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扯坎填離
2013/08/19 09:12:13瀏覽1580|回應0|推薦32

扯坎填離

如何消陰長陽?首先必須先知人身中陰陽之處,用『扯坎填離』將身中的後天八卦轉回先天八卦。

如何將後天八卦轉回先天八卦?就必須用呼吸的功夫,而這呼吸之法,不是指一般人所用自然呼吸法,用口鼻呼吸,而修丹道專用的『胎息呼吸法』。

扯坎填離,首先必須熟知易經八卦中的乾坤坎離這四卦,乾與坤卦屬先天八卦,坎與離是屬天八卦。

乾卦口訣→乾三連,是指乾卦是由三條一所組成的,一代表是陽,所以乾卦是純陽卦。

坤卦口訣→,坤六斷,是指昆坤卦是由三條- -所組成的,所以稱六斷,- -代表陰,坤是純陰卦

離卦口訣→,離中虛,是指離卦上下是一,而中間是- -稱中虛。

坎卦口訣→,坎中滿,是只坎卦上下是--,而中間是一,中間沒斷而是相連的稱為滿。

將後天卦轉為先天卦之法,是將坎卦中的一陽,返回離卦中爻,這樣離卦就變成乾卦,將離卦中的一陰,返迴坎卦中的中爻,這樣坎卦就變成坤卦,簡單的說就是坎卦中的陽與離卦中的陰互換對調,這就是扯坎填離之法,又稱採陰補陽,或抽汞填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818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