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9
賞瀑
創作詩詞 2010/12/31 05:50:37

青幛聳地懸

銀濂瀉虹淵

飛漱激石盪

沁脾戀縈牽

斜暉綺映澤瑩襯 湛露徐蒸絮紊遙
葉脆跡跫築曲悅 鶯鳴瀑瀉樂清繚
絲雨驟落虹霓劃 綠地緩添翠燦饒
步駐楓亭拂意沁 心鬆謐靜漫雲飄

楓心

以下詩畫文章取自網路~~~~

瀑布,是由地球內力和外力作用而形成的。在河流的時段內,瀑布是一種暫時性的特徵,它最終會消失。侵蝕作用的速度取決於特定瀑布的高度、流量、有關岩石的類型與構造,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在一些情況下,瀑布的位置因懸崖或陡坎被水流沖刷而向上遊方向消退;而在另一些情況下,這種侵蝕作用又傾向於向下深切,並斜切包含有瀑布的整個河段。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因素的任何一個或兩個在起作用,河流不可避免的趨勢是消滅任何可能形成的瀑布。

瀑布景觀作為自然界的絕妙風景之一在山水風景中一枝獨秀因而備受文人墨客的青睞和禮贊。文人們或為瀑布那江海倒懸的磅礴氣勢所折服或為瀑布那婀娜多姿的飄逸神態所傾倒於是臨瀑而著文賦詩寫就了無數精美的詩詞文章。

觀瀑的遊記文章備受推崇的當屬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這《遊記》中所記的黃果樹瀑布神韻的文字。“……一溪懸搗萬練飛空溪上石如蓮葉下覆中剜三門水由葉上漫頂而下如鮫綃萬幅橫罩門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數計。搗珠崩玉飛沫反湧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厲。所謂珠簾鉤不卷匹練掛遙峰俱不足以擬其壯也。蓋余所見瀑布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此闊而大者。

觀黃果樹瀑布   張守富

萬頃銀河瀉,千尋素練懸。雷鳴聲裂地,獅吼勢崩前。

騷客激情湧,將軍躍馬旋。遣誰揮巨筆,狂草刷長天。

元代文人李迥的《觀開先瀑布記》對廬山開先瀑布的姿態作了生動的描繪讀來有如臨其境之感:“……瀑行青壁間如長虹委蛇下沉邃淵。須臾大風暴起泉石不得行從旁制曳欲斷還續;忽飛旋重輪直入空際。回風一散萬象冥蒙;或文綃霞綬陟降天際;偶隨飆輪奄爾而逝;瞬息萬狀殆不可窮。急雨繼之四山霧晦銀竹森豎形神開悟。……”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 張九齡
萬丈紅泉落,迢迢半紫氛。奔流下雜樹,洒落出重雲。
日照虹霓似,天清風雨聞。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廬山瀑布 徐凝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一生好入名山游的唐代大詩人李白遊覽了許多瀑布留下了不少著名的觀瀑詩篇。他筆下的瀑布氣勢磅礴神韻萬千其中《望廬山瀑布》堪稱寫瀑布詩文的千古絕唱:“日照香爐生紫煙遙望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此詩寫的是廬山的秀峰瀑布該詩僅用短短的二十八個字便將廬山瀑布的神韻表現得淋漓盡致,給人以極大的審美享受。

送僧入廬山 曹松

若到江州二林寺,遍遊應未出雲霞。廬山瀑布三千仞,畫破青霄始落斜。

秋霽望廬山瀑布 夏侯楚

常思瀑布幽,晴眺喜逢秋。一帶連青嶂,千尋倒碧流。溼雲應誤鶴,翻浪定驚鷗。

星浦虹初下,爐峰煙未收。巖高時褭褭,天淨起悠悠。儻見朝宗日,還須濟巨舟。

浙江雪竇山並不高聳入雲,亦無奇峰怪石。遠望雪竇山,只見山頂平展如盆,四週山峰環繞,群山之上溪泉瀑又匯入雪竇山,形成一個天然的蓄水庫,宛若一面清澈明亮的鏡子。那水流至峭壁萬仞的千丈岩時,便飛瀉而下,傾雲倒雪、山谷震顫。瀑布散落過程中,揚起水花萬朵,如臘月飛雪,飄飄颺颺,四處紛飛,古人乃稱這裡是六月飛晴雪,大概雪竇山之名由此而來。

