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子熄火, 發不動。
2011/12/15 00:53:19瀏覽1435|回應4|推薦12
老爺車,每五千英哩換機油,已跑143,700哩,跑得很好,實在不想買新車。



1999 豐田, 冠美 (Camry),六缸,Exterior beat up, 停車若粗手粗腳,磕磕碰碰,不會心疼。馬力夠,靈活(Handling),冷氣強,喇巴好,皮椅 ..... 好處不少!



大半年前,有一次急轉彎刹車,竟然熄火了。幸而一發就動。

之後數月,急轉彎刹車,熄火,又發生了幾次。

老朽猜想,可能是 電瓶酸體,高溫蒸發,因急轉彎刹車,液面蕩邊過低,拿蒸餾水,加到電瓶頸口。

也可能是車老爺,引擎空轉速(idle speed, 650rpm)過低。急刹車時,有如開手排檔,左脚踩刹車,右脚略踩油門。後來感到太累,請工人略調高空轉速,似乎好一點。

後來想不起? 幾年前換的電池 ? 干脆到Wal-Mart換了新電池。

六月下旬,有次趕著去洗牙,急轉彎竟然熄火,而且有焦味,打開車蓋,電池正極,竟然冒著火苗。

原來是某H桿作怪。豐田 用一H桿,壓著電池,可惜上次換電池,一邊鎖桿掉了,每次急轉彎刹車,H桿以另一頭為圓心,蕩(Swing)擊電池正極頭,造成短路 (隔著橡膠套!)。

老朽以一舊藥瓶,套上H桿,相隔吋餘,防止短路。

之後有幾次,車子停後,發不動。



老朽到Wal-Mart買了portable power,每次一jump,就行。

但三不五時,jump,太麻煩,老朽 懷疑 Wal-Mart 推薦的 Maxx 35 電池 (550 安) 力量不夠 (for 四缸?),再到 Wal-Mart 看明白,果然,最新的, 推薦的 電池 Model 是 Champion 24, (750安)。



但 Wal-Mart 不肯給 六月才新買的 電池 任何credit, 以利更換 新電池,但說 Connection 有問題。

不是捨不得 $80 USD,原則問題。

H桿沒鎖,車子若經過Pot hole,上下一震,電池正極接頭,確有點鬆。

老朽到 車零組件店 Autozone ,買了一小銅套,加在電池正極上,鎖緊,再用小鎚頭敲下去。

So far, so good。Knock on wood ?



河東獅的想法 ? 換新車,老朽: What you do not know may not hurt you(r feeling), but definitely hurt your pocket book ! 



懇請不吝賜教?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5932368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桿沒鎖
2012/03/05 07:15
H桿沒鎖  小事   不用換新車  我的小卡 開到 二十多萬英哩 仍在開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09-14 22:30 回覆:
2016 中秋 前一天﹐五年 不到﹐開了不到 四萬 英哩。  退休了 所以 用得少。 換了 前面 避震桿﹐电地﹐車胎。  夠省錢。  老爺車﹐去 China Town 低調﹐沒人覬覦 偷搶。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一下
2012/03/05 07:12

看一下 是不是螺絲坏了 所以鎖不緊 造成電池接觸不良~~ 就是車子的電線 在接觸電池的地方 那个 螺絲 太老舊了

我以前的 toyota  pickup  就是如此  我換了螺絲之後電池就正常了  不再常常沒電了

別去walmart买電池  去autozone好些  有問題可以換  我的主張是去經銷商买 差不多同價 又沒煩腦 有事 經銷商可以檢查 又有保障 我在美二十多年 換过十輛的 toyota的車 全在 經銷商整理   安全有保障 是多花些錢 旦是一勞永逸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5-12-10 17:22 回覆:
所言甚是 !

最近的一次﹐是 Wal-Mart 換電池 引起的。  舊 電池 最靠近 陽極 的 Cell﹐酸液 濺出﹐似乎腐蝕 陽極。 Wal-Mart 的工人 建議 換 陽極 接頭。 新的接頭 與 舊的電線 之間 以 2 金屬片 接觸 相連。 問題出在 Hand Tight butterfly nuts 極易自動鬆轉 (go over pot hole, 震動 ? !) 金屬片 接觸 失去 些微 緊密﹐ 造成 電阻。 必竟 電池電壓 僅 12 Volts (非 110 or more)。

Temporary fix : Hand tight again, then 設法 防止 tightening screw re-loose-turn ! (鎖緊後﹐加 卡釘﹐ 再加 steel wire or clamp belt 鎖緊。)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09-14 11:42 回覆:
Latest design - Battery terminal connector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是我,一個頭兩個大,一頭霧水
2011/12/17 00:26

好厲害,有研究的精神,工程師的本領

佩服!!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1-12-17 13:53 回覆:
窮人越算越窮 ?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mry 6 缸
2011/12/16 10:32
十四萬, 差不多到底了.
四缸的還能跑一陣子, --這不是我說的, 修車廠的人和我說的)
我的一輛, 是十四萬哩報廢, 後來的sienna, 六缸, 也是十四萬拉走.

WALMART的電池用不到一兩年就出狀況, 不如多花些錢, 上DEALER買原裝, 還值得.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1-12-16 11:57 回覆:
According to Mr. Wang of Champion Auto Shop, Automobiles with fuel injection should have a life of 300,000 miles.  

WAL-MART 的電池 (Maxxon)  is recommended by Consumer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