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冬春風景絕攝之美
2012/04/23 11:41:02瀏覽1705|回應3|推薦59

↑台北港南灣頭眺望林口發電廠暮色

張愛玲說道: 「像我們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後看見海;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我們對於生活的體驗往往是第二輪的...。」

在現實和夢想的流界之中,且帶著一顆飛揚的心,親自感受那地平線的風采;且讓我們遠離世俗紛擾的汲汲營者,也沒有柴米油鹽的憂愁瑣雜,流淌心間的是唯一的純粹。

(1)大屯山

黑雲受光的接吻時,便變成天上的花朵。
--印度詩人 泰戈爾--

可左拍七星山日出,也可右拍淡海的日落美景,左右皆美,這在台北算是同兼晨昏的最佳首選。每年2~3月,當起平流霧時,在山頂觀景,常見壯觀的雲海。每到休假日,好攝客常未眠的等待,只為了難得的奇景。


** 圖一 :漸層減光鏡ND8(HARD)+黑卡(由下往上抽)
** 圖二 :黑卡遮天空

(2)汐止五指山

朋友對我說道每年的2/21-22日都會出雲海,我笑說,不會吧!日子都還沒到,怎知未來變化如何,但我還是記在心裡,反正早起是我的美德,晴天絕對外拍去。1週的雨後西南風起,從淡海捲起平流霧,黃昏時在大屯山一看,水氣已走到關渡 ,心想台北盆地又要出雲海,果然隔天的清早它出現了。

 


(3)內湖碧山巖
冬天常是一整月的陰雨天,連光照時數一天都不到,但天不無常又怎會出景呢?當基隆外海的雲霧沿著新台五路進入北市時,再搭配內湖大湖公園附近的夜景,別有一番味道。


(4)瑞芳深澳漁港
2月,日出尚在基隆山附近未走遠,此時的西南風沿著海岸,堆起海氣成雲,在岸邊礁岩上已見綠藻透露訊息-告別冬的冷冽,準備迎接新春的到來。


(5)新北市萬里區龜吼景觀公路

↑以礁岩形成的O型為前景,背景為基隆嶼及基隆,中段染色海水為路燈所造成。

儘管四季的日出點不一,這裡一整年均可拍到日出。幾年經驗下來,基隆到金山海邊的取景,東南風起是最佳風向,次為西南風,若是東北風,雲層結構鬆散,少有色彩,奉勸少去為妙。


(6)新北市石門區老梅石槽
2月的老梅石槽上覆蓋著綠藻,宛如鋪上綠地毯 ,卻少了精采的天空,這是我們熟悉、常拍到的老梅。一個火燒雲的晨早,傳達了另一種情緒,即使須披星戴月地趕路,也值得。


(7)社子島

左進社子島後,經過福安河濱公園,即是富洲河濱公園。冬季日落開始進入視窗內,而當東南風起,雲層飛向淡海,配合每2週1次的滿潮,你將可拍到雲倒影水中的美景。


(8)新北市台北港南灣頭((南灣堤頭)

南灣頭位於台北港的南端,港的北邊則是挖子尾。過了八里走西濱快速道路,經過八里垃圾焚化廠,前行幾十公尺,即可到達此地。一整年均可欣賞台北港及林口發電廠的日落美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yehlon&aid=6350083

 回應文章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03 18:21

哇每一張都粉喜歡,尤其是第十張。

當老師的不素都得送學生禮物嗎?倫家我們教表現技法的孫老師都送偶們粉多他畫作的明信片說~大笑


Yeat(mcyehlon) 於 2012-05-04 13:49 回覆:
哇 我也不知要送妳什麼 有喜歡的照片 那就下載 放到數位相框賞美吧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4/29 15:03

很高興有機會閱讀此篇文章, 格主的文字敘述之外, 搭配有豐富的實景圖片, 讓讀者們可以猶如參加實地的旅程謝謝格主囉祝福您闔家安康, 吉祥如意!

Yeat(mcyehlon) 於 2012-05-02 19:58 回覆:
感恩!有好圖片再跟大家共享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老師
2012/04/24 12:09
前面兩張有使用到黑卡的
由下往上抽
所以山是黑的,了解
但是
前景的草地是亮的
有另外補光嗎?
Yeat(mcyehlon) 於 2012-04-24 14:07 回覆:



圖1(無黑卡) 圖二(有黑卡)
在不使用黑卡時 你會看到圖1建物前的景是黑的
使用黑卡遮圖2芒草與山之間 只要時間夠 則芒草因持續接收光線 可顯示芒草的樣態
這是用黑卡與不使用黑卡的差別 當然黑卡的使用與使用漸層減光鏡(graduated filter) 都是為了在晨昏這種高反差的場景 能夠顯示更多明細 豐富照片內容 以免拍出的前景都是"黑媽媽的"
如何使用黑卡 可google關鍵字"黑卡" "搖黑卡" 可看到很多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