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轉載、轉寄、轉貼及引用,但請註明出處,以示對內容負責~林燦城醫師。
若需PDF版,可由此免費下載
若需紙本,附郵資25元(工本15元,平信郵資10元),郵寄10041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50號18F-38索取。

﹤西醫健保,中醫自費。﹥

為配合「西醫檢驗,中藥治療」的中西醫結合療法,本診所自2014/7/1起,改登錄為「恩加診所」(屬西醫診所),仍同時執行中西醫診療,西醫部分開辦健保(收費依健保規定),中醫部分仍維持自費,詳情電話02-23610003洽詢。


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8F-38 Tel:23610003
即台北車站對面「新光三越百貨站前店」隔棟「亞洲廣場大樓」(先前為「大亞百貨」、現為「華斯達克廣場」賣場)搭電梯上18樓。
捷運台北車站M6或Z2出口。

2013/1/1起門診時間修改如下:(增週一晚診)

文章數:41
鼻竇炎 非得用抗生素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探討系列」
知識學習健康 2013/10/13 21:54:47

鼻竇炎 非得用抗生素嗎?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探討系列」

十歲的張小妹妹並不常生病,但這次感冒沒治好,卻轉變成鼻竇炎。鼻腔內塞滿黏稠、黃綠色的鼻涕,呼吸困難、張口呼吸,口乾、舌燥、頭痛,上課注意力不集 中,睡眠也受影響。吃西藥時,病情反反覆覆,用了二週的「安滅菌」抗生素,服藥期間略有改善,一停藥就又發作。曾吃中藥,效果也不佳。經人介紹來診所接受獨特的「西醫通鼻、中藥內服」的中西醫結合療法。二個星期內五次密集「西醫通鼻子引流、中藥蒼耳子液洗鼻」,並配合口服中藥「辛夷清肺湯加減方」湯劑,前天再來看診時,原先嚴重到需要開刀的鼻竇炎,已經快痊癒了。

過敏性鼻炎常合併鼻竇炎,西醫的首選是抗生素;中醫則會用清熱解毒的方劑,但若沒有配合局部治療,常常效果緩慢或是根本無效。

治病須考慮「宿主抵抗力、病原致病力與環境」三個因素。(可參閱我的文章:「感冒是受風寒?還是被病毒感染?」http://classic-blog.udn.com/lintc253/7861015 )

抗生素雖能殺菌,但病菌也會「躲進碉堡避難」,而像鼻竇炎這種局部病變,單用中醫的「整體觀、辨証論治」,若沒有配合通鼻子局部清理,常常是「大而無當」,擊不到要害。

記得受住院醫師訓練時,所有的腹膜炎手術,例如胃、腸穿孔、子宮外孕、腹內出血……等,若有化膿可能的,術後最重要的是放引流管而非開抗生素。鼻竇炎既是化膿性的病變,局部引流的效果當然優於抗生素,也優於清熱解毒藥。
想知道「通鼻子引流,蒼耳液洗鼻」的療效?請參考我的文章「只能多休息、多喝水,少去公共場所嗎?」
http://classic-blog.udn.com/lintc253/5628007

最新創作
新增西醫健保門診及三伏貼通告
2014/07/06 17:29:49 |瀏覽 151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1.7/14起,本診所增開西醫健保門診(限西醫部分,中醫部分仍自費)。 2.本診所推出三伏貼服務,日期為7/18、7/28、8/7,洽詢及預約電話:02-23610003。 2014/7/6
言不可治者,未得其術也!
2014/05/10 15:17:22 |瀏覽 179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言不可治者,未得其術也! ~到處宣傳「長期用類固醇來治療氣喘」,其實是醫療上的大騙局。~ 受過基本外科訓練的醫師都知道,手術後的第一天,病人最危險的合併症就是「術後內出血」。所以術後護士要時時量TPR...
中藥、西藥都是藥?~「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治療」系列
2014/02/24 09:43:55 |瀏覽 366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中藥、西藥都是藥?~「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治療」系列 常常有病患問我:「林醫師,您不是說感冒不要吃西藥,自己會好。可是您卻又常開中藥給我們吃,中藥、西藥不都是藥嗎?」 中藥、西藥都是「藥」嗎?那要...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系列
2014/02/16 15:55:09 |瀏覽 254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系列 去(2013)年10/28浙江省溫嶺市有上千名醫務人員上街頭抗議,原因是10/25有三名醫生在門診之際,被病患砍殺,其中耳鼻咽喉科主任王雲杰被...
“阿督仔”的鼻子為何“督督”?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系列~
2014/02/13 19:25:48 |瀏覽 199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阿督仔”的鼻子為何“督督”?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系列~ 在臺北街頭很容易看到歐美來的外國人,針對它們高高的鼻子,大陸新浪網有則詼諧的標題「研究顯示:歐洲人“愛說謊”,所以鼻子越長越長」。 這...

最新影像 218
2-3存證信函p3
2-2存證信函p2
2-1存證信函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