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趟烏山頭水庫, 拜謁:台灣百年人物誌_八田與一
2016/04/06 10:33:21瀏覽557|回應0|推薦5

今年清明難得南下遊一趟烏山頭水庫, 拜謁台灣百年人物誌_八田與一

公共電視台_百年人物誌

八田與一 @wikipedia

八田與一(1886年2月21日-1942年5月8日),日本石川縣人,台灣嘉南大圳的設計者,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的建造者,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自1910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到五十六歲過世為止,一直都在台灣任職定居,幾乎都在台灣工作。也參與台北下水道興建、高雄港興建、台南水道計劃(山上淨水場)、日月潭水力發電所、桃園大圳、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等日治時代台灣現代化的重要土木工程,並提出建造曾文水庫的構想;此外還在台北設立土木測量專門學校,並創立「臺灣水利協會」和專業期刊,培養台灣土木水利人才。畢生建設台灣,貢獻卓越,受到後世尊敬。

......

......

褒揚令

2007年7月12日,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頒贈對八田與一的褒揚令,表彰他對台灣農業的貢獻,由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代表陳總統頒贈,八田與一的兒媳八田綾子與孫子八田陽一代理接受,褒揚令正本置於金澤古里偉人館的八田與一專區公開展覽[14]。褒揚令全文如下:

嘉南平原水利之父日籍技師八田與一,性行仁毅,卓識槃才。早歲卒業東京帝國大學土木科,旋渡海南來,膺聘臺灣總督府土木部,承命戮力,創見屢標。尤以規劃監造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考察先進國家水壩工法,克服技術設備短缺困境,篳路藍縷,悉濟艱虞,東亞第一大壩於焉而生。計慮籌策,興建灌溉防洪系統;鴻猷碩擘,推動三年輪作給水,大幅擴增農田產能,開啟平原豐足新頁。復協助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研擬土地改良基本方案,淵謨周洽,利民厚生。歲月崢嶸,試新硎以水利建設,存懋績於蓬島群倫,展志勤業,譽流三臺;盛德遺範,青史傳芳。惟斯人已遠,軫悼曷極,特予明令褒揚,用表政府緬懷英賢之至意。
——總統 陳水扁

2008年5月8日,馬英九上任中華民國總統前,也前往烏山頭水庫,參與水利會舉辦的追思會。原本其幕僚建議在總統府內其中一廳改名為「八田與一廳」,但因尚未成案而未實施[15]。2009年5月8日,總統馬英九再次前往烏山頭水庫,參加「八田與一技師 逝世67週年追思音樂會」[16],並表示將建立「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編列修復經費約1億元左右,在2年工期完成後,再交由嘉南農田水利會進行管理[17][18]。同年7月30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主持「愛‧無國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故居測繪暨修復儀式」,過程中更結合台、日傳統祭拜儀式。2009年11月13日,由其生平所改編的同名電影《八田與一》上映。[19][20]

八田與一銅像及八田夫婦墓碑

紀念園區

大正9年(1920年)嘉南大圳正式動工,烏山頭宿舍同年9月開始建設,並於大正10年(1921年)間完工。宿舍形式有獨棟型、雙拼型、四連棟、八連棟等型式,共計68棟建物供234戶人家使用。因應短時間內大量房舍需求,採權宜工法如施作「太鼓落」將原木作兩面或三面切削用以取代角材,唯熟練木匠才能施作,在台灣日式建築中罕見。

2009年5月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主政辦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以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擔任設計監造工作,並赴八田與一的故鄉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考據,引進日本木匠技術,展館策展由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漢寶德先生率領台南藝術大學團隊設計製作,同年12月21日故居群公告為歷史建築。紀念園區於2010年3月25日動工,次年4月25日竣工,並於該年(2011年)5月8日,即八田與一忌日當天啟用[22]台灣總統馬英九台南市長賴清德、前日本首相森喜朗及其率領之日本國會議員參加落成典禮,四幢己完成的日式宿舎分別為「八田宅」、「田中/市川宅」、「赤堀宅」及「阿部宅」。

啟用典禮以傳統藝陣及十鼓擊樂團揭開活動序幕,八田基金會新韻合唱團演唱日語歌曲-「ああ!フオルモサ ダムの父(福爾摩沙 水庫之父)」、官田慈聖宮以迎神安座祈福方式,感謝工程順利完成。下午2點於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前舉行了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9週年追思會,共有300多名日本人參加,八田與一技師的家屬,包括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長媳八田綾子、五女佐藤玲子、六女八田成子,皆到場追思。

重建的八田宅,重建之前僅餘地基,是向八田家後裔取得參考資料後重建而成。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5259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