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蔣 日記 ~ 學者專家 解讀 - 有那麼偉大嗎 ?
2016/08/30 00:44:20瀏覽1194|回應1|推薦18
郭岱君(1952年 ~ ?),女,台北人,美國斯坦福大學 胡佛研究院 研究員。曾任 斯坦福大學 東亞研究所﹑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客座教授,淡江大學 美國研究所 副教授,台灣最高政府機構新聞秘書、英文傳譯等職。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712452926&name=重探抗戰史+一%3a+從抗日大戰略的形成到武漢會戰+1931-1938

重探抗戰史的感言  -   黄膺超 8.20.2016   美國德州休士頓

kuo

在聽到郭岱君「重探抗戰史」演講之前,我對她有些誤解。人們對她的「重探抗戰史」著作會有質疑,是認為她偏重了日本的戰爭史觀,郭岱君之前在休士頓電台訪問及在加州演講新聞摘錄的說法,她都習慣敍說七七廬溝橋是偶發事件,中日大戰是在1937年8/13中國主動攻打上海日軍之後開始的,長沙大捷不是三次,是兩次,不是大捷,是日軍後援不濟只得撤軍,她的「學術硏究」之說太著重了「她的重探」的不同之處,讓人有種不悅的解讀,好像戰爭是中國惹出來似的,好像中國抗戰是自我貼金的僥倖勝利。

我參加了2016年8月20日郭岱君在休士頓的「重探抗戰史」演講,郭岱君在這場演講裡,有系統的說明日本對中國侵略的企圖,以及蔣介石率領中國軍民應戰的過程。不再講七七廬溝橋是偶發事件,不再著墨抗戰史不同之處,她說出了日本從1931年就開始對中國囂張跋嘑,種下了數年後發生在1937年中日大戰的戰爭因果,她藉由蔣介石的日記證明早在大戰之前,蔣介石就有了中日必戰,中國須有長遠備戰、應戰的思維,蔣介石在掃盪軍閥時期,忍辱負重地避開了日軍的駐地來達成既定的軍事目標,並藉著剿共來打開四川門戶及建立西南腹地的遷都佈局。

郭岱君藉著許多其他人的日記來相互考證,確立了張學良在西安事變中,真的是因為讀到了蔣介石的日記才瞭解到蔣介石的偉大人格及抗戰決心,張學良改正了自己對領袖的錯誤認知而釋放了蔣介石。她也談到蔣介石在對日抗戰艱困時期,雖有政府內部大多數人的怯戰議和的壓力,但他具有堅毅不拔的統帥意志,用他的堅定自信以及深思謀略的作戰佈局,一面拖戰於日本一面耐心地等待國際局勢對抗戰的有利發展,以持久戰必勝的決心,使整個國家民族激發出一致抵禦外侮的向心能量,終於使國家從戰勝中贏回尊嚴,廢除了列強在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光復了清朝割讓出去的臺灣,使中國成為世界五強之一,取得了聯合國常理事國的地位。

我聽完郭岱君的這場演講,改變了過去對她的觀感。她成功地把聽眾帶入蔣介石的日記裡,從現場聽眾的熱烈提問,「xx事情(件),蔣介石日記有提到(說明)嗎?」,也印證了聽眾與我有著同樣的感受,我對郭岱君的這場演講是持正面肯定的,至於她的「重探抗戰史」著作,得等詳細看之後再說。

瞎摸象 請教了 郭教授 - 老蔣 日記裡 有無 有意或無意 與事實 相差 之處 ? ! 郭教授 答: 凡 尷尬 之事﹐難以啟口﹐ ~ 老蔣 日記裡 避而不提。  偏而不全 ? ! 顯然 放不下 〝我執〞。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313734   有那麼偉大嗎 ? 三條線哦不Fox冏Fox扮鬼臉 想什麼

战後﹐对日 以德報怨﹐親痛仇快﹐明顯 撈過界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433521

郭教授 說了 史迪威 的事 → 老蔣 心太軟﹐ 造成 大陸 變色。

心太軟 - 任賢齊


美南新聞 2016 08 21 B3 版面 http://scdnews.com/images/paper/160821/160821B.pdf

美南新聞 2016 08 23 B8 版面 http://scdnews.com/images/paper/160823/160823B.pdf

kuo

懇請不吝賜教?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7237643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楊天石
2016/10/27 18:31
蔣介石的三大功勞不可抹殺,北伐結束軍閥割據、抗戰時期正面抗日、始終堅持一個中國的態度鮮明。

蔣介石研究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 近代史研究所 研究員 楊天石,研究蔣日記卅二年,已經出版「找尋真實蔣介石」三本解讀蔣介石日記的書,目前正在寫第四本,以蔣介石敗退台灣時期為主,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出版。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8-17 03:26 回覆:
抗日战爭﹐若不是 老蔣 堅持。國民政府可能 投降日本 ?!  三條線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8-17 03:31 回覆:
蒋 比 毛 好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125010

「大中至正」? 未必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43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