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清,不求,自摸
2006/11/17 20:00:11瀏覽2334|回應2|推薦4
『門清,不求,自摸』or 『一摸三(番?)』 乃 國粹 麻將 術語。

活到 『耳順』之年,忽然 自覺 到了 『門清,不求,自摸』的境界。

人活於世,靈魂依附於肉體。『食衣住行育樂』 等 民生 需要,大多都是因 肉體 而來。



胡適之 曾說,『胡適之』 取名 來自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但就字面解,也可以說是 『如意』 兩字的相反,或 『意如』。 何不『隨遇而安』 之意。既然是 『隨遇而安』,自然是 『門清,不求』 了。

『門清,不求』,意指不需再追求。 (名, 利, 色?)

名, 利 (錢, 勢) 聚斂了一輩子,似乎夠退休了。



『色』 的需要因 糖尿病 之故,已至 觀世音菩薩 境界,不男不女。除了糖尿病,無病,無痛,無災。

甚至,天堂,西天 也無所謂。此乃因為 www.NDERF.ORG 逛多了,深信 『鏡花水月,戲夢人生』 之說。半 『開悟』啦 ! ?



『自摸』,以 瞎子摸象 而言,乃是 觀察自己的靈魂。所謂 『明心見性』 之『見性』。也就是多方面,多層次的,照照自己靈魂的鏡子。觀自在菩薩?

HaHa

哦

   感恩: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533162

憑什麼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95016

春有百秋有,夏有涼冬有
若無閒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 無門慧開 (宋)

有錢 有勢 有閑,無病 無痛 無災。
不憂 不懼 不惑,似假 似真 似幻。
如意 意如 如也。



鏡花水月, 虛相在。
戲夢人生, 當下真。
灵魂出竅, 時未到。
愚公移山, 利眾生。( or
瞎子摸象,娛眾生。)


懇請不吝賜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546142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養之禮創幸福
2010/03/17 16:34
學養之禮創幸福 

觀今道德淪喪 綱紀淹沒 倫常敗壞 陰陽失和 調息失序 導致災劫頻頻
人人著重物質新潮 文明科學講求速度 沉溺於滾滾洪流隨波飄搖 遂釀成內外病毒肆虐 人心與環境之殃漫延 

當覺醒仿古人 知學養精神而用於今
早睡早起早修 身心靈歡喜
少食少怒少煩 福祿壽德積
寡慾寡思寡言 精氣神充裕
勿貪勿嗔勿癡 疾病自遠離
愛己愛人愛物 環保天地吉
合情合理合法 規矩方圓禮
研經研道研命 入門知契機
參佛禮佛拜佛 知三寶妙理

禍福吉凶皆由己 何以怪罪遷怒 逃避責任
寶山寶珠寶用 莫向外求取 
養生養身 養心養性 養德養慧 養命有方
天地人萬物盡合於理 學養心法領悟契入
若能明理 平安隨喜最如意

PS感謝您留言回應
我來取經-門清,不求,自摸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0-03-17 20:32 回覆:
感謝開示,

請教,

您,開悟了嗎 ?

有何神通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天長地久, 只要曾經擁有,
2010/03/17 11:24
生命只要閃爍,片刻便是永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4-03-05 23:01 回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4-03-06 04:18 回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4-03-06 04:2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