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福山植物園
2014/03/17 22:12:40瀏覽2746|回應1|推薦35

這次的武陵賞櫻之旅,前兩天在武陵農場,最後一天則安排去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位於宜蘭跟新北市交界的深山,它有別於一般植物園或森林遊樂區。

這座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植物與動物資源,以及天然環境,為維護保育園區的資源,每天有限定人數入園。在去之前,要先到官網辦理入園登記,待核准後,方能才往。免費入園,但要提供證件登記入園。

福山植物園有植物展室示區及自然中心,這次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去植物展示區,自然中心則沒時間前往。

↑在入園之前,志工會在入口處解說園區的生態、動物及參觀路線。

來植物園前幾天,都在下雨,我們參觀這天,天氣放晴了。解說的志工很熱心的向我們說,天氣這麼好,建議可走完全程,全程大約1個多小時可走完,可邊走邊看,搞不好會看到一些動物。若走累了,不想走了,只要遇到岔路,就往左邊走就可以回到入口處;若要走完全程,則往右邊走。

志工在解說完後,會特別提醒,園區內沒有垃圾桶,離開時,記得把自己的垃圾帶下山。

感謝志工們熱心的解說,走吧!來去我們的生態之旅。 

↑志工在解說時,提到園區有些野生動物,我們可以靜靜的邊走邊看,或許可看到那些動物出沒。

走在這條步道上顯得特別的安靜,無耐,前面有兩個團體,鬧哄哄的,動物都被他們給吵跑了。

↑入園第一看到的是"水生植物池",志工有提到池中有鴛鴦。

在池畔附近看見另名志工,旁邊擺了一台精密望遠鏡,且鏡頭已經調好了,我們只要眼睛貼過去,就可看到池中動物。

有啥動物,我也不懂,只知道兩隻成雙成對在一起的是鴛鴦,至於誰是公誰是母,志工有說,但我忘了。

這池子裡還有烏龜喔

↑再往下走,來到了自然教室區。

本區是以展示水生植物、林下植物、蕨類及裸子植物,地圖上有將展示的植物分別標示出來。

↑這是蝙蝠亭,每年的4~10月會有成群的蝙蝠聚集在此。

還有我們2月份來,亭內一隻蝙蝠也沒有,不然我會被毛茸茸的蝙蝠也嚇到。

↑園區內可以看到像這種小木門,上面寫著"拉"。

木門為什麼不是用"推"的,而要用"拉"的。

因為園區裡面有山豬、山羌等小動物,若用推的,動物可以將門給推開,而進去找東西吃,破壞生態環境;若用拉的,動物們就沒辦法將門給"拉"開囉!

所以"拉"門是為了防止動物入內覓食

↑蕨類植物

除了樹上的山蘇在園區內隨處可見,每株都很大棵。

蕨類對我來講長的都一樣,讓我想起菜市場的過貓。

↑阿里山十大功勞是在蕨類的旁邊,只是覺得它名字特別。

↑沿路上有類似這種路標

謹記著志工說的,要走全程的話,遇到岔路就往右邊走;於是我們選擇了往右邊的杜鵑花園。

↑好幾種的杜鵑花品種,據說有平日不常見的品種。

可能不是花季,花開數寥寥無幾。

↑臺灣馬醉木

↑樹木彩妝指的是樹木有很多面貌,會隨著四季而變化。

↑黃土樹乃是因為老樹皮片狀剝落後,會出現土黃色的新皮。

照片上的黃土樹,有一半以上的樹幹已換上新皮了。

↑這棵九芎的紋路真是漂亮,它也是樹木彩妝的一種。

外層紅褐色的樹皮剝落後,會露出灰白色的樹幹。照片上的九芎,有部份樹皮已經剝落囉!

猴歡喜說明

猴歡喜這名字還蠻有趣的,跟在我們後方的小朋友,沿路聽他們一直在喊猴歡喜、猴歡喜、猴歡喜,我也快要被他們給"番洗"囉!

↑猴歡喜還蠻大一棵的,樹上開滿了花。

但它發出一種味道,我覺得那味道好怪異。

↑咬人貓它不是貓,它是種植物。

在聽解說的時候,志工有特別提醒,在園區裡面要走步道,不要走步道以外的地方,因為園區裡面有很多咬人貓,若不小心碰觸到咬人貓,會讓人疼痛難耐。

↑夜晚的福山植物園相當的熱鬧,野生動物都出來覓食,整個植物園頓時變成他們的運動場。

↑在園區不難發現這種小洞,不知是山豬還是穿山甲晚上出來覓食時,所鑿的洞。

↑哈盆溪

導覽上寫著:「哈盆溪為南勢溪上游支流,南勢溪往下匯入新店溪,屬於大臺北地區的上游集水區。此流域也是多種原生哺乳類、兩棲類、魚類的家園。為了保護野生動植勿的族群數量及多樣性,並提供高品質的水資源。」

原來小小的一條溪,竟有這麼大的使命。

↑森林探索區可真實的感受到大自然,第一次覺得自己跟大自然如此的貼近。

走在森林探索區的山谷裡,可盡情的享受森林中的芬多精。

走在這裡,覺得好悠閒好舒服。

幸好在那兩團遊客趕其他行程,若與他們碰在一起,可能就沒有好興致的享受大自然了。

↑在園區裡慢走,全程花了兩個多小時,雖沒看到野生動物,但看到了不少植物,在這上了一堂課。

 在快走回到原點時,看到美麗的山茶花,讓心情更加的愉悅。

準備到解說亭那兒享用午餐,園區內除了沒有垃圾桶外,也沒有供應餐點,遊客可以自己帶食物去吃,但千萬別在裡面野炊,這是禁止的。自己帶上山的東西,要記得隨手帶下山。

我們準備了泡麵當午餐,在天冷的山上吃泡麵,覺得泡麵特別的好吃。

在解說亭聽到志工們說,有貴賓來訪,牠鼻子真靈,聞到香味就會出現,到底是哪為賓客。

↑咦!樹叢裡躲了什麼東西啊!

↑出來囉!

牠是食蟹獴,專門吃溪邊的蝦、蟹,可能溪邊沒東西吃,聞到遊客帶來的香味,出來覓食。

牠跑的速度還真快,一下子就不見蹤影。

我覺得牠看起來像超大隻的老鼠,志工在旁邊提醒,不要太靠近牠,怕牠也跟鼬獾一樣有狂犬病。所以,我們只能遠遠的看牠、拍牠。

↑園區展示的食蟹獴照片

↑園區尚有許多野生動物,這次雖沒看到本尊,只能看照片過過癮。

福山植物園每年3月休園喔!!!


福山植物園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

電話:03-9228900

門票:免費入園(人數管制,需預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shiba&aid=11783265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05:46

鴛鴦,雄 彩羽,雌 土土的!

天晴,還是灰濛一片!還是您 white balance 沒調好?(^o^)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4-03-19 09:51 回覆:

原來在鴛鴦界中,男的美,女的平凡

雨神出來上班好幾天,終於休假去

那天太陽有小露臉一下,但我們一上山,太陽公公就下班了

這好像也不太算是晴天,應該說陰天才對^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