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造客戶”回心橋”
2010/10/08 19:40:42瀏覽899|回應2|推薦27

我最近到一家電器量販店購買滑鼠,但是因為店員的回應讓我斷了後路無法向他們購買 事後我重新思考為什麼我心裡想向他們購買但是最後卻演變成我無路可以回頭的窘境呢? 我的答案是如果客戶可以造一座回心轉意的橋讓我順利的回去向他們購買就很容易增加一筆業績 以下是將案例敘述如下
案例一:
      兒子升上國中需要補習,為了連絡方便需要買一支手機用易付卡以防他用電話聊天,我到手機王網站挑了一款Nokia 機型,經過比價結果找到羅斯福路一家手機店最便宜剛好離我公司很近 。
     一天中午吃飽飯順便去買, 老闆就拿出來我要的款式從包裝看起來非常小不同於我以前買的Nokia包裝都還蠻大的 ,所以我就問老闆裡面的配件有哪些, 老闆回答後,我也不確定是否跟我網路上看到的吻合, 因此我也沒有當下做決定,  於是就跟老闆說我回去確認後再來買, 但是老闆有一點不悅的回答說 ” 這麼便宜的價格你都還不買 “ 就是因為這一句話讓我即使確認無誤想要再回來買時也會覺得不好意思,最後我到另外一家貴了50元的店去買,當時如果老闆架了一個 “回心橋”給我說  “ 沒關係我先幫你留著,等你回去確認後再回來買” 我就不會跑到另外一家比較貴的店買 ,但是他卻說了讓我覺得不好意思也沒有面子再回去找他買的話 。

案例二:
 我在燦坤電器與全國電子都有申辦會員卡,但是兩家的會員卡功能與限制都不太一樣, 有一次家裡小朋友的滑鼠壞掉,我就帶小孩先到燦坤電器去挑選。 經過七挑八選終於決定買microsoft的一款滑鼠498元, 到櫃台結帳時服務人員說我的卡已經過期,我一時也不曉得怎麼辦, 服務人員接著說沒有會員卡必須付非會員價548元, 此時我覺得沒有任何理由讓我用548元買下它 ,同一時間服務人員也沒有做任何回應指有呆呆的站在我前面等我回應, 我馬上二話不說帶著我家的小朋友離開 前往隔壁的全國電子挑了羅技的一個款式。
當時我覺得如果燦坤電器的服務人員替我造一座「回心橋」: 請我馬上補辦一張就可以享受優惠,我應該會順著他的要求就辦一張新卡,可是店員非但沒有建議我或要求我辦一張新卡還說出”沒有會員卡必須付非會員價548元,這話一出”, 卻讓我處於不舒服的情境,從此我就沒有燦坤電器的會員卡, 當然我就沒有再踏進燦坤電器一步。

   從以上兩個例子可以看出如果銷售人員能夠有同理心了解客戶的心態,在適當的時機替客戶造一座 “ 回心橋 “ 讓客戶有回心轉意再回來買的機會, 就可以多增加客戶創造新業績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5450202&aid=4482435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0/11/09 15:49

很好

剛好是我的新作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心橋
2010/10/28 04:15

的確!同理心﹐很重要!賣家擺高姿態﹐即使低價﹐也不一定就攬得進生意。賣家不替買家想省錢的方法﹐只能由買家自己想辦法﹐那麼生意可能就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