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誤會
2007/05/21 03:02:26瀏覽3118|回應18|推薦111

數位攝影包含著光學、電子、機械 …. 等等,其中攝影者是將這些組合奇妙揮發的最後,包含著所見所感與技術架構,在幾百分之一秒快門瞬間完就。

攝影迷人處,真實、虛幻交雜,貼近、迷離互現,瞬間、永恆相並,誤會、相信各見;攝影作品常因被誤會,才得見美麗一面。

常說在嘴邊:「攝影是一種減法」,彷彿「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般,浩瀚天地就獵一角美麗入影,試想一小方影像,既容不下太多殘、破、髒、垢等遺憾,何不把鏡頭轉向美、悅、感、靈方向,簡易的攝影創作,不求是曠世巨作,只洗滌煩俗也可以是副作用。

美麗照片如何得來?大多是美麗邂逅編織,有時只是腳邊乍見,少數是時間與精神補足。許多攝影者,不願意把攝影手法說得太清楚,說開來了好似這門「功夫」就失去價值了,但分享幸福與快樂不也是種愉悅?分享眼前所見留駐的當下,我們可以是傳導介面,感動可以輻射。

美麗不是錯誤造成,但誤會也可以是美麗,如果真的是美了,何需理由?

光與影交會的........是無需言語文字形容的美麗......... 

不是水底攝影,也不是動人情景;魚缸的玻璃上,一片枯黃的葉子正好黏貼,那葉子說開了,一點也不美,它只是地瓜葉。粗俗印象的番薯葉子,也可以詩情畫意。

這一片黃葉就不是地瓜葉,它是變黃的青楓,還有變紫的黃槿,當名字與形象無法連結,我們想到錯誤的美麗。大自然季節的更迭,當新綠取代舊葉,脫離是完成。

天文台說月亮那一夜最圓最大,我們抬頭只見明亮月光。縮小光圈加高快門,月球表面的坑洞依舊沒被放大,它離我們最近,可是好遠;嫦娥奔月是神話,換到今天撘著現代飛機就能達成?我只知道,眼睛擴散的光亮,相機減少曝光就見到真相。

不要誤會我,「父不詳,母失蹤」的小小流浪犬,靠著廣告招牌祈憐施捨,我已有個家,剛飽食的午後,我滿足睡去,空空的碗可以證明,但它不是祈憐的托缽。

雖然我也曾是流浪狗,缺一隻腿的殘障狗,但我正走在三千公尺的北大武山路上,我蹦蹦跳跳爬山,常要停下等候主人腳程趕上,不要誤會我,我可以走很長。

老幹新枝不是晚臨的錯誤,當陽光持續在節上生長點,新的生命就孕發,一樣翠嫩可喜充滿著朝氣。未必就是主幹般堅強,但可以是翅膀迎風招雨,光合生命持續。

生命不是禁錮就能封鎖,以為密室就沒有出口?也是一種錯誤。所有掙脫,都在心的轉念間,種子可以無由死去,也可在不毛的鋼筋水泥縫裡生存,撐開一個世界。

風雨來臨前,就要起飛了....,只是伸展了姿勢,時間就被停止了,跟椅子一樣,我們都被定在冷凍空氣中,一動也不動,美麗的姿態是一種假象,起飛也是......

微揚的樹花,因我的暫棲而平衡?花卻迷路,找不到太陽的方向。我不懂,取得的平衡是我的重量;我不重,卻能讓太陽改變方向?誤會了的天平.......

沒有要捕捉風,沒有要捕捉太陽,我要捕捉的只是昆蟲.....,但我卻是你鏡頭捕捉的對象。美麗也可以是武器,美麗也可能是孤寂......

神聖的十字架,可以用電流傳導天父旨意?或你微小的祈禱?草坡的上端,可以最接近天堂?那一年,路過異鄉的南加州,我看見自己正在想什麼?我拍下了它.......

