的評語」(參考僑委會也學會不沾鍋﹗妙不妙﹖﹗》)﹐金溥聰不妨做個民調參考參考﹐當然不是做有關大選投票傾向的民調﹐而是針對錢復所做「馬英九昧於台灣藍綠對立的現實﹐太想做全民總統﹐結果藍的氣他,綠的不感謝他」之評語﹐在泛藍陣營中做個民調﹐看有多少人同意錢復的評語。這民調並不難做。

不要多﹐若泛藍營支持者中有10%甚至5%以上同意錢大老的評語﹐而到2012總統選舉時﹐就堅定投給宋楚瑜或賭氣不去投票或投廢票(遑論轉投給蔡英文) ﹐你說﹐馬英九是不是要靠泛藍支持者中心懷忿懣情緒的﹐臨時昇起棄保之念或含淚票投馬英九﹐才有勝算﹖我相信會如此﹐所以說﹐我對結果不那麼悲觀。

但我有另一層更深的感嘆。其一﹐ 2008年﹐以獲得700多萬票並200多萬票差距擊敗對手而勝選的馬英九﹐連同在立院佔有3/4席次的黨籍立委﹐所具的壓倒性強勢﹐結果執政四年下來﹐卻要靠棄保效應以及含淚投票的發生而勝選﹐豈不可感﹖其二﹐如果馬英九2012年勝選連任﹐就絕不會認為自己有錯﹐反而更認為是由於自己的堅持才獲勝﹐不會認為是由於有人含淚投票給他﹐就跟2004年勝選的陳水扁一樣﹐不會承認是兩顆子彈幫了忙﹗如果馬英九2012年輸了﹐一定怪宋楚瑜﹐就跟2000年敗選的國民黨一樣﹐豈不可嘆﹖

事實上﹐馬英九「太想做全民總統」的那份虛矯之明君聖主自我感覺良好的優雅高尚「道德高度」﹐本身就是來自國民黨「大老文化」的薰陶﹐擺脫不了服從威權或展示威權的「儀態」 - 儀表﹑心態。一個人有了服從或展示威權的儀表﹑心態﹐下意識就認為自己有一個「道德高度」﹐自然而然凡事擺出不沾鍋的官樣文章﹑層級形式﹐來象徵自己的高度與份量。副作用就是僵化﹑遲鈍﹑不通情理﹑不合比例原則﹐結果就是迂腐﹑無效﹑失自己陣營的人心。

誰要是想不通李敖在倒扁期間曾批馬英九之病而說的「別的學法的人﹐都是找別人的麻煩﹐只有馬英九學法﹐這個笨蛋﹐卻是專門找自己人的麻煩。」這句話﹐就比較看看馬英九與李登輝互動和與宋楚瑜互動的差異。

曾有人將馬英九比做明末自縊皇帝崇禎﹐並歸咎於自戀誤國。我倒以為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的道德迂闊﹐更像春秋的宋襄公。

歷史上春秋五霸的說法不一﹐有的把中原的宋襄公算一霸﹐有的把非中原的楚莊王算一霸﹐不過﹐楚國是大國。

霸就是盟主。宋國是極小的國﹐宋襄公卻要「力爭上游」﹐做「天下共主」﹐跟馬英九在藍綠惡鬥﹑絕無妥協可言的台灣小島﹐一心想追求做「全民總統」﹐是不是古今輝映﹖注意﹐全民總統」當然不是指法理的意義﹐因為馬英九只要當選﹐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法理上當然的全民總統」﹐不必再一心追求。馬英九追求的是他那虛幻的滿足自我「道德高度」的道德上的「全民總統」﹗

還有更像之處。

公元前638(魯僖公二十二年)﹐宋﹑楚兩國戰於泓水。

戰爭開始時,形勢對宋軍有利,可宋襄公死抱住所謂君子不乘人之危的迂腐教條

《左傳》﹕冬十一月己巳朔,宋公及楚人戰於泓。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濟。司馬曰“彼眾我寡,及其未既濟也,請擊之。”公曰:“不可。”既濟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陣而後擊之,宋師敗績。公傷股﹐門官殲焉。國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傷,不擒二毛。古之為軍也,不以阻隘也。寡人雖亡國之餘,不鼓不成列。”……(二十三年)夏五月,宋襄公卒,傷於泓故也

