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佳句欣賞5
2021/08/06 01:49:14瀏覽11684|回應1|推薦28

七等生《巨蟹集》頁22:

弒師的行為正好拿來證明思想和生活教育的失敗,管束多於知識的傳授的結果。亞里斯多德不會因其傳授學問而遭弒。高深的知識是最美的德行,其不必宣傳和號召,不必強迫和拖扯,其光芒自能引人向上。真知識的追求是一生不輟的事,可是,你看他們做的是緊張且短暫的競爭,是科舉制度的擴張和延續的現象。

格主案:此書中華民國61年3月1日出版,新風出版社。出版距今已49年。臺灣社會曾有弒師事件,但極少。升學主義很像古代的科舉制度。品德教育與生活教育也無法落實。功利主義及科技掛帥是社會的主流思潮。其實,終生學習才是理想的教育,「止於至善」才是目標,文憑只是不很可靠的憑證。七等生是很有批判精神的文學家,就上文所說的「弒師」,事件可能還有待專家研究,為何弒師?學生端、教師端、社會端、家庭端可能都要檢討。多元學習及適性發展的落實可能是解方。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6612516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17:56
老生常談,何佳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