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我自己讀後心得
2008/02/10 03:12:40瀏覽1157|回應2|推薦58

引用文章公益兒童書《我愛我自己》贈書徵文

這一本公益書~~我愛我自己~~從第一章開始,就顯現出都市小孩與鄉下小孩的差異性,也由故事漸敘,讓孩子認識昆蟲,再而藉由人體的構造,進而了解昆蟲和人體構造間的差異性,當然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人體的骨骼是包在裡面而昆蟲則是在外面,用意則是保護自己。

在情緒方面,小孩時常是弱勢的一方,所以情緒的管理相當重要,尤其是大人,要如何讓小朋友了解並能保護自己免於受害,說教的話,小朋友常常聽聽就忘了,但是由一個鄰居哥哥家中的情況引出,印象就會相當清晰。

現代社會,鄰居間很少打招呼,人情變得很冷漠,這往往會讓一個不幸的家庭更不幸,住家附近的鄰居如果時常聽到打鬧、叫喊、摔東西的聲音,其實就要多留意,可能有家暴的情形,如果個人介入,不是很恰當,一來可能危害到自身的安全,二來也不一定能解決對方的問題,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可藉由民間的團體來幫助這些受家暴的家庭,在這章節也把婦幼專線和張老師專線寫在裡面了,相信對小朋友或大人都是很有幫助的。

健康也是現代孩童的一大隱憂,什麼才是健康?再到如何吃,並從中又能認識食物的種類和什麼食物對身體才有幫助,介紹的非常深入但卻很容易了解,看起來也不枯燥,真的是孩童最佳營養參考書。

而在多元化的社會,孩子常常不知如何和朋友相處或保護自己的知識缺乏,以至於因為好奇心或是好玩,而不尊重別人或是不知如何拒絕,而受到傷害。

對於性侵兒童,也真的大多來自不健全的家庭或是心理變態等,通常兒童是不會說謊,但是也不會隨便說出口,如果看到行為變的奇怪,或是舉止怪異,請多給他關心並詢問,心理的傷害永勝於身體的,多留意並多關心週遭的鄰居或是朋友,其實說不定就能避免一個不幸的事件重複發生。。

現在處理家暴事件或是性侵兒童的專線非常普遍,打通電話,婦幼保護專線113,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或由社區代表、里鄰長、社工人員出面,這都是不錯的方法。

在這一本公益書內,都能以淺顯易懂的故事內容帶入,真的很不簡單,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漸敘性,和章節的安排,不只小孩受益,大人也獲益不淺,實在是大人與小孩共讀的好書。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lin106&aid=1605603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我自己讀後心得
2008/02/14 00:10

這讀後心得寫得很好

給您拍拍手!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您寫好了
2008/02/10 15:36

朋友總說這題目太遙遠, 許多人無法想出....但是, 偶了像您這樣的一點感受與注意力, 即使只有一個小朋友受益, 都是功德一件

家暴的影響是代代相傳的, 也與教育水準無關, 孩子們最需要的, 是"陌生人"伸出的援手, 求援的管道....以及逐漸成形的社會共識

謝謝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