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61
耶穌也說禪 (續一)
創作另類創作 2016/01/15 10:24:07

二、 摘要

1. 從前言中,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可發現耶穌,耶穌這位藝術家所教導的奇蹟,並不需要憑藉超自然或某種神力的干預,只要你能夠覺察,就可以在平凡的日常生活裡發現到它。

2. 這本書出版了幾年之後,人們對「歷史的耶穌」的興趣突然上揚,

人們想要瞭解如下幾點問題:

(1) 耶穌到底教導了什麼?

(2) 他自稱為神嗎?

(3) 「耶穌運動」究意是怎麼一回事?

(4) 有無可靠證據顯示出他真的復活或由童女所生?

(5) 從史料上來看,福音的可靠性有多大?

(6) 基督教和宣揚神死而復生的秘教有什麼關係?

(7) 耶穌真的創立了一個宗教嗎?

(8) 今日基督教的教誨有那些是來自於耶穌,有那些是來自於使徒保羅?

(9) 耶穌真的是猶太人嗎?

(10) 是否真有耶穌這個人?

(11) 耶穌反對法利賽人嗎?他是否就是法利賽人?

3. 作者對於耶穌有如下之觀察:

(1) 耶穌說,除非我們變成小孩子,否則就進不了神的國。

(2) 他要我們從飛鳥與野花的身上學會如何喜悅地生活。

(3) 他教導我們,神國的降臨是無跡可循的,因為它早就在我們心中了。

(4) 他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5) 他是一位從不自稱為神的大師,他甚至不認為是良善的。

(6) 他從不自命為基督、救主或神,他只稱自己為人子。

(7) 他描述的道不是一條只有屬靈超人才能走的路,對他而言,靈修

不是一種奮鬥,也不是超越別人的一種方法,他教導的是柔順之道,他向全世界宣佈,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8) 他區分愛與偏袒是不同的,他說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他其實是在教導愛與寬容的福音。

(9) 他告誡門徒要愛你的仇敵,並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其實是在教導愛與寬容而非報復。

4. 在第一章:以禪解釋福音,約翰福音16章33節: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5. 我們生活在世上,幽默是通往真理的一條路。李昂提納認為:唯有幽默才能測試出一個人的份量,而份量中一定帶著幽默。

6. 這本書有一部份是在介紹一個歡樂的耶穌,在本書中我們將看到耶穌如何透過福音教導歡樂的藝術。習禪首先要瞭解,它不是嚴肅的,禪裡找不到「神聖對象」。

7. 紐約時報文章說,現代世界已失去了「平常中的奇蹟」,耶穌就是「平常中見奇蹟」的偉大導師。

8. 禪原來跟詩及藝術相關,習禪意謂著美化及增進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品質。

9. 禪是什麼,禪是一種生活的藝術,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得。南泉說:平常心即是道。禪亦是佛道結合之後的產物。禪是中國人心靈的產物。禪著重的就是眼前的生活品質,因為我們永遠活在當下。

10. 禪也是詩,我們要用一種充滿著深情的態度去面對人生,我們必須激發靈魂的潛能,將嚴酷的現實轉化成為詩。 (續一)

 

最新創作
耶穌也說禪 (續一)
2016/01/15 10:24:07 |瀏覽 1196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耶穌也說禪期終報告
2016/01/08 16:01:23 |瀏覽 1215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我讀「復活中的十字架」感想
2015/12/10 14:26:11 |瀏覽 1559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神學的哲學基礎(2)
2015/03/12 15:02:25 |瀏覽 997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神學的哲學基礎
2015/02/10 14:29:55 |瀏覽 1645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