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的一生(影片)
2020/05/12 10:28:46瀏覽7812|回應1|推薦0

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牠們的一生有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

這種生存方式有更強的競爭性,例如

1.幼蟲和成蟲間完全不同的食性能減少種內競爭

2.一生特化成各個階段能更有效率地完成不同階段的任務

3.幼蟲有發達的消化系統使能不斷進食並貯存能量

4.蛹期不用進食能渡過不利生長的冬季

5.成蟲長有翅膀和成熟的生殖系統能有效找尋配偶並繁殖後代。

蝴蝶壽命一般有1至4個月,不過不同季節和種類其壽命都不同。在溫暖和食物充足的時候蝴蝶能快速成長,壽命會較短,反之亦然。一般成蝶只有兩個月壽命,但以成蟲越冬的斑蝶,成蟲壽命可以長達數個月。

昆蟲從幼蟲轉變為成蟲,真的是最神奇的變化。

拿毛毛蟲與蝴蝶舉例,毛毛蟲肥滋滋的身形對比蝴蝶曼妙身材與華麗的翅膀。不只外觀差異很大,甚至連口味也不一樣--毛毛蟲吃葉子、蝴蝶喝花蜜。

到底毛毛蟲在蛹裡經歷了什麼變化,才能變化成美麗的蝴蝶呢?

蝴蝶很多器官並不是由毛毛蟲的器官發展而來,而是由細胞群裡的「器官芽」或稱「成蟲盤」發展而來。在蛹(或蛹)內,毛蟲實際上變成了液體,不同的昆蟲,溶解的範圍也不一定,有些低等的完全變態昆蟲只會溶解較小的部分,而膜翅目及雙翅目溶解範圍就會大一些。

.
.
.
.
.
.
.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4688779

 回應文章

因此容易做選擇
2021/12/30 14:32
有責任才有如此有心人喔喔日子(106006@chses.pt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