宋襄公部將子魚請求在楚軍渡河時進擊。宋襄公回答說﹐敵軍尚未組成陣式﹐不可攻擊﹐結果宋軍大敗﹐宋襄公大腿受傷﹐後來因而病死。

宋襄公堅持自己是遵守當時(春秋時代)的國際法﹐講求國際關係中的禮法。君子不重傷(不傷敵人兩次) ﹐不擒二毛(不擒頭髮斑白之人)

《左傳》子魚曰:君未知戰。勍敵之人,隘而不列,天贊我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猶有懼焉!且今之勍者,皆我敵也。雖及胡耇,獲則取之,何有於二毛!明恥教戰,求殺敵也。傷未及死,如何勿重?若愛重傷,則如勿傷;愛其二毛,則如服焉。三軍以利用也,金鼓以聲氣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聲盛致志,鼓儳可也。

 

將軍子魚駁問襄公對已經受傷的敵人﹐不再次使之受傷﹐何不根本一開始就不要使敵人受傷﹐不擒拿有白髮的敵兵﹐何不一開始就向敵人投降﹗

子魚更指出襄公不懂得作戰的道理說﹐強大的敵人因地形不利而沒有擺好陣勢,那是老天幫助我們。敵人在地形上受困而向他們發動進攻,不也可以嗎?還怕不能取勝!當前的具有很強戰鬥力的人,都是我們的敵人。......既然軍隊作戰要抓住有利的戰機,那末敵人處於困境時,正好可以利用。既然聲勢壯大,充分鼓舞起士兵鬥志,那麼,攻擊未成列的敵人,當然是可以的。

子魚是宋國的司馬大將軍﹐官夠高了吧﹖且是襄公的同父異母兄﹐夠親了吧﹖烽煙戰場﹐夠危險了吧﹖宋襄公卻只顧對敵人施仁﹐他自己死了活該﹐卻不惜自己陣營將軍﹑士兵的命﹗誰還要為他效命﹗

政黨競爭和選戰﹐當然不同於戰場打仗﹐但道理原則是相通的。何況﹐民進黨打選戰的無所不用其極奧步劣行﹐只會有過於戰場上殘狠的敵軍而無不及。

如果讀者你還不懂為什麼說馬英九像宋襄公﹐就先參考閱讀《馬英九是最可怕的朋友 - 馬在「輸誠」與「輸綠」之間》一文。

然後﹐就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2008年﹐謝長廷大勝馬英九200多萬票﹐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佔3/4﹐國民黨變成沒有意義的少數﹐謝長廷與民進黨這四年來會怎麼打趴馬英九﹑國民黨﹑藍營支持者﹖

 

然後﹐把李敖的話改成「別的稱霸打仗的霸主﹐都是找敵人的麻煩﹐只有宋襄公稱霸打仗﹐這個笨蛋﹐卻是專門找自己人的麻煩。」再回味一下﹗一定無窮﹗

如今﹐向宋楚瑜()輸誠交心﹐贏回他的忠心﹐是不可能了﹗但在距大選剩下的10幾天裡﹐馬英九還是可以放下身段﹑降低虛偽不實的道德高度﹐以宋襄公為戒﹐向藍營喊話﹐向基本盤支持者輸誠交心﹐保證尊敬藍營的價值觀﹑保證實踐並遵守中華民國法理上全民總統的權力義務﹑保證不負當初把票投給馬英九的700多萬選民的所托而完成任務。這樣﹐馬英九是可以勝選連任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5982205

 回應文章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全信民調
2011/12/31 14:28

台灣的民調比我自己的預測更差!

以現在台灣道德敗壞與充滿謊言也無所謂的環境下,做假成為常態!

我說個看到有個幫國民黨做個解盤民調的人說法. 在去年五都大選時,他說馬領先的票至少八十萬票以上,在正常下,若藍軍出來投,只是贏多或少的問題.

現在的民調就我所知,為了反應低估民進黨的情形,所以調高民進黨的得票. 以五都來看,幾乎都是高估. 再者電視台也越來越商業化與昧著良心,為了賺錢,可以和政黨結合(三民),也可以把電視台給宋楚瑜使用(年代). 要炒收視率之下,若選舉可能結果已定,誰會去看這些節目?! 若選舉結果很近,看的人才會多.

馬贏近百萬算多或少呢? 也差不多七個百分比而已. 在電視台來看會加油添醋的說很近很危險. 但實際上有選舉經驗的知道政黨版圖要短時間內改變很難,除非買票,或像陳明文整個派系改變顏色,否則改變是逐漸的. 2008等於是所有反扁整合,那些人中本來就有些人不喜歡馬! 若扣除掉,如不投票,回到綠或是投宋,本來就很正常.

