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室的花朵
2009/11/04 12:51:41瀏覽892|回應5|推薦99

每次見到市售的美美盆栽,總忍不住拈花惹草的雅緻...只想佔為己有。

時光苒荏,不消個把月,總是,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千篇一侓、屢試不爽...

因緣際會巧遇一位看似邋遢、老粗的田莊人,我好奇:為何我買來的盆栽總是養不好,一段時間後就死翹翹...

田莊人述說著:盆栽的養護,煞費心思。

田莊人補充:我給它最好的溫度、濕度、陽光、肥料,讓它葉茂枝盛,賣相好,賣價就高;到了消費者手上,生活的環境變了,一向被寵慣的習性,自是無法苟活...;很快的,消費者就又會回來買另一盆...

田莊人再說:你看到的是生命,我看到的是消費品...

我不只看到生命,我更看到,教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13&aid=3465910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ㄎㄧ ㄒ ㄧㄠˋ 花
2012/12/26 10:22
每次看到"馬櫻丹",就想到小學的女同學說這是"ㄎㄧ ㄒ ㄧㄠˋ" (發瘋)花,摸到會ㄎㄧ ㄒ ㄧㄠˋ. 我們幾個剛伸手摘這野花的女生都很害怕,我們會不會真的..... ㄎㄧ ㄒ ㄧㄠˋ?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2-12-26 11:08 回覆:

小時候常是人云亦云...就嚇死了....哈哈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室花朵感想
2009/11/09 06:15
替花兒換換土施些肥,定時澆水,不可澆到花和葉,放在一半日照的地方,大概還可活。
(以前買過盆花,越澆越快死,原來盆子裏的potting mix阻止水排出去,可加一半沙子拌合,既可排水也可涵蓄水)
環境變遷了,植物無法適應,人呢?  目前我們居住的地球都能適應可是〝地球暖化〞後,世界上的生物(包括人類)又何去何從呢?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09-11-09 08:10 回覆:
有智慧的心思....

山之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11/07 09:06

試著自己發芽, 從頭"養"起, 可能適應力會好些.

真正的田庄人, 應該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花草), 能繼續被照顧很好, 而非沾沾自喜, 我這樣認為.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09-11-07 12:42 回覆:

寬廣的心思..仁慈的肚量....

令人激賞......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業病
2009/11/04 14:38

菜:大家都知道天然有機野生的最好

雞:大家都知道放山雞比飼料雞好

孩子:卻保護過當正如溫室的花朵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09-11-04 14:50 回覆:

好棒....總算有人還有良知...

能看清真相...偶像..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
2009/11/04 12:55
文章與分享,姑娘相當喜歡本文,既溫暖又充滿真情~ 謝謝你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09-11-04 12:58 回覆:

感謝...迴響...

如現在的羅東.....陽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