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急診大罷工」始末-憶紐約急診室醫師如何爭取保護!
2011/11/27 22:32:55瀏覽3267|回應2|推薦7
 「陳醫師,對不起吵醒你,我是彼特,有一位叫瑪麗.約翰生的病人來掛急診,她懷孕10週,晚上10點開始小腹有陣痛,陰道也出一點血,我檢查了一下,沒有什麼特殊發現……」

 彼特是實習醫師赫累斯的名字。他剛剛到婦產科實習僅2週,是一位非常和藹有禮的準醫師。

 「瑪麗.約翰生!是不是一位非裔女士?我們不是已排好明天早上,不對,是今天早上要給她做流產手術?」

 我看一看看錶,這時正是凌晨3點,我忙到2點鐘才躺下,剛剛睡著就被這個電話吵醒,心情難免很厭煩。

 他停頓了一下,大概是在問病人,然後說:「陳醫師,沒有錯,我們排她早上9點做人工流產(※1)。」

 我那時已是資深住院醫師,尤其他們知道我有相當多流產手術的經驗,所以排定我做這批門診手術,這也是我記得瑪麗.約翰生名字的原因。

 我回答彼特:「如果病人沒有發燒、白血球不高、肚子柔軟無壓痛、陰道出血不多、子宮頸沒有開。既然排定9點手術,現在給她一點止痛藥送她回去,叫她天亮後再來。」

 我頓了一頓又說:「你覺得可以嗎?要不要我下來看她?」

 「是的,陳醫師,我想不必了。」彼特很有禮貌的回答。於是我就轉身,試著再睡一覺。

 半夜被弄醒總是非常不舒服,尤其一討論病情,精神一定會被提起,依照經驗,即使能再度入眠,往往也是一大堆亂夢。

 這些一般的婦產科疾病,我已在國內看過很多,半夜為此傷神,難免心中有點不爽,總覺得這些美國病人一點耐性都沒有,一丁點難過就跑來掛急診,心中暗罵:說不定是藥癮發作了吧!

