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田來了
2009/11/06 18:15:38瀏覽849|回應0|推薦4

影片的開場畫面,一群農民見著前來的車隊,驚慌地邊逃邊喊「八田來了!八田來了!」

動畫電影的人物,尤其是主角都長得帥哥美女型。英俊挺拔的八田先生下了車,走在乾得龜裂的泥田上,他彎下腰撿起一片泥塊塞進嘴裡嚼了起來,彷彿在咀嚼米飯般;他認真嚼了幾下,忽然發出「噁」聲,將泥土吐了出來,然後仰天大笑,眼神露著親切與慈悲。

他是台灣烏山頭水庫的設計者--八田與一,嘉南平原地區十五萬甲的看天田因為這個水利系統的完工而變為良田沃土,扭轉了該地農民與台灣農業的命運。

片中代表台灣殖民者的人物為「阿文」,一個十五歲的少年,每天辛苦地和父親以牛車載水,對於水庫的建設和土地的徵收都持堅決反對的態度。

在日本友人和八田技師的說明解釋下,他終於了解真相。他曾問八田:「為什麼你們日本人要幫助我們台灣人?」八田表示,從事土木工程是不分人種的,只要對這片土地有利的,他都會去做。

阿文趁夜深人靜,舉起熟睡父親的手指蓋在撕成兩半的同意書上,大大的紅手掌印在紙上,透過動畫的效果,讓觀眾忍不住哈哈大笑。

施工過程中,在掘山挖隧道時不慎挖到天然氣引起大爆炸,台日雙方共犧牲了五十人(絕大多數為台灣人),令八田萬分自責,工程也因而一度停擺。

阿文因為接觸日本友人,開啟了他對土木的濃厚興趣,小小年紀就當上八田的助理。(當年的小少年也出席了今晚這場首映會。)

費時十年,歷經許多波折的工程,終於在1930年完工。完成了「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三年輪灌」水利系統。

八田與一先生在他26歲剛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就渡海來台,不只做工程,舉家都遷來台灣,他在台灣共生了八個小孩,在台南縣官田鄉還有他的戶籍資料。

1942年八田奉命前往菲律賓調查棉作時,他搭乘的大洋丸被美軍潛艦炸沉,他不幸身亡。1945年,他的太太代外樹憂心戰敗被遣返日本,最後選擇在烏山頭水庫放水口跳水自盡,不願離開她丈夫奉獻一生菁華歲月之鄉。

每年八田的忌日(58日),許多農民在水庫旁八田與一銅像和夫婦倆的墳墓旁舉行追悼會,紀念這位熱愛嘉南大地的日本技師。

人們常去的烏山頭,除了美麗的湖光山色,背後這篇不廣為人知的感人故事使人動容,更不禁升起「飲水思源」的感恩心。

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具有工程技術上的價值,對於台灣經濟與農業文化也具有重要的影響力,符合世界遺產委員會訂定世界遺產的申列條件;因此,由嘉南農田水利會、社區大學等十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運動」。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的經驗永難忘卻,值此水災頻傳,氣候極端化的同時,欣賞這部優質的《八田與一》電影首映會(2009114日),感觸更為良深。

此片由台日合資,日本動畫界大師手塚治虫旗下的虫製作公司經典鉅獻。一段台灣人不可不知的重要歷史,113日起,全省即將正式上映,這是值得闔家觀賞,兼具歷史與教育的好片。

【延伸閱讀】

http://seed.agron.ntu.edu.tw/hatt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2G9rXDu6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47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