台灣就是因為選舉太多而亂! 馬的作法我是很支持的. 希望2012之後再如此施政外,更加上魄力,讓台灣更好.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看法
2011/12/31 14:18

我在政治立場上比較接近藍,有人覺得我是深藍;但我覺得不是!

對於馬英九要當二千三百萬人的總統我是舉雙手贊成,就算過程中遇到很多的挫折與不諒解都應該去做. 政治是一時的,團結的台灣是負責的政治人物該去做的.

你覺得民進黨執政後會去做馬所做的事嗎?! 一定不會! 會造成有錢人或一群中間份子離開台灣,撕裂更嚴重!

馬的溫和理性其實也逐漸的對淺綠的有所影響. 當國民黨能長期執政,那些老一輩的深綠凋零後,台灣就會走向溫和理性. 短時間內看不出來,但總該有使命感的總統去做,那個人就是 - 馬英九!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感想
2011/12/30 14:57

從道德高度的維持看馬總統做全民總統的理由,是偏頗了。不錯,馬總統重德,但是"全民總統"不能從這角度說他的出發點。

個人觀察,馬總統一直處於兩難狀態:一是維繫全島的平靜,若似之前吵得天翻地覆,就什麼國政都不能進行,投資者乏信心,國際一味觀望,經濟無法活絡,臺灣仍然銷國狀態。 另一是大刀闊斧快速改革國民黨,又馬上汰走多數前政府官員,又掌回媒體制力等等,一切鋼鐵手法,島內必再來天翻地覆,或者給他的鐵力壓平,但潛伏的憤怒隨時爆發。島內混亂不止。  實在,從馬總統的內政外交努力法制化制度化和看他的國際格局,可知他是遠瞻者,且是非常有耐心的人。

mingji(mingji) 於 2011-12-31 02:23 回覆:
主文的議論中心點是在於﹕馬英九的行事對藍營支持者造成的疏離效應。

這時﹐強調馬英九多辛苦﹑多倒霉﹐是沒有意義的。

不然怎麼會由2008年以700多萬得票勝選﹐弄到如今要靠含淚投票﹑棄保發酵來勝選﹖不必靠含淚投票﹑棄保發酵也能勝選﹖那麼為什麼國民黨內部自己都有聲音說宋楚瑜拿到5%以上選票﹐馬英九連任就有變數了﹖這些聲音都是亂講﹖那麼為什麼馬英九自己都公開表示宋楚瑜出來競選可能讓蔡英文得利﹖

何況﹐主文以及本人所寫其它相關文章中已經指出馬英九的政績不小﹐但這些並不能解決選票流失的問題。就像考試一定要達到總分300分才會被錄取﹐某應試者只得到299分﹐舉辦單位不會因為該應試者其實非常用功﹑一直在進步﹑家裡太吵而且考前一晚停電又害他倒霉少了一個晚上讀書的時間等等﹑等等﹐就開恩錄取。

再回頭來講到導致藍營人心疏離﹑選票流失的馬英九行事﹐是否源自他的「要做全民總統」傾向﹐以及他的「要做全民總統」傾向﹐是否源自他的自視「達到道德高度」心理。錢復只指出馬英九「要做全民總統」的傾向﹐不涉「達到道德高度」的心理﹐是本人指出前者源自後者。二者關聯是複雜而微秒的。

本人已在文中說明﹐法理意義上的「全民總統」﹐在馬英九合法就任總統時已經達到﹐不必再努力「要做全民總統」﹐可見錢復所謂「要做全民總統」﹐不是指法理意義上的「全民總統」﹐而是指道德意義上的「全民總統」﹐不然錢復何以談及藍﹑綠。

任何國家領導人試圖從一己個人操守﹑作風的角度遂行以德行政﹑以德治國﹐尤其在價值多元化的民主社會﹐是非常危險的(在專制極權社會﹐有時風險反而小)﹐本人就此方面不同角度的解析已多﹐比如選舉時的道德牌﹐矛盾﹑虛偽又害死自己人﹐反失向心力﹐並以蔣介石(在撤出大陸前﹐已無力運作人心)﹑宋襄公(在戰場失去先機後﹐已無力運作軍心)為例在《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嗎﹖(一)﹑(二)》兩文內反覆說明﹐只能希望讀者細讀深思﹐餘者不復知計之所出﹑言之所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