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八卦山
2011/08/19 01:10:15瀏覽585|回應3|推薦58
九日登八卦山                            黃清泰
海色天容一鏡描,仙風拂拂袂飄飄。千秋醉把龍山酒,七字吟成鹿港潮。

地勢長蛇宜據險,民情哀雁怕聞謠。太平須悟邊防重,半壁東南翼聖朝。
作者重九登八卦山時,未見大佛;而我卻是在大佛腳下出生的孩子。髫齡小兒眼中的佛是一座山,巍巍然,沒有巔頂。未解佛心時的童騃,低眉垂目的法相與其說是莊嚴,無寧更像一種嚴峻的逼視,令人生畏,一直要到我瞢昧稍減,漸懂人事之後,才覺佛的可親。
大佛總讓我想起大舅舅,或許是舅舅的臉型與佛頭造像有些形似,所以我會有這樣的聯想;也或許是源於一則童年的記憶。某個日子,一輛滿載旅客的遊覽車,翻覆在山坡邊,大舅在得知消息後,隨即奔赴參與救援,事畢返家,外婆將舅舅脫下、沾滿鮮血的白襯衫沈浸在鋁盤中,豔紅紅的血液漫漶在水中,不斷擴散的景象,我始終記得。當年小小的心靈曾受到不小的震撼,我覺得舅舅好偉大,是英雄。而在多年之後,我終於了悟,那就是佛心。
我是個被很多人寵著長大的幸福孩子,大舅舅是最疼愛我的人之一,他真真是個好人,孝順、正直、善良。由於有情義,愛交遊,因此他甚為朋友所愛,卻也遺憾地常為朋友所累。他的一生,風光短暫,不順遂時多,而他的不順遂,都是因為朋友。對大舅的早逝,我心中有無盡的不捨與思念。
塵封往事,因閱讀此詩又再度啟箱,想再遙問一聲:「舅,好嗎?」黃清泰登山極目四望時,仍心繫家國;而我心中的八卦山,卻情牽著我與親人的愛,綿綿長長。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5556637

 回應文章

南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16票
2011/08/20 10:57
嵩麟老師告知,文友也參加讀古典詩活動。剛給文友投下第16票囉 ^^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11-08-20 13:27 回覆:
感謝南鵲文友投票支持。

柏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be來囉~
2011/08/19 18:51
3 . 4 票otbe已投嘞    加油ㄛ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11-08-19 22:51 回覆:
感恩!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卦山
2011/08/19 15:36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八卦山上的大佛今年應該是落成的第50週年,
不知道俺故鄉彰化有沒有什麼慶祝活動...

八卦山有我許多的回憶在...

雨荷軒主(miaomiao105) 於 2011-08-19 22:50 回覆:
我回彰化,問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