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天的那一夜...
2009/11/03 22:29:56瀏覽719|回應11|推薦49
趁著時間還沒完全侵蝕這段記憶前,借此機會把這段故事寫在生命的記事本里。記載一段發生在三個多月前的故事,一段比較長的故事,一段歷時一個星期的故事...

七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話說這個晚上,也忘記了到底是為了慶祝些什么,三五個同事就相約到一家餐館共聚晚餐去。當打工一族聚在一起時,還能做些什么呢? 這還用問?那當然是狂數上司的不是!每個同事都大吐苦水,紛紛表示工作上的諸多不滿。當然,都已經下班了,如果還再談公事,那也還真掃興!但是,大家都談得興起,也只好插上一腳。

人開心時,胃口也特別好,再加上是自己喜歡的食物,不知不覺就扒多了幾口,結果撐得整個肚子脹脹的。飯局結束了,大家就各散西東。回到家后,照慣例呆在電腦前消耗就寢前的時光。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才吃得太撐了,肚子竟然隱隱作痛。逼不得已之下,只好提早休息去。

肚子的陣陣劇痛并沒有隨著平躺下來而減輕,手輕撫著腹部也無法舒緩那陣劇痛。心里突然想起上一次入院時醫生所說的話,醫生曾說這是由于之前手術后,傷口恢復的不太理想,大腸黏著了腹壁,造成大腸蠕動時扭纏成結而導致腸阻塞。醫生還說,如果舊病再一次復發(之前的手術后,因為同一個病狀而曾在兩年內共入院三次),最好的根治方法就是動手術,切除那個部位......糟了!這次該不會是真的要開刀吧?

這陣痛也隨著時鐘上分針、秒針的移動而逐漸加劇著,不管是臥著、坐著或是蜷曲著身體都讓人疼痛不已。胃突然一陣酸,竟然開始嘔吐起來。嘔吐雖然暫時減輕了胃部里的負擔,但是卻很短暫。接踵而來的是一陣陣的狂吐,整個胃部似乎反轉了過來,就連黃膽水都嘔得一干二凈,嘔得四肢發軟。

七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好不容易捱到了天亮,爸媽起床時看見我在客廳里像蝦米般蜷曲作一團臥在地上,焦急地問著我是否又肚痛了。當時的我幾乎是虛脫了,根本無力回答爸媽,只能微微地點著頭。由于連爬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在家人的半抬半扶下送進了醫院。在醫院里折騰了整個下午,進行了各種掃描后,醫生也安排了隔天早上十時進行手術。醫生告誡手術前必須禁食,不過也無所謂,因為都沒有任何胃口。昨晚一整夜因為痛得無法入眠,人已經覺得很睏了,再加上醫生注射的止痛劑發揮了效果,躺在病床上的我很快地就睡著了...

七月二十六日,星期日

早上,護士讓我換上了手術衣,安排我躺在另一個病床上,便把我推往手術室去。前往手術室的途中,躺在病床上的我只能望著天花板,這時一節一節的天花板就好似投影機,勾起了腦海里的許多以往動手術的經歷片段...推進手術室前的那當兒,不知是否因為有過開刀的經驗(被開的那個),還是心里只想趕快脫離這種痛苦,心里竟然比想象中還要平靜。躺在那冰冷的手術臺上,身體冷得一直打哆嗦。還好不需要挨多久,經過醫生再三確認我的身份后,麻醉師很快地就讓我吸進氣體,進行全身麻醉,不一會兒功夫我就不省人事了...

當麻醉藥散去后,醒來時,發現人已經回到了原本的病房去。微微睜開著眼睛,掃一掃了四周卻沒有發現家人的身影,心里有點失落。護士見我醒來后,便很有耐心地為我解釋病患自控式止痛(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 簡稱PCA)的操作。當想要開口進一步詢問護士時,發現原來我也被置入了鼻胃管(一個從鼻腔插入的軟管,隨著咽喉而達到胃部)。這是個我最討厭的管,因為置入或拔出時的那種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的。而且,咽口水或移動頭部時,那管子就會頂著喉嚨,非常的不舒服。但是,如果沒有靠它引流胃液,嘔吐將帶來更劇烈的痛苦。很費力地問了護士要如何“方便”,護士告訴我醫生放置了導尿管,所以不用起床上廁所。除了導尿管,醫生也在腹部下開了一個口,置入了個引流管來引流腹部傷口內的滲液和血水。

不清楚整個手術過程到底耗了幾個小時,墻上也沒有時鐘來給我確認時間。不過,時間對于當下的我,并沒有存在著任何意義。可能是麻醉藥還未完全散去,整個人還是覺得昏昏欲睡,就閉上眼繼續倒頭大睡。不知道睡了多久,朦朧中,彷佛聽見了家人的呼喚,微微睜開眼見到家人圍繞在病床旁。家人見我醒來了,就湊前來慰問著我。對于一個就連呼吸都感到吃力的人來說,說話竟然成了一種奢侈品。家人的慰問,我根本無法以完整的句子一一回應,只能很吃力地吐出幾個簡單的單字,家人見狀,也就不再多問了。

看著全身布滿著管子的我,爸爸在一旁搖頭嘆息著,媽嗎則靠著病床握著我的手。此時的我,只能以那微不足道的力氣回握著母親的手。那溫暖的手,比止痛劑更有效的安撫著我。隱約中,我似乎看到她的眼眶紅了。說起來可真慚愧,最后一次握著母親的手竟然也是躺在醫院里,心里縱使有千千萬萬句對不起,卻無法開口說出來。媽,對不起!這個不孝子又讓你操心了...

