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主義-
2009/11/03 09:30:35瀏覽473|回應0|推薦3

過去是未來,未來是過去,現在是去來,菩薩曉了知。(六十華嚴經卷三十三,賢菩薩行品)

此偈是說,以菩薩的智慧,發現時間的過去、現在、未來,是相互交錯不可分割,所以說過去就是未來,未來就是過去,現在就是過去及未來,這對一般人的常識世界的認知,是無法理解的。

我們因為過去的經驗,變成生活於現在的知識技能。運用過去的記憶與現在的事實,能展現未來的景觀

菩薩說:我们需要時間,但不要被時間所騙,不要以為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一定會來,現在永遠不變。

以我們的立足點來說,我們是帶著從前走到現在,我们又帶著自己的現在走出未來

所以,不管記憶力如何?現在的我雖不等於過去的我,也不是未來的我,但確實是過去、現在未、來連繫在一起,所以踏實於現在,就是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智慧100」聖嚴法師著作重點記事(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46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