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品跟女人一樣, 渾然天成的一定會越來越少 ( 暫貼 )
2009/07/14 19:39:08瀏覽386|回應0|推薦3

ps~ 食品味道跟女人面目一樣, 渾然天成的一定會越來越少.

.

.
《速食共和國》揭開速食的黑暗面
作者:Eric Schlosser  出處:Web Only 2009/07
知名速食連鎖店驚爆「炸油」可能隱藏危機,其實除了炸油外,你吃下肚的薯條、奶昔、漢堡......各種速食都有可能出問題。
.
不管你是一天吃兩次速食、儘量少吃速食,或根本不吃速食,你都已經生活在《速食共和國》裡,無法避免速食帶來的種種影響......
.
圖片來源:天下網路書店
麥當勞創辦人克羅克在回憶錄中提到:「對我來說,薯條相當重要。製作薯條的方式有如宗教儀式,必須按部就班,小心謹慎。」最初,麥當勞向一百七十五家供應商取得新鮮馬鈴薯,員工得花許多時間削皮,再切成條狀。麥氏兄弟設計一套精巧的方式,讓薯條變得更脆更好吃,在特製炸鍋中炸薯條,並把熱油溫度維持在三百二十五度。
 
後來,隨著連鎖店的激增,要維持各店的薯條品質實在是件難事。「改用冷凍薯條」的構想深深吸引克羅克,因為這能確保品質一致,也可降低成本。冷凍薯條的供應商老闆辛普拉特願意建一座新廠,專門替麥當勞製作薯條。克羅克同意試用辛普拉特的薯條。
 
隔年,麥當勞開始販售辛普拉特的冷凍薯條。顧客並未注意到口味有何不同,又能節省成本。因此,炸薯條成為麥當勞利潤最高的餐點之一,甚至比漢堡的利潤更高。
 
辛普拉特也把薯條賣給其他連鎖業者,促進速食業的成長,也改變了美國人的飲食習慣。除了乳製品和麵粉外,馬鈴薯一直是美國人食用最多的食品。一九六0年,美國人每人每年約消耗八十一磅新鮮馬鈴薯,四磅冷凍薯條。二00二年這個數字變成四十九磅新鮮馬鈴薯,三十多磅冷凍薯條。其中,九成冷凍薯條購自速食店,薯條已經成為美國地區銷售最廣的食品
 
不新鮮的薯條為什麼這麼好吃?
麥當勞薯條向來受到顧客和競爭對手的好評,就連美食評論家讚不絕口。全球知名的美食專家詹姆斯‧比爾德﹝James Beard﹞也喜歡麥當勞的炸薯條。麥當勞的薯條比較好吃,不是因為買進的薯條、處理技術或油炸設備有所不同。其他連鎖業者也向相同的馬鈴薯加工大廠購買薯條,使用差不多的油炸設備。以往速食店的薯條口味不一,確實是因為炸油的差異。數十年來,麥當勞的炸油是以七%的大豆油和九三%的牛油調製而成。這種比例的油能炸出風味獨特的薯條,而且每盎司薯條的含脂量比每盎司漢堡的含脂量還高。
 
麥當勞薯條含脂量過高而備受爭議,於是從一九九0年起,改用純植物油。但是,麥當勞也要為此轉變承受極大的挑戰:如何讓沒有使用牛油炸油的薯條,吃起來還有一點牛肉味。看看麥當勞薯條的調製原料,就能知道該公司如何解決此一問題。在原料清單下方,印著看似不起眼且語焉不詳的措辭:天然甘味劑﹝natural flavor﹞。它解釋了麥當勞薯條為什麼比較好吃。同時,它也說明了為什麼大多數速食食品──也就是美國人的許多食物──都添加天然或人工甘味劑﹝artificial flavor﹞。
 