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一

(沒有什么印象,應該只是拼命的睡吧!)

七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早上,醫生巡房時,例常詢問了我的狀況后,告訴我如果沒有什么大礙,便會逐一拆除我身上的管子。替我解除了PCA的裝置后,護士也幫我拔出鼻胃管。那過程絕對不是一個你想要的體驗,試試幻想一下,一條很粗、很硬的面條,吃進肚子里再從鼻孔里被拉了出來,那感覺可真不好受。鼻胃管被拔了出來后,可看見管子上沾了一些血絲,鼻水也狂流了一陣子。至少,沒有了鼻胃管的束縛,咽喉都舒服多了。但是,沒有了鼻胃管,我也開始反胃和嘔吐,嘔吐時胃部的抽動似乎要撕裂那還未完全愈合的傷口。護士見狀,就教我把手輕輕壓在肚子上,大口呼氣,照著做,果然也沒有那么痛了。后來,又吐了幾輪......(隔天早上聽醫生說,才發現原來是護士聽錯了指令,把原本還不該拆的鼻胃管拆了下來。我以半開玩笑的口語向護士拋了句賭氣話,原來有人讓我白白受苦,護士一味傻笑猛說對不起)

由于翻身或任何擺幅的動作都會為傷口帶來劇痛,手術后我也只能筆直地躺在病床上,躺了兩天,躺得我腰酸背痛。此時,碰巧有“便意”,便呼叫護士。護士來了后,一而再,再而三的向我確認,似乎擔心我的傷口還無法承受爬起來行走的壓力。接著,護士提醒我,因為長時間躺著,必須慢慢起來以讓身體逐漸適應。雖然如此,起來的那一剎那,雙眼一黑,幾乎暈厥過去。還好有護士扶著,不然整個人就撲倒在地上。離廁所那短短三五步的距離,突然變得如此遙遠,踏出的每一步,每一伐,竟然如此痛心切骨。護士擔心我在廁所里出事,吩咐我不好把門關上,她會在門口“把關”。頭一次在如此尷尬的情況下如廁,不過還好手術衣夠長夠寬,足以掩蓋應該掩蓋的地方。難得爬下了床,也不急著爬回上去,就在一旁的椅子呆坐了一陣子。但是坐不了多久,傷口就痛了起來,只好忍著痛爬回床上躺著休息。

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呆在醫院里的時間可真難熬,眼看著比我遲進來的同房病友一個接一個比我早出院,心里開始沮喪起來。當等待的理由,僅僅是為了等待時間的流逝,時間基本上已不存在任何的意義。嘗試過翻閱報紙,但是密密麻麻的文字看起來好像在那兒蹦蹦跳跳,看得我頭昏目眩,只好作罷。像往常般,護士又為我打點滴,這回,護士交代我滴完后必須提醒她們。閑著無聊的我,望著那瓶點滴,一滴一滴的,消耗著時間。忽然,還滿滿的瓶子卻不再滴了,呼叫了護士,才發現打點滴的右手浮腫起來。這也難怪,入院時就開始打點滴,至今已經是第五天了。過后,護士就替我換成了左手,繼續打點滴。

晚上,睡到一半時,護士照慣例把我叫醒,喂我吃藥,替我量血壓和體溫。可能休息了幾天,人比較精神,就多嘴問護士我吃的是哪些藥。護士說有退燒藥、止痛藥和安眠藥,安眠藥是為了讓我比較好睡。心想,如果要我睡得好,就不好在半夜叫我起來吃藥。不過又不能怪她們,藥就是必須按時吃才好。

七月三十日,星期四

早上,又到了醫生巡房的時間。醫生檢查后,說我可以開始喝點水,果汁或熱飲,只要不會刺激到腸胃就可以了,最主要是要觀察腸胃的反應。戒飲戒食了那么多天,終于可以開齋了(雖然還是需要禁食)!碰巧,姐姐來探病,便為我泡了一小杯的美祿。天啊,原來美祿是那么的美味!這時的我,打從心底笑著,隨口說,喝了這杯美祿,我也死而無憾。姐姐聽了就斥責我,罵我胡亂說話。心知說錯話,我低著頭繼續享受那杯美祿。才喝完沒多久,胃一反,剛剛喝下去的美祿全部都吐回出來了,可能是腸胃一時還無法接受外來物吧!望著那杯吐了出來的美祿,心里竟然有點依依不舍.....