非裔女子,半夜流產
老公揮拳,打昏醫師

 大約是6點多鐘,我正在做噩夢,突然被總醫師查理.溫伯格搖醒。

 他神色緊張的對我說:「福民,我們出事了……」

 「怎麼回事?」我馬上清醒過來,並坐了起來。

 「你打發回去的那位非裔女子,回到家不久即發生流產,她先生跑進急診室,就出拳把赫累斯醫師打昏了……。」

 「彼特被打昏!他怎麼樣?醒來沒有?」我著急的問,同時覺得對他萬分愧疚。

 「他是醒過來了,但現在來了一大堆警察,那位非裔女子的先生,叫什麼約翰生的,是剛從越南戰場回來的,非常難纏,蠻不講理……」查理滿頭大汗、氣急敗壞的說著。

 「那麼瑪麗.約翰生又怎樣?有失血過多嗎?」我開始想瞭解另一位關係人的安危。

 「她應該已是『完全流產(※2)』,現在已停止哭鬧了。」查理悻悻的說。

 「那,我是不是該下去看看?你認為會怎樣?」我開始想到自己的責任問題,首先我該向彼特道歉,而後可能要準備捲鋪蓋。

 「你現在不要下去,我去看看,你不要擔心,我會照顧一切。」查理是位好好先生,處事不太果斷,與我倒是相處很融洽,與一般精明尖銳的猶太人不大一樣。

 約翰生被警察帶走後,除彼特.赫累斯醫師奉命休息觀察外,醫療事件似乎已落幕。

彼特醫師,扛下責任

 我所擔心的醫療責任追究問題並沒有聽到,這一天連查理的面都沒有見到,他可能是忙著處理善後及在進行各種行政溝通。

 我心裡雖然七上八下,一但直覺認為沒有我的消息就是好消息,於是整日埋首工作,故意當作無此事。

 只因內心感到非常對不起彼特,當天下午,我特地去觀察病房看了他一下。

 我對他說:「聽到你被擊倒,心裡非常難過,都是我不好所造成,希望你沒事。」

 彼特則平靜的對我說:「陳醫師,這不干你的事,是我自己決定讓她回去的,我很好,明天就可恢復工作。」

 我很佩服他這種光明磊落、敢做敢當的態度,顯然是因他的承擔,淡化了我不利的處境。
 
 而我也從這次事件之後,再也不敢對所謂的常見小病掉以輕心(※3)。
 
事件擴大,醫師罷工
市長出馬,派駐警察

 但是,醫師在急診室被病人家屬打傷,則引起全體住院醫師的反彈。

 本院住院醫師自治會的主席比利,發現當日的警衛,年紀已超過60,沒有制止暴亂行為的能力

 因此,比利當即追究急診室警衛系統的責任,要求醫院立即撤換所有年逾50歲的警衛,並要求增加警衛人數,且警衛應荷槍實彈

 可是,醫院行政方面,顯然是沒有這樣的經費及權力,希望將此事淡化

 於是,醫院出現了住院醫師與行政單位的對立,各種遊說及批鬥的活動,開始在醫院各角落進行。

 住院醫師的建議未得到醫院的合理承諾,事情終究演越烈
 
 原來,醫師被病患家屬打傷事件在紐約市已非第一次,經紐約市住院醫師自治會緊急開會,決定將事件擴大,並立刻付諸行動

 第二日,紐約的報紙在首頁刊出:所有接受貧民保險的醫院,要求市長立即派警察24小時駐守急診室,否則全市醫師,拒看這些急診病人

 當天下午,紐約市長林賽立即親臨我們醫院視察,並當即指示派正式警察24小時駐守,一直到醫院有能力加強警衛系統為止

 或許紐約的人都見慣了這類民主的鬥爭,事情一經解決,所有批判討論均煙消雲散,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這事一樣。

 雖然我不知道是否所有醫院都做了同樣的改善,但整個事件,讓我檢視到美國民主法治的精神,及隨說隨改的能力

*****************

※1.因為紐約有太多未婚懷孕的窮困女性,在得不到正規醫師打胎時,便尋求密醫偽藥,製造了許多因流血或發炎死亡的案例,是當年婦產科急診最常遇到的難題。
 在新聞及輿論強大的壓力下,那一年,紐約剛好通過《流產法》,人工流產終於成為婦女能自由選擇的一項權利。
 瑪麗就是這項法案的受益著,她因正在戒毒,決定不要這個孩子。

※2.「完全流產」是指懷孕的組織已完全自然排出,不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治療。

※3.「自然流產」是一相當多見的婦科疾病,在婦產科醫師心中往往是微不足道的事,了不起做一個刮子宮術就解決問題。
 但對每一位女性而言,「流產」包含了許多愛與情的因素,尤其當流產在進行時,會有嚴重的腹痛及出血,加上日益增多的子宮外孕症、急性骨盆腔炎、卵巢囊腫破裂等難與流產分辨的病症,稍一疏忽,仍可發生嚴重的合併症
 婦產科醫師常常會因之受到病患的質疑及產生醫療糾紛。

(本文改寫拙作《接住生命的手》上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mdaan2009&aid=5877912

 回應文章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診所非得一起休假日不可?
2011/12/03 12:01

這是醫院錯誤,偌大醫院人員是如何調配?怎讓實習才14天的醫師來決定病患痛苦是

不需處理而趕其回家?這窮人(剛由戰場回家非裔推斷)太太要沒痛到受不了誰願花錢坐

計程車再到醫院繳大筆費用(美國當時沒健保)拿一些沒用的藥沒改善後再兜一圈回家到

家後流產?要血崩怎辦,而這醫師也是垃圾懷孕10周等於2個多月雖然原先說再6個小

時後要做流產手術,可是2個多月身孕為什麼會痛到受不了送醫急救肯定一定是發生什

麼問題還需要問實習醫師我是否需要從樓上下樓來看看?這實習醫師看打自己分數醫

師語氣不是很耐煩當然就犧牲病患了。

打人是不對,但經過多年後卻沒反省自己錯誤沒有同理心也是現今醫德愈來愈沈淪原

因之一。

現今醫院診所那麼多都吃健保,可是民眾一個禮拜有兩天不能生病,禮拜六、日休

診,不能輪休嗎?我有次北上台北吃自助餐魚刺咽喉,本不在意後來愈刺愈深很痛

苦,滿街診所找不到一家是營業中,要路人幫忙人家一看不是帥哥美女趕快閃開,只

好叫計程車到大醫院急診,而不能理解只要任一護士都可拔的竟然還在醫院等兩個多

小時耳鼻喉值班醫師(這耳鼻喉醫師想必也沒在值班)來花5 秒鐘拔掉。自費800多健保數

千元手術費。

大醫院急診室乏人為什麼不能協調出去開診所醫師安排幫忙?



ER迷
真巧
2011/11/28 03:53

在ER影集裡也有完全相同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