打開冰箱,看看食品包裝上的成分標示,你就會發現,幾乎每種食品都含有天然甘味劑或人工甘味劑。這兩種甘味劑其實很相似,都是讓加工食品口味更佳的添加劑。大眾初次會以食品包裝或外觀作為採購指標,但之後購買相同的食品,主要是因為口味不錯。美國人的食品開銷中,九成用於加工食品。不過食品加工的罐裝、冷凍和脫水技術,會把食物的味道破壞殆盡。二次大戰後,美國出現甘味劑這個大產業,讓加工食品變得美味可口。如果沒有甘味劑產業,速食業就無法存在。美國主要速食連鎖店及其提供的美味餐點在全球各地享有盛名,也在流行文化中扎根。不過,究竟哪些公司生產速食甘味劑,知道的人可就寥寥無幾

甘味劑產業相當隱祕,絶不透露客戶身分和甘味劑的確切配方。為顧及深受大眾喜愛品牌食物的名聲,保密絶對必要。理所當然的,速食連鎖業者要讓大眾相信,他們提供的食物乃原味烹調,而不是由地處偏遠的其他公司調製的口味
你喝的是草莓奶昔還是「甘味劑」?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未要求廠商標示甘味劑或風味添加物的成分,只要這些化學物質經過食品藥物主管機構認定安全可靠即可。由於不須對外公佈成分,讓這些公司的獨特配方得以保密,也隱瞞了一項事實:有時候,甘味劑化合物的成分,比食品成份的種類還多。語焉不詳的「人工草莓甘味劑」讓大家摸不著頭腦,根本想不到如此神奇的化學物質和製造技術,竟能讓高度加工食品吃起來充滿草莓味。
 
譬如,漢堡王草莓奶昔使用的草莓甘味劑通常含有下列成分:戊醋酸鹽、戊酪酸鹽、戊酸鹽、茴香腦、茴香甲酸鹽、乙酸脂、戊基異丁酸、丁酸、苯丙烯異丁酸、苯丙烯戊酸鹽、康乃克香料油、聯乙醯、二丙酮、丁酸乙酯、桂酸乙酯、庚酮乙酯、庚酸烯乙酯、乳酸乙酯、茴香乙酯、硝酸乙酯、丙酸乙酯、戊酸乙酯、 胡椒醛、氫氧基─二─丁酮、α紫羅蘭酮、磷氨基苯甲酸異丁酯、丁酸異丁酯、檸檬香料油、麥芽醇、甲基苯乙酮、磷氨基苯甲酸甲酯、苯甲酸甲酯、桂酸甲酯、庚炔羧酸甲酯、甲基奈基酮、水楊酸甲酯、薄荷香料油、橙花醇、橙花醇油、橙花異丁酯、香鳶尾油、苯乙醇、玫瑰、甜酒醚、γ十一酸內酯、香草醛和溶劑。
小心!你吃到店員手上的鼻涕了
一九九七年,洛杉磯的KCBS-TV電台秘密走訪當地餐廳,錄下員工的惡劣行徑。錄影帶顯示,廚房人員邊調理食物邊打噴嚏,用嘴去舔手上的沙拉醬,挖鼻孔,把煙灰彈進食物裡。二000年五月,紐約史考特維爾市漢堡王的三名青少年員工,因為把口水、尿液、清潔劑混進食物而被逮捕。他們蓄意瞎弄漢堡王的食物長達八個月之久。在其他同事發現此事、通報管理階層時,已有幾千名顧客吃到不潔食物。
 
科羅拉多州科泉市的速食店青少年員工告訴我更駭人聽聞的故事。照他們所說,食物安全與否,跟當班經理有關。許多員工根本不敢吃店裡的食物,除非他們親手製作。口貝爾墨西哥餐廳的一名員工就說,掉到地上的食物,照樣端給客人吃。阿比連鎖店的一名員工告訴我,一位員工修完汽車引擎後,手都沒洗就到廚房調理食物。另外,科泉市某家麥當勞的幾名員工私底下告訴我,奶昔被蟑螂污染;每天晚上,廚房的漢堡架上都有一大堆老鼠的排泄物。
 
難怪亞力桑納大學微生物學家查爾斯˙哲巴會說:「寧可吃掉進馬桶裡的紅蘿蔔,也別吃掉進廚房水槽的紅蘿蔔!」
 
(本文摘錄自天下雜誌2002年出版之《速食共和國》,江佾穎整理 )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313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