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五

醫生又再來巡房了,告訴他昨天的狀況后,醫生允許我開始進食,不過只能吃些液狀食物,硬的,難消化的,全部都被列入黑名單。由于醫生早上十時才來看我,我也錯過了早餐,只好等待午餐的來臨。平時,都只是嗅著隔壁床飯菜的味道,自個兒只能吊著鹽水。頭幾天還說沒什么食欲,所以并不怎么覺得,這幾天,就是一直覺得肚子太餓了(昨天還向護士要了些東西吃,不過護士說沒有醫生的準許,她們不能給我任何食物)。午餐時間到了,我終于可以大快朵頤。人算不如天算,昨晚已點好的魚粥,還以為終于可以好好享用一頓美味的午餐,哪知才打開餐盒,就聞到少少的焦味。還好,焦的不是粥,而是魚肉片,撒了點胡椒粉,再配上粥一起攪拌,焦味就淡去了。

開齋后的第一餐

午餐后,休息了也有一段時間后,醫生又再來看我。確定我進食后沒有任何的“副作用”,亦批準我出院。太高興啦,能回家的感覺是多么的美好!我一邊拼命地點著頭向醫生道謝,一邊迫不及待地聯絡我的家人,替我辦理出院手續。借此機會向白衣天使們...啊,不!藍衣天使們道謝。沒有家人陪伴的期間多得你們的照顧。躺在病床上的那幾天,還得勞煩你們來喂我吃藥,替我抹身。

在醫院大廳里,坐在輪椅上等待家人接送的當兒,依然沒有見到妳的蹤影,心里不禁哼起了那幾句......無盡等待像獨白的難捱...受了傷再偷偷好起來...但妳不在......

八月一日,星期六

一個月新的一天,肚子上已多了一條長長的疤,暴飲暴食也正式成為歷史名詞。人生的路還很漫長,慢慢走啊...一步...一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ciless&aid=34189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不是『嗚呼哀哉』
2009/12/24 08:41
把病厭厭的你用活潑的文章描述得真生動,祝福您完全康復,變成『生龍活虎』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2-24 21:37 回覆:
多謝!多謝!也不敢奢望“生龍活虎”,健康就好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多多保重~~
2009/12/13 17:22
平時就要小心了!!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2-13 18:00 回覆:
人是善忘的動物,不痛時就忘了要小心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名
2009/12/12 17:49

我贊同螞蟻說的:"是否該改個名字呢?"

所謂相由心轉,

一個好名會讓你的氣旺起來.

也或許身體會更健康!

不如叫"微笑王子"好了!

參考看看,想一想呀~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2-12 21:12 回覆:
哈哈!

"王子”太過俗了,不如叫“微笑的嗚呼哀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2/04 10:08
能夠說的痛不能算痛,人生旅程還有說不出的痛在等你,記得微笑以對。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2-05 15:12 回覆:
多謝前輩指點,現在正努力學習著以微笑來處事待人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生說
2009/11/29 14:46

醫生說

器官沾粘最好吃稀飯耶

而且飯後要休息不要做劇烈運動喔...

請保重.....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2-01 21:18 回覆:
多謝關心!

現在還不敢做劇烈的運動。就連簡單的慢跑,傷口還會隱隱作痛。還好食量不大,不然沒有消耗脂肪,體重就直線上升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呀!
2009/11/08 20:51
那是非常難過的事,請保重身體呀!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1-12 16:19 回覆:
謝謝!如果沒有如此難過,也真還不會去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09/11/07 17:42

你好厲害!好勇敢!如果是我早就哭的死去活來了~>"<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1-07 21:23 回覆:
哪里 哪里

只是想要消除這陣痛的感覺強烈過害怕而已!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健康
2009/11/07 09:07

看了你的文章,知道你好坚强。
以后要注意饮食的适时适量,真心地祝你永远健康!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1-07 21:20 回覆:
感激不盡!

其實并沒有那么堅強,只是進了幾次院,動過幾次手術,竟然有少少的熟悉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9/11/05 23:10
呵呵!我身上開過十一次刀
所以這些情節看起來很熟悉

還是要好好保護身體~不可以任性

我後來練習養生靜坐及能量醫學
以及透過飲食調理
把身體養好了

現在快要五十歲的我
健康品質比二十幾歲的時候好多了

加油唷!
這樣的經歷
是要我們更用心在飲食和健康的保養上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1-06 20:48 回覆:
看來我可要多多向前輩學習學習,調理好身子!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啊!
2009/11/05 21:58

身體健康最重要!!

祝平安

嗚呼哀哉(忙碌中)(merciless) 於 2009-11-06 20:45 回覆:
對!對!躺在病床時,腦袋里就一直反復想著這句“身體健康最重要”!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