十字架下被祝福的一對,翩翩在灣區藍天下。那是兩架錯過飛機的凝結尾雲,它們本來就不被相信可以並行,並行會是旅客災禍,所以它們只能高低交叉錯過。倒是這一對海鷗,在十字架下起舞,以它為證。

三角的平衡?各頂一片天?還是獨立與對立?當失去自我面貌,需靠對立出的平衡來平衡,比重不再是重要,高度與長度都不再是程度,所以無須解釋。

冷列的風是平平的吹,其實寒風是要越過山頭,以尖尖的兵柱作收尾。如果你看到的只是尖銳武器般猙獰的全體,但它每一個微小的結晶,都是世上難見的美麗......

再有什麼心滿意足消失?最後的被發現,是我死去多時的面貌,被風吹被水淹,直到悽美也是美麗,留下最後一日的容顏,季節再來新芽再發,燦爛會再來.......

以為就要被黑夜隱沒,小小微亮重見光采,斷枝的花蕊一如折翼的天使,它還是名叫天使,天使可以飛,天使終將會得到祝福與幸福.......

黑裡的光,才能照見金黃,因為是黑了,才能襯出飽實的明亮;在谷底,只有向上爬升的機會,不再有下墜的可能,該想到黑裡的光,谷底的力量.......

詭譎其實與天候沒有決然關係,總以為風雲莫測,在攝影過程中,可以取最亮光點作標準,然後一切被隱去,減低色彩與提高對比,我們看到瞬間無法預估的氣勢。

小小酢醬草,也可以軒昂挺拔美麗,小花也有它的大世界,我們也是可以。微小的被放大,巨大的被縮小,世界有時沒有什麼大道理,當一個介面被充實,就是大。

被封閉的氣息,也可蒸騰出美麗,當釋放解除,直接面對陽光和空氣,新的枝幹將展翅,明年站上第一枝頭的花苞,首先點上粉紅一季.......,那是櫻花盛綻起點。

被傾倒的油彩還是潑灑的水墨?顫抖發狂的藝術家即興創作?不是,是我拍水的午後,沒有藍天只有風吹,被攪散的柳枝寫著陶醉的下午,那一天氣溫宜人。

影子也可以是一種依託,憑藉立足吋方,在能抵過風雨飄搖前夕,水面或能安穩伴我,而漂動的影子是伴侶,這樣也好,會記得這樣曾經的美麗.......

老虎鉗?......無話可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972054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8:46 【udn】 這有其他商品!停格 影手 攝影 動人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嚮往
2007/06/15 17:33

有種來到時光藝廊時空的另一空間

讓人暫且丟下身邊繁瑣的塵囂

流入了歲月的沙河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7/05/30 17:08

每次讀您的圖與文

不知為何

就是覺得滿心感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僅圖片會說話
2007/05/25 08:12

圖片下的註解 更令人讚嘆作者 心之細膩-----好感動...!!

謝謝分享  ^^~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照片擴張了我的視野 ~~文字伸展了我的想像~~
2007/05/24 02:21
很想說出哪張最棒~~

可是看了幾遍    還是覺得每張都很棒....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不詳那隻流浪狗
2007/05/22 19:43
竟然躺著睡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22 06:05
每次來這裡就全心滿滿的飽足。
簡單的複雜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只能說.. . .
2007/05/22 02:58
偶是很門外漢的程度〈門外三百公里啦!!〉
但是, 就是在這裡感覺很享受!!    幸虧有像您們這樣的專家..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詩情畫意之外
2007/05/21 23:40
地瓜葉那張 魚兒們的表情好可愛
似乎正在想 " To eat or not to eat. That is the question!"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誤會
2007/05/21 21:45

真的好美

每張作品都能起詩篇

看著看著....發現   有了許多的靈感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5/21 20:16

那地瓜葉,枯落的點,是美麗的句點。

那酢漿草,紫嫣的光,是小巧的亮彩。

一片霧氣,演成水聚,是魔術的夢幻。

而蓮莖彎,折斷的線,是無言的美麗。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