觀賞一個瀑布,可從不同的角度,領略不同的風姿。若攀上蒼松蔽天,群峰環拱的妙高峰(或稱天柱峰或妙高臺),此時再俯視瀑布,乃見千丈岩瀑布若一匹雪花碎冰織成的白綾素練,從半空懸挂下來,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出耀眼的光芒。妙高臺山地高峻,據說曾在宋朝時修有飛雪亭共遊人觀賞千丈岩瀑布,可惜現已不復存在。一首古詩中曾這樣描寫千丈岩瀑布:匡廬亦有千尋瀑,無此淩虛碧玉臺;身倚老松天上立,眼前飛瀑雪中來。站在瀑下的仰止橋上,仰觀高達186米的雄壯瀑布,不僅會有高山仰止之感,而且飛珠濺玉,沾濕衣服,別有情趣。

仰止橋觀瀑

懸岩萬仞博奇觀,雪濺雷鳴夏亦寒;

悄立橋頭昂首望,如廉瀑布掛雲端。

在妙高臺的北面,尚有一個隱藏在陡崖深谷之中的三隱潭瀑布。它由三個幽靜深藏的瀑潭組成:上隱潭高百餘尺,兩岸岩崖壁立,瀑布從山巔的凹處直落于潭中,氣勢亦甚不凡。加上兩壁峙立,相距甚短,陽光不易投射進去,潭邊岩石上,苔蘚叢生,寒陰深隱,隱潭之名,可謂深得其中精髓。再往前走,山嶺又復峭壁,排列在兩旁,遙見中隱瀑布懸挂在石壁之間。下隱潭瀑布附近的景色又是別有一番情趣:一個個巨大的塊石,好像各種野獸,列陣于山上。三隱潭瀑布之美,在於幽靜、清秀四字,若空谷幽蘭,瀟湘斑竹,給人以一種超凡脫俗之感。

離開三隱潭瀑布後,再回望千丈岩瀑布,又是另一番景色了。因此時是仰視,故千丈岩瀑布顯得氣勢更加磅薄,像千條銀蛇,飛遊奔下,令人留連忘返。宋代詩人曾鞏有詩讚千丈岩瀑布:

玉虬垂處雪花翻,四季雷聲六月寒,

憑檻未窮千里勢,請從岩下舉頭看。

不過,最令人叫絕的是王安石的一首絕句:

拔地萬里青嶂立,懸空千丈素流分;

共看玉女機絲挂,映日還成五色文。

千丈岩瀑布斌宗法師

擊石穿雲越澗隈,凝眸峭立倚高台。色分青嶂長虹墬,聲落寒潭驟雨催。

日永崔頭噴夏雪,夜深谷口吼春雷。飛劉直下長千丈,彷彿銀河倒瀉來。

愛看瀑布嶺頭飛,獨自雲亭坐翠微;千丈懸崖奇可賞,暢舒望眼不思歸。

除了對黃果樹、千丈岩及廬山瀑布的讚賞外,還有眾多名瀑好詩,邀大家一起盡情倘佯於大自然的洗禮吧!

天台瀑布 曹松

萬仞得名云瀑布,遠看如織掛天台。休疑寶尺難量度,直恐金刀易剪裁。

噴向林梢成夏雪,傾來石上作春雷。欲知便是銀河水,墮落人間合卻迴。

中呂·紅繡鞋天台瀑布寺    張可久

絕頂峰攢雪劍,懸崖水掛冰簾,倚樹哀猿弄山尖。

血華啼杜宇,陰洞吼飛廉。比人心,山未險!

雙調·水仙子重觀瀑布     喬吉

天機織罷月梭閑,石壁高垂雪練寒,冰絲帶雨懸霄漢。

幾千年曬未幹,露華涼人怯衣單。似白虹飲澗,玉龍下山,晴雪飛灘。

石梁瀑布

怒派奔流勢極雄,如龍爭鬥雨煙中。雙崖夾壑懸千丈,片石為橋架半空。

豈是人功能創造,曾傳佛法顯神通!吟詩幽賞雲亭坐,忘卻秋山夕照紅。

南嶽觀瀑

雲外雙崖相抱穩,奔泉萬丈瀉從來;扶筇欣賞段橋上,飛沫隨風噴滿腮。

東山瀑布

 

遙夜看來疑月照,平明失去被雲迷。掛巖遠勢穿松島,擊石殘聲注稻畦。

素色噴成三伏雪,餘波流作萬年溪。不緣真宰能開決,應向前山雜淤泥。

最新創作
賞瀑
2010/12/31 05:50:37 |瀏覽 3438 回應 5 推薦 132 引用 0
紅顏
2010/05/01 16:48:59 |瀏覽 5127 回應 14 推薦 196 引用 1
花間櫻語
2010/03/17 04:15:35 |瀏覽 4033 回應 5 推薦 166 引用 0
傘畫物語
2009/12/30 12:11:18 |瀏覽 4396 回應 8 推薦 152 引用 0
紅樓金釵群芳譜(下)
2009/10/09 03:34:46 |瀏覽 3794 回應 2 推薦 113 引用 0

最新影像 16237
瀑布16
瀑布15
瀑布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